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跨越文憑試 再創新里程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即將放榜,各位考生必定懷着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迎接這個大日子。過去三年,在疫情的挑戰下,同學們的學習受到極大影響,面授及網上課堂交替進行,障礙重重。但在師長及家長的支持下,你們克服種種困難、堅持學習,並順利完成文憑考試,實在是我們的驕傲!
 
生涯規劃 多元出路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特區政府重視教育,竭力為孩子提供優質教育,也為同學成長成才創造機會。教育局一直跟學界、商界及非政府機構攜手合作,積極推動生涯規劃教育,目的就是幫助學生及早了解自己的興趣和潛能,以及社會上不同的升學、就業和發展機會,好讓同學掌握自己的發展路向,建設未來。
 
  目前,接受專上教育的適齡學生比率達至八成,當中五成半為學士學位程度。今年文憑試的總報考人數約為五萬人,各專上院校已為同學準備了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近23 000個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以及約24 000個副學位課程學額,連同其他可供中學畢業生報讀的課程,例如職業訓練局的文憑課程等,合共約62 000個學額,足夠供同學按個人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合適的升學路徑。所有在文憑試考獲「3322」或以上成績並修讀合資格院校開辦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均可透過「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獲得免入息審查資助。
 
  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方面,我們鼓勵大學以「多元才華」的角度考慮學生的入學機會。今年,我們引入了「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SNDAS),讓具有才華而未能在文憑試獲全面評核的中學生,也有機會憑藉在個別學科或範疇的傑出表現而獲教資會資助大學考慮直接錄取,入學進修。186名學生已在今年放榜前得到錄取,並將於九月入讀學士學位課程。此外,我們亦樂見愈來愈多大學在「3322」的收生基礎上靈活處理收生程序,更全面地考慮不同學生在考試內外的表現及潛能。
 
職專教育 學以致用
 
  現今社會需要多元人才,也為人才提供了多元發展機會,政府因此鼓勵年輕人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升學出路或投身不同行業。事實上,中四學生在高中階段選讀應用學習科目的人次,由二○二○/二一學年的950大幅增加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的5 180,反映同學對職業專才教育的興趣和熱切的需求。
 
  為此,我們積極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為學生提供傳統學術課程以外的選擇。在二○二二/二三學年,「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提供44個學士學位課程共3 000多個學額,以及32個副學位課程共2 000多個學額,讓同學攻讀與人才需求殷切範疇息息相關的課程,例如建築及工程、電腦科學、創意工業、護理等,並且獲得資助。
 
  此外,政府在二○二二/二三學年推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課程內容由業界積極參與制定,着重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提供大量的實習和職場學習機會,有關資歷得到相關行業認可。我們挑選了四個來自不同自資專上院校的學位課程,學額近650個,涵蓋護理、綜合檢測和認證、園藝樹藝及園境管理,以及應用老年學,為同學提供多一種職專升學路徑。
 
認識國情 開拓視野
 
  展望未來,青年人的人生舞台愈見寬廣。香港享有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在「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中,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發展機遇,發揮國際都會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潛力無限。
 
  就此,透過國家教育部舉辦的「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同學可無需參加內地聯招,直接用文憑試成績,報讀約130所參與計劃的內地院校。同時,我們亦透過「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為在內地升學的本港學生提供資助,支持他們開拓視野和出路。
 
各展所長 鵬程萬里
 
  各位同學,在嚴峻疫情的挑戰下,你們不辭艱辛、迎難而上,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文憑試,充分展現不屈不撓的精神和毅力。無論成績如何,你們的努力已經得到肯定。我們深信「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你有奮發向上的心志,願意不斷努力,懂得靈活應變,無論你要按原訂路線出發,抑或另覓出路,同樣可以踏上成功路。祝願你們各展所長,鵬程萬里,未來為國家、香港和自己再創新里程!

2022 年7 月 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