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優化幼稚園教育 推動進一步發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幼兒階段的發展影響着小朋友的未來,我們致力為幼兒提供優質的幼稚園教育,為他們的學習及均衡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近年,特區政府持續增加對幼稚園教育的支援,涵蓋資源投入、校舍及課程設計,以至師資培訓及家校合作,目的是促進幼稚園教育的持續發展、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並為學童提供優質教育。
 
幼稚園教育計劃 革新檢討求進
 
  政府自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推行幼稚園教育計劃(計劃),目標是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以及提高學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園教育的機會。這計劃涉及額外27億元經常開支,令政府投入幼稚園教育的資源大幅增加至每年約67億元。除了減輕家長的學費負擔,我們同時推出多項措施提升幼稚園教育的整體質素,包括把師生比例由1:15(包括校長)改善至1:11(不包括校長)、修訂課程指引、有系統地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加強照顧有不同需要的學童、強化質素保證架構,以及推廣家長教育等。
 
  教育局於二○一九年全面檢討計劃的推行情況,並於二○二一年八月公布報告。整體而言,計劃運作暢順,普遍得到社會的廣泛支持。現時多達九成參加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都是免費,學童能按其需要接受優質教育,家長也減輕財政負擔,而幼稚園亦能維持多元靈活的特色,以迅速回應社會轉變和家長需求。
 
  五年以來,教育局已經與持份者一起走過革新、檢討和優化的道路,不斷求進,包括近期推出多項優化措施:
 
改善幼稚園營運
 
    教育局已優化分配幼稚園校舍的機制,並在提高幼稚園的運作水平及滿足地區需要的大前提下,簡化校舍分配程序、減省申辦團體的行政工作,優先考慮計劃搬遷的幼稚園,鼓勵它們遷往新發展地區、租用租金較低的校舍或申請政府擁有的校舍,以改善校舍環境,同時延長150萬元「搬遷津貼」至二○二二/二三學年,供有需要者申請。為了回應業界就校舍裝修所面對的困難,教育局已將本學年的「校舍裝修津貼」名額由50個增加至250個,總撥款額可達1億2,500萬元,讓更多幼稚園可運用津貼進行修葺、裝修工程或購置家具設備,以優化校舍,為學童創造更理想的學習環境。
 
  此外,教育局聽取了業界的意見,由二○二一/二二學年或財政年度的帳目開始,教育局在計算單位資助累積盈餘上限時,會將教學人員薪酬及其他營運開支兩部分的盈餘合併計算,以配合不同幼稚園的情況,令運作可以更靈活,有助它們平穩營辦,但與此同時,以單位資助的60%作為教師薪酬部分的規定維持不變,以保障教師獲得合理薪酬。而為了便利幼稚園,教育局由二○二二/二三學年的調整學費申請開始,會以簡易程序處理所有凍結學費、調減學費,或按需要調整學費而不多於特定水平的申請,有關幼稚園只需填寫較簡單的報表。新安排減省學校的行政工作及加快處理程序,在惠及業界之餘,仍能有效確保調整學費合理,保障家長的利益。
 
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教育質素繫於教師的專業能力。為提升幼稚園教師的能力和促進專業發展,教育局會在本學年向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一筆過10萬至20萬元的教師專業發展津貼,總撥款額超過8,500萬元,用以推展校本教師專業發展計劃。此外,為加強對幼稚園中層領導的支援,由本學年起,教育局會為幼稚園資深教師、主任或有志晉升較高職級的教師,提供為期五星期的在職專業培訓課程,並提供代課教師津貼。  
 
推動家長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在他們的成長歷程中擔當重要角色,所以家長教育是優質幼兒教育的重要一環。為此,教育局剛公布推出「一筆過家長教育津貼」,於二○二一/二二學年向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提供9萬至10萬元的額外資助,總撥款額達7,500萬元,鼓勵學校在未來五年,啓動和舉辦有系統的家長教育課程、成立家長教師會,並在學校網頁設立或優化「家長園地」專頁。
 
支援有經濟需要家庭
 
  為紓緩有經濟需要家庭的經濟負擔,政府正計劃將「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的學費減免上限,由現時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學費的第75個百分位數,提升至第100個百分位數。換言之,獲得全額學費減免的家長將無需支付減免上限與實際學費的差額。
 
繼續與業界並肩同行
 
  幼稚園教育計劃日趨完善,這是我們與幼稚園業界共同努力的成果。展望未來,教育局會繼續與業界攜手並肩,適時檢視和優化不同措施,為幼童的身心健康成長繼續努力!

2022 年 1 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