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攜手同行 培育幼苗

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

  受疫情影響,幼稚園在停止面授課堂期間,需要運用其他模式讓兒童在家中學習。我們慶幸幼稚園業界擁有投入及專業的團隊,即使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和挑戰,仍然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彼此扶持。大家憑着對幼兒教育的熱忱,發揮無限創意,設計富趣味的學習活動,並協同家長的力量,幫助兒童維持學習興趣和促進身心發展。

 

  作為一名幼稚園學生的家長,我親身感受到業界用盡心思,努力支援兒童在家學習,務求做到「停課不停學」。例如有學校設計了「親子學習寶盒」,內附多款富有教育意義的小遊戲,操作簡單易明,讓家長可以協助子女在家學習。我曾與女兒試玩,發現這些遊戲確能讓孩子寓學習於娛樂。教育局非常感謝幼稚園同工在這段期間一直付出的努力及對兒童的關愛,讓小朋友可以持續作適量的學習,繼續健康成長。

 

  在支援兒童在家學習方面,教育局一直與業界同行。繼於本年五月十一日向全港幼稚園發出信件,分享了一些支援幼稚園兒童在家學習的原則和策略後,我們在十一月二十五日舉行了「支援幼稚園兒童在家學習的原則及經驗分享」研討會,邀請幼兒教育學者、教育心理學家和幼稚園代表,分享通過不同學習模式幫助兒童在家學習的經驗。研討會的內容理論與實踐兼備,與會者的回饋十分正面。講者及與會者都分享了相當有用的資訊和實踐經驗,相關資料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我們參考了學者、專家與業界的心得和經驗,希望在此與各幼稚園分享箇中的概要。

 

重視兒童身心全面發展

  在停止面授課堂期間,除了保持兒童的學習興趣外,幼稚園也應照顧兒童的情緒變化和培養他們的品德。幼稚園可利用不同的方式與兒童保持溝通,設計活動協助兒童表達和疏導情緒,幫助兒童培養正面積極的態度和良好的行為習慣。另一方面,幼稚園可派發兒歌集、小樂器或圖書,以及設計適合家居的體能活動,讓兒童在家進行不同的活動,促進身心發展。對於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和非華語兒童,幼稚園可善用社區資源及與專業團隊協作,跟兒童及其家長保持聯繫,並因應兒童的情況,適時提供個別的協助與支援。

 

靈活運用不同模式

  幼稚園兒童年紀尚小,不宜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原則上,實時網上授課形式的電子學習不適用於幼稚園。兒童須通過感官和具體的操作,以拓闊不同體驗。一些幼稚園因應學習主題或兒童的興趣和能力,製作和派發學習材料,或善用家居及常見的物料,讓兒童動手動腦創作和遊戲。有些教師會提供簡單說明及短片,或者提供二維條碼(QR code)讓家長下載相關資料,幫助家長了解活動的意義和善用有關物料。另外有幼稚園鼓勵家長善用生活情境,讓兒童承擔一些小任務,如製作小食、摺叠衣服、整理衣櫃等。在教師的指導和說明下,家長明白這些看似平凡的家居小任務,能讓兒童增進知識和發展生活技能。整理衣櫃或摺叠衣服可訓練兒童大小肌肉的協調,兒童可藉分辨衣物的顏色掌握顏色概念,較高年級的更可嘗試按物分類;亦可讓兒童感受天氣的變化,自行選擇合適的衣物,學習照顧自己。活動過程中,兒童不但可發展自理能力,更能培養責任感。兒童喜歡自己探索,家長也可發揮創意,善用家居物品和子女創作遊戲和玩法,豐富兒童的生活經驗。

 

緊密家校溝通和協作

  家長與教師都是協助兒童成長的關鍵人物。當兒童在家學習,家長的角色就更為重要。學校可提供合適的家長教育資訊和活動,與家長攜手促進兒童的健康成長。雖然家長不可能替代教師的工作,但兒童在家學習期間,家長的陪伴和支援亦甚為重要。幼稚園可鼓勵家長把握兒童在家學習的契機,創設優質的親子時間和機會。教師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了解兒童在家的表現和需要,可協助家長與子女共同訂立動靜兼備的活動時間表,讓兒童在家作息有序,生活有規律,為日後重回校園作好準備。

 

凝聚專業力量 共建共享成果

  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與業界分享學校支援兒童在家學習的實踐經驗,期盼凝聚業界的力量,集思廣益,從而共享一起建立的成果。教育局亦會向幼稚園提供資源,幫助學校支援兒童輕鬆愉快地在家學習,詳情稍後公布。

 

  二○二○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們再次衷心感謝幼稚園的每一位同工,以包容、愛心和專業回應兒童的需要。展望未來,教育局將繼續與幼稚園業界並肩同行,為兒童提供優質的幼稚園教育。





 

 

2020年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