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超 額 教 師 問 題

立法會第五題:超額教師問題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楊耀忠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關於中小學縮班引致教師供過於求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地區劃分,未來2個新學年,每年全港中小學縮班的詳情,包括因縮班而超額的教師數目、教師職位的空缺數目、有多少名超額教師不獲有教師職位空缺的學校聘任;以及上述期間香港教育學院的畢業生數目;及

(二)有何措施解決超額教師及香港教育學院畢業生的就業問題?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二○○三/○四及二○○四/○五學年,全港資助中學班級數目將會分別增加154班及105班。因此,整體而言,資助中學教師的需求亦會增加,分別約為200人及137人。在該兩個學年,全港資助小學班級數目將會分別減少391班及410班,因此整體的資助小學教師需求亦會減少,分別約為530人及550人。

二○○三/○四學年資助中、小學(不包括特殊學校,技能訓練學校,實用中學及英基學校)的教職空缺估計分別為910及430個。這些空缺包括因教師自然流失、增班、新的教育措施(例如課程統籌主任) 而產生的為期一年或以上的教職,亦經已計算因班數改變而需縮減或增加的教職。現時尚有少於400名小學及20名中學超額教師尚未獲得教席。由於未有足夠資料,本局現階段未能就二○○四/○五學年資助中、小學的教職空缺作出準確的推算。

就以上各項數字,本局並沒有按地區劃分。

二○○三及二○○四年香港教育學院的畢業人數分別為1041及1156人。

(二)教育統籌局(教統局)於本年四月二十九日通告資助中學有關二○○三/○四學年班級結構及教職員編制,並說明資助中學在出現超額教師時,學校必須盡力透過校內安排,包括共享職位等方法,以吸納超額教師。營辦超過一所學校的辦學團體,應透過轄下學校間的人員調配,盡量安排所有超額教師,填補其他轄下學校的職位空缺。

為進一步紓緩超額情況,本局經與香港津貼中學議會、有關的辦學團體和學校討論後,決定在二○○三/○四學年出現超額教師的資助中學,採取下列一次過的臨時紓緩措施-

*以35人為基數計算中二及中三開班數目(例如:106-140人開設4班、141-175人開設5班),即每班人數介乎26至35人,但學校不能因此而獲批准增聘多於現有編制的人手;

*沿用過往的彈性安排,計算分組教學時的人手需求;

*根據已策劃在二○○三/○四學年開辦的高中班級數目,邀請合適的學校加開中四新班或中五重讀班;

*讓個別學校以邊際成本,開辦非資助的中五重讀班或其他收費的課程;以及

*讓有能力和經驗的學校,開辦切合待業或輟學青少年及新來港人士的課程,包括基本能力(如語文、電腦、個人成長)和職業導向的課程等。

另外,為協助小學超額教師尋找教職,教統局除要求營辦超過一所學校的辦學團體調配超額教師以填補屬校空缺外,亦採用不同方法,包括在互聯網上發放教職空缺資料、讓超額教師在優先聘用期內直接向學校申請教職、安排集體招聘會、鼓勵教師共享教職等,讓真正需要協助的超額教師盡快覓得教職。本局希望在各學校通力合作及全力支持下,今年的超額教師問題可於七月初解決,以便學校落實下一學年的工作編排,及為準教師提供更多申請教職的機會。

根據新學年教職空缺的估計數字,應有足夠空缺,供應屆香港教育學院畢業生申請。

二○○三年六月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