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入學申請電子化 簡易高效又便捷

教育局副秘書長梁蘊儀
  升讀小學及中學是學生重要的里程碑。為配合「智慧政府」策略及提供更優質便捷的學位分配服務,教育局由二○二三年起分階段將小一及中一入學申請電子化,利用資訊科技提升處理入學申請和派位結果公布程序的效率。
 
科技應用大趨勢  實現服務電子化
 
  隨着數碼科技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智方便」平台,提供一站式個人化的數碼政府服務,讓用戶以個人流動電話登入及使用220多項常用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
 
  有關便利措施涵蓋教育局的學位分配服務。如家長已登記具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即可於今年一月及二月期間,透過電子平台分別遞交二○二三年度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以及辦理小一入學統一派位階段的選校手續。以「智方便」登記的家長亦可享用電子平台的部分服務,例如查閱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正取學生通知,以及接收小一和中一派位結果。
 
善用科技  輕鬆選校
 
  有別於傳統的紙本入學申請表,電子平台能讓家長隨時隨地遞交入學申請及辦理選校手續。以本年小一入學統一派位階段為例,以「智方便+」綁定電子平台帳戶的家長可於網上辦理選校手續,而無須親身前往統一派位中心。
 
  此外,電子平台的學校搜尋功能可讓家長根據分區、學校網和學校資助類別等條件進行快速搜尋,方便選取心儀學校。同時,平台會自動剔除與學生性別和學校網不相符的學校選擇,讓搜尋結果一目了然,減低家長在填寫紙本選校表格時的手民之誤。
 
  一站式的派位電子平台匯集各項選校資訊,不但涵蓋教育局編製的選校文件,亦提供學校網頁及中、小學概覽的連結,讓家長在選校過程中隨時瀏覽相關資訊,了解學校的最新發展。
 
優化程序  提高學校處理派位效能
 
  電子平台同時設有學校用戶桌面,提供多樣化功能,協助學校處理派位相關的行政工作,便利學校與教育局及與家長之間就派位事宜的溝通,提升資訊傳遞的效率。
 
  就中一統一派位階段而言,電子平台讓小學按需要檢視個別或全校學生所選的中學,並配合下載報告和試算表的功能,協助學校處理及分析學生選校相關數據,有助小學在檢閱學生的學校選擇後,為個別家長提供適切的選校建議及支援。
 
配套支援  做好準備
 
  因應學校和家長在電子平台運作初期或需時熟習及掌握平台的操作,教育局早前舉行多場簡介會,分別向中、小學、幼稚園及家長介紹有關電子平台的功能及實際操作。教育局亦會按小一及中一派位的日程,推出一系列有關使用電子平台的家長指南,包括單張及短片,並上載至教育局網頁 (中一派位︰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secondary-spa/general-info/sspa_eplatform_parents_guide.html;小一派位︰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POA_ePlatform/index.html),供家長參考。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現正接受申請,而小一統一派位階段的選校程序亦快將展開。教育局鼓勵家長及早登記使用「智方便+」,以享用方便快捷的電子服務申請學位。


教育局於學校疫苗接種日期間同場設置「智方便」流動登記站攤位


小一入學學校簡介會


中一派位家長簡介會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