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有 關 學 生 尋 找 短 期 工 作 事 宜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三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一 年 六 月 十 三 日



提 問 者 : 劉 江 華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鑒 於 不 少 在 學 青 年 會 在 暑 假 期 間 尋 找 短 期 工 作 (" 暑 期 工 ")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過 去 5 年 , 當 局 每 年 接 獲 多 少 宗 由 學 生 就 暑 期 工 作 出 的 投 訴 ; 請 按 工 作 種 類 及 投 訴 事 項 列 出 分 項 數 字 ;

( 二 ) 有 否 舉 辦 宣 傳 活 動 , 提 醒 學 生 在 尋 找 暑 期 工 時 應 注 意 的 事 項 ; 若 有 , 詳 情 為 何 ; 及

( 三 ) 有 否 向 學 生 提 供 如 何 防 止 受 騙 的 指 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有 關 尋 找 暑 期 工 作 的 投 訴 及 提 醒 學 生 注 意 受 騙 的 宣 傳 工 作 如 下 :

( 一 )

’ b 過 去 五 年 , 勞 工 處 並 沒 有 接 獲 有 關 暑 期 工 作 的 投 訴 。

   
( 二 ) 及 ( 三 )

勞 工 處 每 年 均 會 舉 辦 一 連 串 的 宣 傳 活 動 , 提 醒 青 年 求 職 者 選 擇 暑 期 工 的 須 知 ﹐ 以 及 推 廣 他 們 對 勞 工 法 例 的 知 識 。 今 年 的 措 施 及 活 動 包 括 :

  • 在 學 年 期 間 , 安 排 就 業 主 任 在 學 校 的 就 業 講 座 中 , 提 醒 學 生 在 尋 找 暑 期 工 作 須 小 必 留 意 的 事 項 。
  • 在 就 業 中 心 及 就 業 服 務 巡 迴 展 覽 中 提 供 資 訊 , 提 醒 青 年 求 職 者 留 意 職 業 陷 阱 。
  • 出 版 一 本 名 為 《 暑 期 工 就 業 法 例 須 知 》 的 小 冊 子 , 提 供 勞 工 法 例 的 資 料 , 尤 其 是 擔 任 暑 期 工 作 在 《 僱 傭 條 例 》 下 一 般 可 享 有 的 保 障 , 以 及 他 們 在 簽 訂 僱 傭 合 約 時 須 要 留 意 的 地 方 。 該 小 冊 子 及 特 製 的 「 僱 傭 條 例 互 動 遊 戲 」 光 碟 , 已 在 本 年 1 月 透 過 全 港 的 中 學 及 青 年 中 心 免 費 派 發 予 青 少 年 。 這 些 資 料 亦 已 上 載 於 勞 工 處 網 頁 , 以 便 巿 民 查 閱 。
  • 印 製 宣 傳 海 報 , 提 醒 尋 找 暑 期 工 作 的 學 生 小 心 職 業 陷 阱 , 以 及 出 版 一 本 名 為 《 暑 期 工 作 錦 囊 》 的 小 冊 子 , 就 如 何 尋 找 暑 期 工 作 為 學 生 提 供 指 引 。 海 報 及 小 冊 子 於 2001 年 3 月 開 始 透 過 中 學 、 青 年 中 心 及 勞 工 處 的 就 業 中 心 免 費 派 發 予 青 少 年 。
  • 在 本 年 4 月 開 始 , 把 常 見 的 職 業 陷 阱 及 識 破 這 些 陷 阱 的 提 示 , 上 載 到 互 動 就 業 服 務 網 頁 , 供 市 民 查 閱 。
  • 由 本 年 5 月 開 始 , 在 電 台 播 放 宣 傳 聲 帶 , 提 醒 學 生 小 心 職 業 陷 阱 。
  • 在 本 年 2 月 至 5 月 期 間 , 為 大 學 及 香 港 專 業 教 育 學 院 的 同 學 共 舉 辦 了 九 個 有 關 《 僱 傭 條 例 》 的 講 座 。
勞 工 處 亦 致 力 透 過 教 育 、 宣 傳 及 執 法 將 有 關 職 業 安 全 方 面 的 訊 息 推 廣 予 尋 找 暑 期 工 作 的 青 少 年 。 這 些 宣 傳 工 作 包 括 :
  • 與 職 業 安 全 健 康 局 聯 合 印 制 學 生 暑 期 工 作 安 全 指 引 及 《 工 業 安 全 簡 介 之 暑 期 工 須 知 》 單 張 。 每 年 暑 假 前 , 透 過 教 育 署 將 這 兩 份 刊 物 分 發 給 各 中 學 , 使 有 關 訊 息 能 傳 達 給 學 生 們 。
  • 與 教 育 署 聯 合 製 作 有 關 推 廣 暑 期 工 作 安 全 的 宣 傳 短 片 。 該 短 片 除 在 電 視 播 送 外 , 亦 由 老 師 們 安 排 在 課 堂 上 播 放 給 學 生 看 。
  • 製 作 推 廣 暑 期 工 作 安 全 的 電 台 宣 傳 聲 帶 , 並 安 排 在 每 年 暑 假 期 間 播 放 。
  • 印 制 暑 期 工 作 安 全 海 報 , 提 示 學 生 在 選 擇 暑 期 工 作 時 應 注 意 的 安 全 要 點 。 每 年 暑 假 前 , 我 們 會 將 這 份 海 報 郵 寄 給 各 中 學 。 同 時 , 亦 將 有 關 的 安 全 提 示 上 載 於 勞 工 處 的 網 頁 , 方 便 學 生 查 閱 。
  • 推 出 自 學 用 的 「 職 安 健 知 多 少 」 軟 件 , 供 同 學 在 互 聯 網 上 查 閱 。 該 互 動 式 軟 件 的 主 要 內 容 是 向 中 學 生 灌 輸 基 本 的 職 安 健 知 識 。
  • 在 本 年 5 月 至 6 月 期 間 , 舉 辦 2 個 講 座 , 介 紹 暑 期 工 作 的 職 業 安 全 及 健 康 。
勞 工 處 處 長 亦 會 主 持 記 者 會 , 提 醒 尋 找 暑 期 工 的 在 學 青 年 留 意 職 業 陷 阱 和 工 作 場 所 的 危 險 。

警 務 處 亦 定 期 進 行 宣 傳 活 動 , 提 醒 學 生 在 尋 找 暑 期 工 作 時 應 如 何 防 止 受 騙 。 例 如 , 該 處 已 選 定 「 青 年 求 職 陷 阱 」 為 這 個 暑 假 防 止 罪 案 宣 傳 活 動 的 其 中 一 個 滅 罪 主 題 。 在 活 動 舉 行 期 間 , 將 會 展 示 及 派 發 海 報 和 單 張 向 青 年 求 職 者 推 廣 和 提 供 指 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