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新 的 中 學 學 位 分 配 計 劃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三 條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三 日



提 問 者 : 劉 漢 銓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據 報 , 教 育 統 籌 委 員 會 現 正 考 慮 推 行 一 項 新 的 中 學 學 位 分 配 計 劃 。 小 學 生 在 新 計 劃 下 無 須 參 加 學 能 測 驗 , 便 可 直 接 升 讀 與 其 學 校 掛 鈎 的 中 學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有 否 估 計 現 時 有 多 少 間 中 、 小 學 打 算 參 加 該 計 劃 ;

( 二 ) 有 否 評 估 在 該 計 劃 實 施 後 , 在 同 一 間 中 學 就 讀 的 學 生 之 間 的 學 習 能 力 差 異 及 能 力 傾 向 差 異 與 現 時 的 比 較 為 何 ; 及

( 三 ) 有 何 措 施 確 保 學 校 的 教 學 成 效 不 會 因 實 施 該 計 劃 而 下 降 , 以 及 學 校 有 足 夠 的 資 源 照 顧 學 生 的 不 同 能 力 傾 向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教 育 統 籌 委 員 會 ( 教 育 會 ) 在 檢 討 中 學 學 位 分 配 辦 法 時 , 考 慮 的 其 中 一 個 方 案 是 簡 稱 「 一 條 龍 」 的 模 式 , 建 議 讓 小 學 生 無 須 參 加 統 一 派 位 辦 法 , 可 直 接 升 讀 聯 繫 的 中 學 。 這 個 構 思 並 非 局 限 於 解 決 升 中 學 位 分 配 問 題 , 而 是 包 括 加 強 中 、 小 學 教 育 的 銜 接 , 讓 學 生 在 熟 悉 的 環 境 下 有 更 好 的 身 心 發 展 。

教 統 會 很 快 會 就 教 育 改 革 的 具 體 建 議 進 行 公 眾 諮 詢 , 「 一 條 龍 」 的 建 議 會 否 執 行 , 落 實 的 細 則 如 何 , 目 前 仍 未 有 定 案 。 我 對 問 題 的 ( 一 ) 至 ( 三 ) 點 答 覆 如 下 :

( 一 )

對 (2) 學 校 來 說 , (3) 上 面 所 提 的 「 (4) 一 條 龍 」 (5) 模 式 牽 涉 教 學 理 念 、 收 生 政 策 和 學 校 行 政 等 重 要 考 慮 , (6) 預 計 學 校 及 與 (7) 其 聯 繫 的 中 / 小 學 需 要 較 多 時 間 共 同 (8) 斟 酌 和 部 署 是 否 和 如 何 轉 變 為 「 (9) 一 條 龍 」 (10) 的 學 校 。 因 此 , (11) 在 現 階 段 我 們 未 能 估 計 假 如 建 議 最 後 被 政 府 接 納 (12) 時 , (13) 會 有 多 少 學 校 參 加 。

   
( 二 )

教 育 署 曾 進 行 模 擬 研 究 , 評 估 若 實 施 該 方 案 , 在 「 一 條 龍 」 模 式 中 學 就 讀 的 學 生 , 他 們 之 間 的 學 習 能 力 差 異 與 現 時 的 如 何 比 較 。 結 果 顯 示 , 該 等 中 學 所 收 學 生 的 學 習 能 力 差 距 可 能 會 比 前 稍 為 增 加 。

   
( 三 )

要 落 實 「 一 條 龍 」 模 式 , 學 校 、 教 師 和 學 生 需 要 時 間 去 適 應 和 學 習 。 教 統 會 將 建 議 加 強 現 有 協 助 學 校 適 應 混 和 能 力 教 學 的 配 套 措 施 和 支 援 , 還 要 評 鑑 這 些 措 施 和 支 援 服 務 的 效 能 。 我 們 期 望 教 育 界 及 社 會 人 士 在 稍 後 的 諮 詢 期 間 , 發 表 意 見 , 包 括 有 關 一 條 龍 的 原 則 和 在 實 施 時 的 具 體 安 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