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培養精神健康素養 營造關愛校園文化

教育局副秘書長蘇婉儀

  過去數年的疫情為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學生在回復正常的學習和社交生活時,仍需時間逐步適應各種轉變;面對臨近的測考,也可能會感到壓力。為此,教育局與學校、家長及不同團體攜手合作,多管齊下、全方位提升學生的精神健康,建構堅固的安全網,讓他們健康愉快地成長。

 

《精神健康素養資源套》 精神健康認知

  精神健康素養是指人們對精神健康疾病的識別能力、認知能力和態度,以及保持和促進精神健康的能力。有研究指出,缺乏精神健康素養是延誤求助的主因之一。

 

  為積極加強學生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協助學校推廣精神健康,《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公布,教育局將推出適合不同學習階段的《精神健康素養資源套》。資源套重點包括四個範圍:「保持良好精神健康的方法」、「認識精神健康疾病和有效的治療方法」、「減低對求助/精神病患者的負面標籤」,以及「鼓勵身邊的人在有精神健康需要時求助」。我們建議學校參考資源套提供的材料,有系統地推廣學生精神健康素養,促進學生和他們身邊朋友的心理健康。

 

  《精神健康素養資源套(高小版)》今日(十一月九日)已上載「校園.好精神」網站(mentalhealth.edb.gov.hk/tc/promotion-at-the-universal-level/promotional-resources-for-schools/110.html)。此外,適合初中的資源套亦會於今學年推出,而適合初小和高中的資源套將會隨後推出。

 

「多關懷.添幸福」大行動本月展開

  為鼓勵學生多關懷自己和身邊人,提升幸福感,教育局呼籲全港學校在本月內開展「多關懷.添幸福」大行動,運用教育局提供的參考和活動資料,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校本及班本的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大行動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釋出空間 聯繫互動

  我們建議學校認真審視學生的功課量、學校的測考評估安排及小息和午膳時間,以及增加學生體育活動的機會,確保學生有足夠的作息時間和空間進行有益身心的活動,與教師及其他同學互動,以增強聯繫感和提升快樂指數及精神健康。

 
(2)關懷自己 關懷別人

  我們亦建議學校舉辦「精神健康日」,參考教育局在「多關懷.添幸福」大行動活動專頁提供的資料,安排促進精神健康的活動,協助師生和家長學習放鬆及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學校可在校園設置「精神健康角」或「紓緩教室」,提供讓學生感到安全和輕鬆的空間,讓他們適時放鬆,照顧自己的情緒需要。此外,學校可鼓勵教師和學生平日互相做出關懷的手勢,如心型和支持手勢,透過小動作表達對別人的關懷和支持。學校亦可舉辦「表達關懷手勢」大招募或比賽,透過恆常做出學生創作的手勢,營造輕鬆的氛圍,讓學生感到同伴的支持和溫暖,推廣自我關懷和關懷別人。

 
(3)營造班級團結 正向氛圍

  班主任的角色對學生的學校生活尤其重要,班主任應與學生增加互相交流和分享的機會,多進行班本活動,增強學生的聯繫感;透過建立師生間緊密和互信的關係,讓學生更安心地表達情緒及主動求助。班主任可設計不同的班級活動,讓每個學生參與,亦可不時舉辦慶祝活動,製造共同回憶。教育局為學校製作的「多關懷.添幸福」電子海報和小錦囊卡,內容包括自我關懷、情緒調控及求助的資訊。班主任可在課室內張貼海報,向學生派發小錦囊卡及講解內容,提醒他們養成關愛自己的習慣,亦可利用班主任課的時間,參考教育局在「多關懷.添幸福」大行動活動專頁提供的放鬆練習短片及靜觀聲音導航等資源,每天或恆常地與學生進行放鬆練習。

 

  「多關懷.添幸福」大行動詳情載於教育局今日發出的第209/2023號通函(applications.edb.gov.hk/circular/upload/EDBCM/EDBCM23209C.pdf)和活動專頁(mentalhealth.edb.gov.hk/tc/promotion-at-the-universal-level/promotional-resources-for-schools/112.html)。

 

額外資源 

  為協助學校更有效和靈活地推廣精神健康,教育局將於本學年向所有公帑資助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發放「校園.好精神一筆過津貼」和「家長學生.好精神一筆過津貼」兩項額外津貼,讓學校和家長教師會舉辦有助提升教師、學生和家長精神健康的活動,例如減壓工作坊和情緒調控小組,或購買有關服務或用品。

 

  此外,為加強學校人員及早識別和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教育局亦會於本學年為教師和學校輔導人員(例如社工和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提供一系列進階工作坊,更聚焦地提升他們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的知識與技能。

 

家長教育 及早識別

  家庭對學生的成長極為重要,父母的精神狀態和心態均會影響子女的精神健康。因此,家長既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同時要掌握教養孩子的知識與技能。如家長在精神健康素養方面有足夠認識,便可及早察覺子女的需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為加強家長對子女的支援,教育局會與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十八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和各區地區校長聯會合作,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舉行相關網上家長講座,以及於十二月九日舉行實體家長講座。教育局亦會每年定期舉辦家長「守門人」訓練,持續積極推展家長教育。

 

攜手合作 守護學生

  很多研究指出,影響學生的精神健康有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家庭問題和朋輩關係。處理學生精神健康問題需要教育界、醫護界和提供家庭服務的團體攜手合作。為方便學校和家長善用現有資源,教育局整合了不同團體的相關服務,並載列於上述通函和「校園.好精神」網站,供學校和家長參考。

 

  教育局會繼續與各持份者通力合作,努力促進學生、教師和家長的精神健康,同心守護學生。


教育局製作的「多關懷.添幸福」電子海報,內容包括自我關懷、情緒調控及求助的資訊。


「精神健康素養資源套(高小版)」內的精神健康金句, 為學生帶來積極正面的信息。


「精神健康素養資源套(高小版)」內的精神健康金句, 為學生帶來積極正面的信息。


「精神健康素養資源套(高小版)」內的精神健康金句, 為學生帶來積極正面的信息。


「自我關懷,創造幸福」資源建議不同自我照顧小活動,讓學生明白自己有能力和方法提升自身幸福感。


「自我關懷,創造幸福」資源建議不同自我照顧小活動,讓學生明白自己有能力和方法提升自身幸福感。



2023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