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價值觀教育植根中華文化 端賴各界同心協力推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學校教育以促進學生全人發展為目標,並且強調德智體群美五育並舉。香港中西文化交匯,但我們的價值觀教育仍然是立根於中華文化,以立德樹人作為目標。香港的學校教育一直重視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良好品格、正面積極態度、端正行為,並鼓勵學生服務和貢獻社會,以回應社會及家長的期望。
   
價值觀教育與社會發展
   
  「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出自司馬光的《資治通鑑》,證諸今日,仍具深刻意義。即使是社會精英,如因為品格的缺陷而做出了對社會遺害甚深的事件,也必然為人所指摘,甚至唾棄。隨着科技急速發展,人工智能及新科技日新月異,世界各地都關注運用新科技的道德操守,可見對品德的追求是跨越國家和民族;對香港而言,價值觀教育亦亟需切合時代的需要,以培養下一代德才兼備,愛護國家。
   
中華文化與價值觀教育
   
  德是人之本,我國的先賢先哲對子女、學生最重視的是德行;對教師的要求,是以德行為先。傳統的家庭教育並不是教子弟如何發財致富,而是重視為人處世、修身齊家之道,當中不少經典名句本身就是品德教育。
   
  香港的學校亦秉承中國人重視德育的優良傳統。以官立中學的校訓為例,「勤有功」、「慎思篤行」、「修己善群」、「文、行、忠、信」、「惜取寸陰」等,無一不是着重學生品格的培育。至於高等學府,香港大學的校訓是「明德格物」,中文大學的校訓是「博文約禮」,不約而同強調德智並重。香港學校辦學各有特色,有採用道德教育、正向教育、品格教育、生命教育、靜觀教育等不同名稱和策略,但目標都是一致。
   
從小開始培養國家觀念
   
  有國才有家,重視及愛護自己的國家,古今相同,不分中外,所以價值觀教育必定包含愛國教育。國民以國家為榮,天經地義,不容質疑,而傳統中華文化尤為重視愛國情操,讀書人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抱負,會以國家、人民的福祉為最重要的考慮。近代為國家發展而付出畢生精力的中國人,不知凡幾,是我們的光榮。
   
父母以身作則 教師言傳身教
   
  家長和教師最能影響下一代的價值觀及行為。家長要做孩子的榜樣,從小培養孩子的道德倫理觀念,明是非,辨善惡。至於教師,唐代韓愈在《師說》中指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首要的職責是「傳道」,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培養學生的人格品質,讓學生明辨是非,而教師言傳身教,秉持良好品德、操守和言行,是社會對教師的熱切期望。
   
加強正向思維 協力推動價值觀教育
   
  近年社會出現種種歪風,例如沉迷網絡遊戲、在互聯網散播虛假、誤導和煽動仇恨的信息、不良的性資訊和引誘,令一些青年人受影響而耽於逸樂、誤信失實資訊而走歪路、對前景失去信心,我和眾多愛護他們的父母及師長一樣,感到非常痛心。近來出現的「躺平主義」更是令人憂慮,這種消極的人生心態,容易令人萎靡不振,長遠會窒礙社會的進步。我們必須對症下藥,同心協力加強價值觀教育,扶持學生建立正向思維。
   
  教育局近三年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我的行動承諾」主題,並設有優質教育基金的專項撥款計劃,支援學校培育學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擁有的一切,抱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勇敢面對生活和成長的機遇和挑戰。最近,局方更推出了加強版撥款計劃,資助學校舉辦教育活動加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培養師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
   
  教育局同時在不同的學習領域積極推動價值觀教育,例如「中華經典名句」活動,讓學生及公眾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吸收傳統智慧,培養品德情操;舉辦紀念九一八事變及南京大屠殺的學習活動,提醒學生不要忘記民族的苦難,要以史為鑑,藉以培養學生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本學年起推行「躍動校園 活力人生」計劃,安排精英運動員與師生分享他們心路歷程,透過勵志故事鼓勵學生建立堅毅、勇於接受挑戰等正向思維,啓發他們追求夢想,發揮潛能。
   
推出新課程架構 強化價值觀教育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去年九月向教育局提交方向性建議,當中包括優先推行價值觀教育。課程發展議會的「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將於短期內公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供學校採用,以更整全及有系統地加強推展價值觀教育。
   
  常務委員會將增加首要培育的價值觀,並就不同範疇和學習階段提出學習期望,例如從小建立國家觀念、加強守法意識、媒體及資訊素養、生命教育、性教育及禁毒教育等,幫助學校釐訂學生的學習重點。價值觀教育重視體悟和實踐,學校應安排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讓學生身體力行、實踐服務、勤奮學習,從中體會及自省,逐步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成為具質素的新一代,為家庭、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我和教育界同工對此《課程架構》萬分期待。
   
結語

   價值觀教育既是重要而持續的學校教育工作,亦涉及家庭教育、公眾教育及社會風氣的建立。「明德立人,止於至善」,期望社會各界能同心協力,一起推動植根中華文化的價值觀教育,造福學子。


2021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