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為 香 港 與 新 西 蘭 青 年 設 立 的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七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 十 三 日



提 問 者 : 吳 亮 星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政 府 於 上 月 初 宣 布 與 新 西 蘭 政 府 達 成 協 議 , 為 兩 地 青 年 設 立 一 項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 根 據 該 計 劃 , 每 年 兩 地 各 有 200 名 青 年 可 趁 旅 遊 之 便 , 在 對 方 地 區 修 讀 短 期 課 程 或 從 事 短 期 工 作 。 政 府 並 希 望 藉 此 吸 納 部 分 參 與 該 計 劃 的 新 蘭 青 年 到 本 港 學 校 擔 任 英 語 助 教 , 進 一 步 加 強 以 英 語 為 母 語 的 英 語 教 師 計 劃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如 何 評 定 參 加 該 計 劃 的 新 西 蘭 青 年 是 否 勝 任 英 語 助 教 的 工 作 ; 他 們 的 薪 酬 及 食 宿 費 用 會 由 哪 方 承 擔 ; 若 由 有 關 的 學 校 承 擔 , 政 府 會 否 向 該 等 學 校 提 供 資 助 ;

( 二 ) 參 加 該 計 劃 的 新 西 蘭 青 年 在 香  工 作 會 受 到 哪 些 限 制 , 以 及 須 向 政 府 提 供 哪 些 證 明 , 顯 示 他 們 有 足 夠 的 回 程 旅 費 及 在 港 的 生 活 費 用 ;

( 三 ) 會 否 協 助 參 加 該 計 劃 的 香 港 青 年 在 新 西 蘭 尋 找 工 作 ; 若 會 , 詳 情 為 何 ;

( 四 ) 會 否 考 慮 增 加 該 計 劃 的 人 數 限 額 ; 若 會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及

( 五 ) 會 否 考 慮 與 其 他 國 家 商 討 設 立 類 似 計 劃 ; 若 會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香 港 與 新 西 蘭 設 立 雙 邊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的 目 的 , 是 讓 兩 地 的 年 青 人 到 對 方 地 區 度 假 時 , 可 以 趁 機 會 在 當 地 工 作 或 進 修 , 豐 富 他 們 的 體 驗 。 計 劃 是 屬 於 自 發 性 質 ; 參 與 的 青 少 年 須 自 行 負 責 旅 費 和 生 活 費 。

我 們 歡 迎 並 鼓 勵 參 與 計 劃 的 新 西 蘭 青 年 到 本 地 學 校 擔 任 英 語 助 教 , 進 一 步 加 強 以 英 語 為 母 語 的 英 語 教 師 計 劃 。 學 校 方 面 若 有 興 趣 聘 請 他 們 , 可 利 用 現 有 資 源 招 聘 合 適 的 新 西 蘭 參 與 者 , 並 自 行 訂 定 合 適 的 工 作 範 圍 及 薪 酬 待 遇 。 政 府 將 協 助 宣 傳 和 推 廣 有 關 計 劃 予 學 校 及 新 西 蘭 的 參 與 者 ; 例 如 , 教 育 署 會 透 過 學 校 議 會 及 通 告 , 向 學 校 宣 傳 這 項 計 劃 , 並 呼 籲 他 們 把 英 語 助 教 空 缺 交 予 勞 工 處 。 勞 工 處 則 會 設 立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網 頁 , 登 記 學 校 的 空 缺 , 讓 新 西 蘭 青 年 可 從 方 便 快 捷 的 途 徑 獲 取 有 關 空 缺 的 資 料 , 以 配 合 學 校 的 招 聘 工 作 。

   
( 二 )

參 與 計 劃 的 人 士 須 向 特 區 政 府 或 新 西 蘭 政 府 提 供 顯 示 他 們 有 能 力 負 擔 回 程 機 票 及 支 付 他 們 在 度 假 地 方 生 活 一 段 時 間 的 生 活 費 的 證 明 。 我 們 正 和 新 西 蘭 政 府 磋 商 計 劃 的 細 節 , 包 括 申 請 人 須 提 供 何 種 經 濟 能 力 的 證 明 等 。 有 關 申 請 詳 情 可 望 於 明 年 年 初 公 布 。

   
( 三 )

我 們 正 與 新 西 蘭 政 府 商 討 如 何 為 參 與 計 劃 的 人 士 提 供 所 需 的 就 業 協 助 。 詳 情 可 望 於 明 年 年 初 公 布 。

   
( 四 )

香 港 和 新 西 蘭 政 府 已 同 意 在 計 劃 推 出 兩 年 後 就 計 劃 成 效 進 行 檢 討 , 到 時 將 視 乎 兩 地 人 士 對 計 劃 的 反 應 及 使 用 情 況 , 再 考 慮 是 否 有 需 要 增 加 計 劃 的 名 額 。

   
( 五 )

首 先 , 我 們 要 看 香 港 人 對 工 作 假 期 計 劃 的 反 應 , 才 決 定 是 否 與 其 它 國 家 設 立 類 似 計 劃 。 在 考 慮 個 別 計 劃 時 , 我 們 會 評 估 對 本 地 青 少 年 人 的 益 處 , 以 及 對 本 港 社 會 的 整 體 影 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