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推 出 新 增 就 業 機 會 的 詳 細 時 間 表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六 條( 口 頭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七 日



提 問 者 : 馮 檢 基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行 政 長 官 在 2001 年 《 施 政 報 告 》 中 承 諾 在 公 營 部 門 創 造 三 萬 多 個 就 業 機 會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有 多 少 個 該 等 新 增 就 業 機 會 會 在 未 來 12 個 月 內 推 出 , 以 及 推 出 餘 下 就 業 機 會 的 詳 細 時 間 表 ; 及
 
( 二 ) 當 局 有 何 進 一 步 措 施 紓 解 因 經 濟 每 況 愈 下 而 惡 化 的 失 業 問 題 ?
   
 







( 一 ) 行 政 長 官 在 2001 年 《 施 政 報 告 》 中 宣 佈 , 政 府 在 符 合 長 遠 發 展 利 益 的 前 提 下 , 盡 可 能 增 加 就 業 機 會 。
《 施 政 報 告 》 中 提 及 的 30 000 多 個 新 職 位 中 , 預 計 約 有 超 過 6 600 個 職 位 將 在 明 年 4 月 前 開 設 。 約 18 000 個 新 職 位 , 則 在 2002-03 年 開 設 。 即 合 共 約 有 24 000 個 新 職 位 會 在 2002-03 年 或 之 前 開 設 , 以 紓 緩 失 業 情 況 。 餘 下 約 8 000 個 職 位 則 在 2003-04 或 以 後 陸 續 開 設 , 詳 情 列 於 附 表
   
( 二 )

政 府 現 正 密 切 注 視 本 港 的 經 濟 情 況 , 目 前 並 不 適 宜 就 未 來 發 展 妄 下 結 論 。 由 於 失 業 情 況 在 短 期 內 仍 有 可 能 持 續 惡 化 , 政 府 各 部 門 現 正 努 力 研 究 , 在 有 需 要 的 地 方 , 盡 可 能 再 加 快 開 設 和 增 加 職 位 。 財 政 司 司 長 率 領 的 就 業 專 責 小 組 在 本 月 下 旬 的 會 議 中 亦 會 進 一 步 探 討 紓 緩 失 業 情 況 的 可 行 方 案 。
至 於 教 育 統 籌 局 方 面 , 針 對 低 學 歷 人 士 的 需 要 , 我 們 正 採 取 措 施 , 努 力 開 拓 在 個 人 護 理 , 家 務 助 理 及 保 安 服 務 方 面 的 就 業 機 會 。 我 們 會 進 一 步 減 低 透 過 「 補 充 勞 工 計 劃 」 輸 入 個 人 護 理 員 的 人 數 , 並 與 僱 員 再 培 訓 局 及 部 份 培 訓 機 構 合 作 , 致 力 拓 展 本 港 家 務 助 理 的 就 業 機 會 。 保 安 服 務 方 面 , 我 們 會 要 求 各 部 門 在 評 核 服 務 承 辦 商 時 , 考 慮 縮 短 保 安 服 務 員 的 工 作 時 數 , 一 方 面 盡 可 能 增 加 就 業 機 會 , 同 時 亦 關 注 薪 酬 水 平 。 此 外 , 入 境 事 務 處 、 警 方 與 勞 工 處 亦 會 加 強 執 法 行 動 , 對 付 黑 工 , 掃 除 黑 點 , 以 保 障 本 地 工 人 應 有 的 就 業 機 會 。
現 時 本 港 的 失 業 問 題 , 相 當 程 度 上 是 受 到 全 球 經 濟 下 滑 所 致 。 以 第 三 季 的 失 業 數 字 為 例 , 由 於 受 美 國 九 一 一 事 件 及 其 後 事 件 的 影 響 , 失 業 率 在 與 對 外 貿 易 和 旅 運 有 關 行 業 的 上 升 最 為 顯 著 。 除 此 之 外 , 也 是 因 為 香 港 正 走 向 知 識 型 經 濟 , 使 部 份 教 育 程 度 較 低 及 掌 握 傳 統 技 能 的 人 士 , 較 難 適 應 正 在 改 變 中 的 勞 工 需 求 , 以 致 人 力 錯 配 的 現 象 更 為 明 顯 。
因 此 , 長 遠 來 說 , 改 變 傳 統 的 教 育 模 式 , 培 育 具 備 創 意 思 維 , 自 學 和 適 應 能 力 的 新 一 代 , 並 且 加 強 職 業 培 訓 工 作 , 協 助 在 職 和 失 業 人 士 , 應 付 知 識 型 經 濟 的 需 要 , 才 是 解 決 失 業 問 題 的 最 終 方 法 。 我 們 正 在 檢 討 整 個 培 訓 、 再 培 訓 的 架 構 , 使 投 入 的 資 源 能 夠 發 揮 更 大 的 成 效 , 並 積 極 籌 備 成 立 持 續 教 育 基 金 , 以 鼓 勵 終 身 學 習 和 促 進 香 港 的 經 濟 轉 型 。

  附 表
 
2001 《 施 政 報 告 》
開 創 職 位 時 間 表

  總 數 2001-02 2002-03 2003 及 之 後
工 務 工 程 20,000 2,000 11,400 6,600
房 屋 署 屋 邨 管 理 服 務 4,000 900 1,600 1,500( 直 至 2006)
教 育 、 醫 療 衞 生 、 福 利 等 6,100 1,100 5,000 -
環 境 清 潔 2,600 2,600 - -
  32,700 6,600 18,000 8,100

駐 : 以 上 為 預 計 數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