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為 新 來 港 定 居 的 兒 童 所 提 供 的 支 援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19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二 十 六 日


提 問 者

作 答 者

問 題



( 一 ) 有 否 評 估 新 來 港 兒 童 在 適 應 學 校 生 活 方 面 遇 到 甚 麼 困 難 ;

( 二 ) 當 局 向 有 關 學 校 , 新 來 港 兒 童 及 其 家 長 提 供 了 甚 麼 支 援 , 以 協 助 該 等 兒 童 適 應 學 校 生 活 ; 及

( 三 ) 當 局 採 取 了 甚 麼 措 施 鼓 勵 不 同 背 景 的 學 童 互 相 接 納 ?






( 一 ) 教 育 署 透 過 各 分 區 辦 事 處 與 學 校 的 緊 密 接 觸 , 得 知 內 地 新 來 港 定 居 兒 童 ( 下 稱 新 來 港 兒 童 ) 一 般 來 說 在 學 習 英 語 、 運 用 廣 東 話 和 繁 體 字 , 以 及 與 同 學 間 的 溝 通 和 相 處 方 面  需 要 適 應 。

( 二 ) 為 了 協 助 新 來 港 兒 童 面 對 上 述 問 題 , 及 盡 快 適 應 香 港 的 學 校 生 活 , 我 們 為 有 關 學 童 、 學 校 以 及 家 長 所 提 供 的 支 援 包 括 :
  • 教 育 署 協 助 家 長 安 排 他 們 新 來 港 的 子 女 入 學 。 家 長 可 在 羅 湖 出 入 境 管 制 站 、 各 區 民 政 事 務 處 和 教 育 署 分 區 辦 事 處 索 取 資 料 單 張 , 並 填 交 夾 附 的 回 郵 便 條 , 要 求 教 育 署 提 供 協 助 。 教 育 署 於 一 九 九 六 年 二 月 設 立 中 央 安 排 入 學 小 組 , 處 理 分 區 辦 事 處 轉 介 的 較 複 雜 個 案 。 一 般 而 言 , 新 來 港 兒 童 可 在 提 出 要 求 後 二 十 一 個 工 作 天 內 獲 安 排 入 學 。

  • 根 據 校 本 支 援 計 劃 , 學 校 可 按 照 該 校 所 取 錄 的 新 來 港 兒 童 人 數 , 獲 教 育 署 發 放 津 貼 。 每 名 小 學 生 的 津 貼 額 為 2,000 元 , 中 學 生 則 為 3,330 元 。 學 校 可 利 用 這 筆 津 貼 , 為 有 關 學 童 提 供 校 本 支 援 服 務 , 例 如 開 設 輔 導 班 、 舉 辦 課 外 活 動 、 製 作 及 添 置 特 定 教 材 等 。

  • 教 育 署 透 過 非 政 府 機 構 為 該 類 學 童 舉 辦 適 應 課 程 及 英 語 延 續 課 程 , 幫 助 他 們 適 應 本 地 學 校 環 境 及 學 習 英 語 。

  • 教 育 署 在 一 些 地 點 適 中 且 有 空 置 班 房 的 學 校 為 有 關 學 童 開 辦 短 期 預 修 課 程 。

  • 教 育 署 為 學 校 及 老 師 編 製 特 別 適 用 於 新 來 港 兒 童 的 教 材 輔 助 資 料 , 例 如 , 署 方 就 製 作 了 一 套 由 小 二 至 中 四 程 度 語 文 及 數 學 測 試 , 幫 助 中 小 學 評 估 新 來 港 學 童 中 、 英 、 數 三 科 的 程 度 , 作 為 編 班 的 參 考 。

  • 小 學 的 學 生 輔 導 教 師 和 中 學 的 學 校 社 工 提 供 輔 導 服 務 、 以 及 舉 辦 各 種 小 組 或 家 庭 生 活 教 育 活 動 , 幫 助 新 來 港 兒 童 適 應 校 內 及 校 外 的 生 活 。

  • 我 們 明 白 , 不 少 新 來 港 兒 童 的 家 長 本 身 也 是 新 來 港 人 士 。 社 會 福 利 署 資 助 的 香 港 國 際 社 會 服 務 社 有 特 別 為 新 來 港 人 士 提 供 服 務 , 包 括 生 活 適 應 輔 導 、 廣 東 話 班 等 。 新 來 港 兒 童 及 其 家 長 可 透 過 參 與 這 些 活 動 , 提 高 溝 通 技 巧 及 解 決 問 題 的 能 力 , 從 而 應 付 教 育 及 生 活 環 境 的 轉 變 , 並 盡 快 融 入 社 會 。 此 外 , 社 會 福 利 署 及 非 政 府 機 構 提 供 的 家 庭 生 活 教 育 服 務 和 支 援 小 組 服 務 , 亦 有 助 新 來 港 兒 童 及 其 家 長 盡 快 適 應 新 環 境 。

( 三 ) 教 育 署 在 安 排 新 來 港 兒 童 入 學 時 , 不 會 特 別 把 他 們 分 隔 , 而 是 讓 有 關 學 童 融 入 主 流 學 校 , 使 他 們 有 機 會 跟 本 地 的 學 童 彼 此 接 納 。 教 育 署 並 鼓 勵 學 校 推 行 「 友 輩 支 援 計 劃 」 , 安 排 思 想 較 成 熟 的 同 學 在 小 息 時 或 放 學 後 幫 助 照 顧 新 來 港 學 童 。

另 外 , 所 有 從 內 地 新 來 港 定 居 的 青 少 年 和 其 他 青 少 年 一 樣 , 同 樣 是 社 會 福 利 署 及 受 資 助 機 構 的 主 要 服 務 對 象 。 這 些 服 務 單 位 經 常 舉 辦 各 種 家 庭 生 活 教 育 活 動 、 支 援 小 組 、 擴 闊 社 交 網 絡 活 動 等 , 供 新 來 港 定 居 的 青 少 年 和 其 他 青 少 年 一 同 參 與 。 這 些 活 動 除 了 可 鍛 鍊 青 少 年 的 社 ?藹 犍 屆 B 培 養 社 會 責 任 和 發 展 才 能 外 , 還 可 以 鼓 勵 本 地 和 從 內 地 新 來 港 定 居 的 青 少 年 互 相 認 識 和 溝 通 , 加 深 彼 此 了 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