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法 定 機 構 終 止 聘 用 被 法 庭 宣 告 破 產 的 僱 員 事 宜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三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 十 八 日



提 問 者 : 陳 國 強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是 否 知 悉 , 哪 些 法 定 機 構 的 僱 員 聘 用 合 約 訂 明 , 倘 僱 員 被 法 庭 宣 告 破 產 , 僱 主 可 立 即 終 止 聘 用 該 僱 員 ; 所 涉 及 的 僱 員 所 屬 的 職 位 及 職 級 為 何 , 以 及 該 等 機 構 根 據 甚 麼 準 則 選 定 該 等 職 位 及 職 級 ; 及

( 二 ) 有 否 透 過 向 法 定 機 構 發 出 指 引 或 其 他 方 式 , 規 範 該 等 機 構 在 聘 用 合 約 內 所 訂 定 的 條 款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據 我 們 所 知 , 有 一 所 法 定 機 構 的 僱 傭 合 約 有 訂 明 條 款 , 倘 僱 員 被 法 庭 宣 告 破 產 , 僱 主 可 終 止 其 聘 用 。 有 關 條 款 適 用 於 在 一 九 九 零 年 後 與 該 機 構 簽 訂 僱 傭 合 約 的 各 職 級 僱 員 。 該 機 構 現 正 檢 討 是 否 有 需 要 保 留 該 條 款 。

   
( 二 )

一 般 來 說 , 除 非 規 管 法 定 機 構 的 條 例 另 有 特 別 指 引 , 否 則 均 享 有 僱 用 員 工 和 訂 立 合 約 等 行 政 自 主 權 , 但 這 些 自 行 議 訂 的 僱 傭 合 約 條 款 , 不 可 違 反 《 僱 傭 條 例 》 有 關 僱 傭 福 利 及 條 件 的 最 低 標 準 。 《 僱 傭 條 例 》 第 七 十 條 規 定 , 任 何 僱 傭 合 約 條 款 , 如 有 終 止 或 減 少 條 例 所 賦 予 僱 員 的 權 利 、 利 益 或 保 障 的 含 意 , 即 屬 無 效 。 所 有 作 為 僱 主 的 機 構 , 包 括 非 政 府 法 定 機 構 , 都 必 須 遵 守 《 僱 傭 條 例 》 的 規 定 。

為 加 強 僱 員 和 僱 主 對 《 僱 傭 條 例 》 的 認 識 和 推 廣 良 好 人 事 管 理 措 施 , 勞 工 處 經 常 舉 辦 研 討 會 、 課 程 、 展 覽 及 講 座 等 多 類 活 動 , 以 及 出 版 有 關 《 僱 傭 條 例 》 、 勞 資 關 係 和 僱 傭 措 施 的 刊 物 。 勞 工 處 亦 印 製 《 良 好 人 事 管 理 指 引 》 及 《 僱 傭 合 約 樣 本 》 , 提 醒 僱 主 在 制 訂 僱 傭 合 約 時 須 注 意 的 事 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