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幼 稚 園 財 政 問 題

立法會第十二題:幼稚園財政問題


問題:


據報,自本年三月二十九日政府宣布幼稚園停課以來,部分幼稚園因學費收入下降而出現財政危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全港幼稚園在本年四月及五月份學費收入下降的詳情;及


(二)會否協助幼稚園解決財政危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全港幼稚園因受非典型肺炎影響,自本年三月二十九日開始停課;停課期間,雖然有幼稚園表示部分家長沒有繳交學費,但亦有家長如常繳交學費。由於幼稚園並非公營學校,毋須每月向當局呈報收學費情況。現有的訊息,實在無法顯示學校的景況。至於停課對全港幼稚園在四、五月份學費收入的影響,教育統籌局有待五月十九日幼稚園復課後,才可進一步掌握。


(二)由於幼稚園並非公營學校,政府不會直接以公帑資助幼稚園解決財政問題。但政府體諒部分幼稚園受到非典型肺炎問題的影響,以致經營感到困難,因而實施以下的紓緩措施:


(1)致函全港幼稚園學生家長,呼籲他們按本局批核的每期收費額,向幼稚園繳付停課期間的學費;


(2)學校停課期間,本局繼續向幼稚園支付幼稚園學費減免計畫的款項(已決定免收學費之幼稚園除外)及幼稚園資助計畫的津貼金額,至本學年結束為止;


(3)延長申請幼稚園學費減免的時限,向那些受非典型肺炎問題影響以致家庭經濟出現困難而無法支付子女學費的家長,提供援助。有需要的家長可向學生資助辦事處提出申請;及


(4)致函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呼籲該會會員體諒租用其物業的幼稚園所遇到的經濟困境,盡量調減租金或管理費/冷氣費,俾能共渡時艱,對抗逆境。


此外,政府亦提供防炎用品予幼稚園員生,包括手術用口罩、耳溫探熱器、耳套及漂丸。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亦捐贈特別津貼,以資助全港非牟利幼稚園,使能提供潔淨衛生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及教師安心復課。津貼額為每所幼稚園每月五千元正,由二○○三年五月起,為期三個月。


教統局已宣布幼稚園於五月十九日復課。這有助改善因停課而引致家長拒交學費及退學等問題。教統局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待上述措施的效果明朗以後,會根據需要,考慮其他紓緩措施。



二○○三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