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職 業 英 語 培 訓 資 助 計 劃

草 稿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二 條 ( 口 頭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 三 十 一 日



提 問 者 : 余 若 薇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自 去 年 3 月 起 , 非 公 務 員 僱 員 可 按 職 業 英 語 培 訓 資 助 計 劃 申 請 資 助 , 參 加 英 語 培 訓 課 程 及 基 準 試 。 每 名 申 請 人 最 多 可 獲 資 助 報 讀 3 個 培 訓 課 程 及 報 考 相 關 的 基 準 試 , 而 資 助 水 平 為 每 項 課 程 連 同 考 試 的 有 關 費 用 的 百 分 之 五 十 , 以 1,500 元 為 上 限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至 今 獲 批 資 助 的 申 請 個 案 數 目 及 資 助 總 額 ; 請 提 供 以 個 人 及 公 司 名 義 提 出 的 申 請 的 分 類 數 字 ;
 
( 二 ) 有 否 評 估 僱 員 及 僱 主 對 該 項 計 劃 的 反 應 ; 若 有 , 結 果 為 何 ; 及
( 三 ) 會 否 考 慮 提 高 每 項 課 程 的 資 助 水 平 及 上 限 , 以 鼓 勵 僱 員 報 讀 修 業 期 較 長 的 英 語 文 憑 課 程 ?







  政 府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 推 行 職 業 英 語 運 動 , 目 的 是 促 使 僱 主 和 僱 員 明 白 良 好 英 語 能 力 對 香 港 維 持 國 際 城 市 地 位 的 重 要 性 , 並 推 動 他 們 協 助 提 高 職 業 英 語 的 水 平 。 職 業 英 語 運 動 包 括 三 方 面 : ( 一 ) 公 眾 教 育 及 宣 傳 推 廣 活 動 ; ( 二 ) 為 六 個 工 作 類 別 釐 定 香 港 職 業 英 語 基 準 , 包 括 文 員 、 行 政 人 員 / 副 專 業 人 士 、 前 線 服 務 員 、 低 英 語 要 求 行 業 、 接 線 生 / 接 待 員 及 秘 書 等 工 作 類 別 ;( 三 ) 職 業 英 語 培 訓 資 助 計 劃 ( 資 助 計 劃 ) 。

資 助 計 劃 分 兩 部 分 。 第 一 部 分 是 預 留 4,000 萬 元 , 為 非 公 務 員 僱 員 提 供 相 當 於 參 加 培 訓 課 程 及 考 試 費 用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資 助 。 申 請 人 最 多 可 獲 資 助 於 八 個 月 內 完 成 三 個 培 訓 課 程 , 和 通 過 一 個 英 語 會 話 及 一 個 書 面 英 語 考 試 。 每 個 課 程 連 考 試 費 用 的 最 高 資 助 額 為 1,500 元 ( 換 言 之 , 每 名 申 請 人 最 高 可 獲 4,500 元 的 資 助 ) , 於 修 畢 課 程 並 在 認 可 的 英 語 測 試 中 達 到 所 需 基 準 後 發 放 。

自 計 劃 推 行 以 來 , 迄 今 共 收 到 2 萬 多 宗 申 請 , 其 中 14,000 多 宗 已 獲 得 批 准 , 涉 及 的 資 助 總 額 超 過 2,000 萬 元 。 此 外 , 約 5,000 宗 因 申 請 人 撤 銷 申 請 、 重 覆 申 請 、 申 請 資 料 缺 漏 , 或 無 法 證 明 就 業 狀 況 而 不 獲 批 准 。 另 外 約 1,000 宗 申 請 正 在 審 核 中 。 在 獲 得 批 准 的 申 請 中 , 約 9,600 宗 是 以 個 人 名 義 申 請 , 4,500 多 宗 是 以 公 司 / 機 構 名 義 申 請 ( 詳 情 列 於 附 件 一 ) 。 到 目 前 為 止 , 已 有 5,000 多 名 僱 員 完 成 培 訓 課 程 , 並 達 到 所 從 事 職 業 的 英 語 基 準 。

資 助 計 劃 的 第 二 部 分 是 預 留 1,000 萬 元 , 發 展 特 定 行 業 的 英 語 培 訓 課 程 , 以 針 對 市 場 現 時 缺 乏 相 關 訓 練 課 程 的 情 況 。 僱 主 團 體 、 工 商 界 組 織 和 專 業 團 體 均 可 申 請 參 加 課 程 發 展 。 課 程 發 展 的 最 高 資 助 額 為 50 萬 元 , 或 課 程 發 展 費 用 的 百 分 之 五 十 , 以 較 低 者 為 準 。

到 目 前 為 止 , 我 們 共 收 到 24 宗 申 請 , 其 中 7 宗 已 獲 批 准 , 包 括 的 士 服 務 業 、 法 律 、 會 計 、 飲 食 業 等 , 涉 及 資 助 金 額 120 萬 元 , 另 外 14 宗 申 請 的 細 節 尚 在 商 討 中 , 涉 及 資 助 金 額 63 萬 元 。 其 餘 3 宗 申 請 不 獲 批 准 , 因 為 有 些 申 請 不 屬 課 程 發 展 , 而 有 些 則 與 職 業 英 語 無 關 。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 我 們 委 託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亞 太 研 究 所 就 資 助 計 劃 的 實 施 進 行 評 估 。 該 研 究 所 以 電 話 成 功 訪 問 了 1 000 多 位 提 出 申 請 的 僱 員 ,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 接 近 八 成 受 訪 者 認 為 資 助 計 劃 可 以 幫 助 他 們 修 讀 英 語 培 訓 課 程 , 此 外 , 八 成 受 訪 者 認 為 資 助 計 劃 的 申 請 準 則 合 理 , 並 有 接 近 七 成 受 訪 者 認 為 他 們 在 參 加 培 訓 課 程 後 , 英 語 能 力 得 到 改 善 。

在 設 定 資 助 計 劃 的 資 助 上 限 和 修 讀 期 限 時 , 職 業 英 語 運 動 督 導 委 員 會 曾 作 出 多 方 面 的 考 慮 , 包 括 本 港 主 要 英 語 培 訓 機 構 開 辦 同 類 性 質 課 程 的 收 費 情 況 , 培 訓 專 家 和 培 訓 機 構 對 課 程 修 讀 期 長 短 的 意 見 , 以 及 可 供 選 擇 的 英 語 課 程 的 種 類 等 等 。 畢 竟 , 職 業 英 語 資 助 計 劃 只 可 以 起 帶 頭 作 用 , 提 升 職 業 英 語 水 平 始 終 要 靠 僱 員 本 身 的 努 力 , 而 僱 主 亦 有 責 任 為 僱 員 制 定 長 遠 的 培 訓 計 劃 , 以 及 鼓 勵 僱 員 不 斷 進 修 , 提 升 自 己 的 英 語 水 平 。

附 件 ( 一 )
職 業 英 語 培 訓 資 助 計 劃
資 助 僱 員 參 加 英 語 培 訓 課 程 及 國 際 測 試 的
申 請 個 案 及 資 助 總 額
  以 個 人 名 義 申 請 的 宗 數 以 公 司 / 機 構 名 義 申 請 的 宗 數 合 共
( 宗 數 )
涉 及 資 助 金 額
( 百 萬 元 )
申 請
總 數
15 118 5 494 20 612 31.50
獲 批 准 的 申 請 9 594 4 553 14 147 21.62
不 獲 批 准 的 申 請 4 739 773 5 512 8.42
審 核 中 的 申 請 785 168 953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