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專 上 院 校 學 生 貸 款 計 劃 的 貸 款 利 率 調 整 機 制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6 條( 口 頭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八 日



提 問 者 : 張 文 光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現 時 , 當 局 為 專 上 院 校 學 生 設 立 了 多 個 貸 款 計 劃 , 但 各 個 計 劃 的 貸 款 利 率 調 整 機 制 並 不 相 同 : 免 入 息 審 查 的 貸 款 的 年 利 率 定 期 按 各 發 鈔 銀 行 所 訂 的 最 優 惠 利 率 予 以 調 整 , 而 經 入 息 審 查 的 貸 款 的 年 利 率 則 固 定 在 2.5 厘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的 現 行 及 上 兩 個 月 的 貸 款 利 率 , 以 及 這 些 利 率 與 本 港 發 鈔 銀 行 的 最 優 惠 貸 款 利 率 在 過 去 兩 個 月 的 變 動 情 況 如 何 比 較 ;
 
( 二 ) 當 局 會 否 考 慮 因 應 銀 行 貸 款 利 率 不 斷 下 降 的 情 況 , 降 低 經 入 息 審 查 的 貸 款 的 固 定 利 率 ; 及
( 三 ) 鑒 於 銀 行 貸 款 利 率 持 續 下 降 及 目 前 經 濟 不 景 , 當 局 會 否 檢 討 各 貸 款 計 劃 的 利 率 調 整 機 制 及 運 作 模 式 , 以 期 減 輕 畢 業 生 的 經 濟 負 擔 及 鼓 勵 市 民 持 續 進 修 ; 若 會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理 由 為 何 ?







( 一 )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的 利 率 是 與 發 鈔 銀 行 最 優 惠 貸 款 利 率 掛 鈎 , 兩  相 差 半 厘 ,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利 率 調 整 是 在 銀 行 利 率 調 整 後 下 一 個 月 的 月 初 生 效 。 二 零 零 一 年 九 月 一 日 ,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的 年 利 率 為 6 厘 , 其 後 , 利 率 下 調 了 兩 次 , 分 別 在 十 月 一 日 和 十 一 月 一 日 , 每 次 下 調 半 厘 , 目 前 利 率 為 5 厘 。

銀 行 最 優 惠 貸 款 年 利 率 在 十 一 月 八 日 又 再 下 調 四 分 之 一 厘 至 5.25 厘 , 因 此 ,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年 利 率 將 會 由 十 二 月 一 日 起 相 應 調 低 至 4.75 厘 。

   
( 二 ) 自 1987/88 學 年  , 經 入 息 審 查 的 貸 款 年 利 率 由 免 息 改 為 固 定 在 2.5 厘 , 原 意 是 要 令 畢 業 生 為 貸 款 作 出 最 基 本 的 承 擔 , 和 確 保 學 生 只 借 貸 真 正 需 要 的 款 額 。 鑑 於 固 定 利 率 與 最 優 惠 貸 款 利 率 的 差 距 逐 漸 縮 窄 , 我 們 現 正 研 究 是 否 有 需 要 調 整 經 入 息 審 查 的 貸 款 利 率 。
   
( 三 ) 現 行 的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計 劃 的 調 節 機 制 已 可 令 貸 款 人 因 市 場 利 率 的 調 節 , 而 享 有 相 對 較 低 的 貸 款 息 率 。 我 們 現 正 研 究 可 否 開 放 學 生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市 場 , 以 期 為 貸 款 人 提 供 更 優 惠 息 率 和 還 款 期 。 與 此 同 時 , 我 們 亦 會 確 保 學 生 有 足 夠 渠 道 申 請 免 入 息 審 查 貸 款 。 我 們 希 望 在 本 財 政 年 度 內 完 成 檢 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