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 小 班 教 學 ” 試 驗 計 劃

LEGCO QUESTION NO.2(ORAL REPLY)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 十 三 日

提 問 者 : 司 徒 華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 一 ) 試 驗 計 劃 的 開 始 及 結 束 日 期 , 參 與 計 劃 的 學 校 及 其 所 屬 分 區 、 學 生 級 別 , 以 及 選 擇 該 等 學 校 的 準 則 ;
 
( 二 ) 試 驗 計 劃 的 推 行 模 式 、 推 行 階 段 及 有 關 詳 情 、 試 驗 計 劃 的 範 圍 ( 包 括 教 授 哪 些 分 科 及 跨 科 科 目 ) 、 有 關 教 師 的 培 訓 、 教 育 署 提 供 的 支 援 , 以 及 推 行 該 計 劃 所 需 的 資 源 ; 及
 
( 三 ) 試 驗 計 劃 的 評 估 方 法 及 準 則 , 以 及 會 否 根 據 評 估 結 果 , 制 訂 長 遠 的 “ 小 班 教 學 ” 政 策 ?


答 覆 :

主 席 :

( 一 ) 「 小 班 教 學 」 是 一 個 極 具 爭 議 性 的 課 題 , 這 是 因 為 教 室 是 一 個 複 雜 的 知 識 建 構 場 所 。 外 國 很 多 教 育 研 究 和 經 驗 都 無 法 就 「 小 班 教 學 」 與 提 升 學 習 成 效 的 關 係 , 得 到 明 確 的 結 論 。 由 於 「 小 班 教 學 」 牽 涉 的 資 源 龐 大 , 其 成 本 效 益 也 是 爭 議 的 焦 點 。 

總 括 而 言 , 外 國 雖 然 有 為 數 不 少 關 於 「 小 班 教 學 」 的 研 究 , 但 結 論 紛 紜 。 而 且 在 很 多 其 他 環 節 上 , 仍 缺 乏 深 入 的 研 究 和 討 論 , 例 如 : 
  1. 研 究 指 出 , 教 師 普 遍 未 能 就 班 級 人 數 的 減 少 , 相 應 地 調 適 教 學 方 式 。 研 究 內 容 亦 未 能 指 出 「 小 班 教 學 」 令 「 教 與 學 」 的 過 程 起 了 甚 麼 變 化 。
  2. 大 多 數 研 究 沒 有 追 蹤 學 生 在 小 四 及 以 後 的 學 習 階 段 , 從 「 小 班 」 轉 到 「 普 通 班 」 後 , 「 小 班 教 學 」 的 好 處 , 是 否 得 以 延 續 。
  3. 從 成 本 效 益 的 角 度 看 , 其 他 方 法 ( 例 如 教 師 專 業 發 展 、 教 學 助 理 等 ) 能 否 達 致 相 若 的 教 學 效 果 。

在 香 港 , 性 質 相 同 而 有 實 踐 根 據 的 「 小 班 教 學 」 研 究 絕 無 僅 有 。 有 鑑 於 這 課 題 這 樣 具 爭 議 性 , 牽 涉 的 問 題 又 複 雜 , 在 資 源 短 絀 的 情 況 下 , 我 們 必 須 深 入 和 理 性 地 考 慮 這 課 題 , 然 後 才 決 定 是 否 需 要 以 及 如 何 推 行 小 班 教 學 。 因 此 , 我 們 會 以 本 港 的 學 校 環 境 為 基 礎 , 參 考 外 國 研 究 和 實 踐 的 經 驗 , 再 制 定 具 體 的 研 究 計 劃 。 由 於 研 究 仍 然 在 籌 劃 階 段 , 我 只 能 就 著 一 些 初 步 的 構 思 , 綜 合 地 回 答 司 徒 議 員 的 問 題 如 下 : 
  1. 研 究 計 劃 擬 於 二 零 零 三 至 零 四 學 年 在 三 十 至 四 十 所 公 營 小 學 開 始 進 行 。 它 們 會 在 初 小 年 級 試 行 每 班 約 二 十 人 , 並 給 予 教 師 相 關 的 專 業 培 訓 和 支 援 。
  2. 在 評 估 方 面 , 除 了 分 析 學 生 在 中 英 數 三 個 主 要 科 目 的 學 業 表 現 外 , 我 們 亦 會 觀 察 教 學 活 動 ( 例 如 教 師 採 用 的 教 學 策 略 ) , 評 估 「 小 班 」 對 教 學 過 程 的 影 響 等 。
  3. 其 他 研 究 細 節 , 例 如 : 研 究 的 結 束 日 期 、 選 擇 參 與 研 究 學 校 的 準 則 、 參 與 學 校 所 屬 的 分 區 、 試 驗 範 圍 、 教 師 培 訓 、 所 需 資 源 等 , 我 們 仍 在 考 慮 當 中 , 並 正 諮 詢 有 關 專 家 的 意 見 。 待 有 確 定 的 計 劃 , 我 們 會 盡 快 公 布 有 關 詳 情 。
 
( 二 ) 這 項 研 究 是 要 探 討 「 小 班 」 與 「 學 習 效 能 」 的 相 互 關 係 。 大 致 上 , 探 討 的 要 點 有 : 
  1. 「 小 班 教 學 」 是 否 、 如 何 及 在 甚 麼 程 度 上 能 為 教 與 學 帶 來 效 益 ?
  2. 教 師 的 專 業 及 教 學 策 略 如 何 影 響 在 「 小 班 」 及 「 普 通 班 」 的 教 學 效 能 ?
  3. 「 小 班 教 學 」 是 否 符 合 成 本 效 益 ?
 
( 三 ) 對 於 會 否 在 本 港 的 公 營 小 學 實 施 「 小 班 教 學 」 政 策 , 政 府 是 持 審 慎 開 放 的 態 度 。 上 述 研 究 將 會 作 為 政 府 考 慮 有 關 政 策 的 重 要 參 考 。 

最 後 , 我 想 指 出 小 班 教 學 的 深 層 理 念 是 要 達 致 「 多 元 化 教 學 , 個 別 化 照 顧 」 。 現 時 本 地 公 營 小 學 的 師 生 比 例 是 1:20.8 , 與 先 進 國 家 的 比 例 差 不 多 。 事 實 上 , 本 港 一 些 小 學 , 已 能 利 用 現 有 的 資 源 , 在 現 有 的 校 舍 的 條 件 下 , 將 班 級 分 成 小 組 , 在 某 些 科 目 進 行 小 組 教 學 , 針 對 性 地 實 踐 「 小 班 教 學 」 希 望 達 致 的 理 念 。 我 們 期 望 建 議 進 行 的 研 究 亦 可 以 探 討 , 在 「 小 班 教 學 」 以 外 , 是 否 有 其 他 可 行 而 更 具 成 本 效 益 的 方 式 , 達 致 優 化 教 育 的 目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