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確 保 人 力 只 求 平 衡 的 政 策 及 措 施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八 條 (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十 七 日



提 問 者 : 劉 漢 銓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據 報 , 將 於 本 年 內 畢 業 的 醫 科 大 學 生 中 , 部 分 由 於 尚 未 在 本 港 公 立 醫 院 覓 得 適 當 的 職 位 , 因 而 計 劃 前 往 新 加 坡 行 醫 。 此 外 , 其 他 專 業 學 科 ( 如 法 律 、 測 量 、 會 計 及 工 程 ) 的 大 學 畢 業 生 的 入 職 薪 酬 及 職 位 數 目 亦 逐 年 下 降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現 時 有 何 政 策 及 措 施 , 確 保 各 個 專 業 的 人 力 供 求 達 致 平 衡 ?

答 覆 :

主 席 :

政 府 一 直 致 力 確 保 我 們 的 人 力 資 源 , 不 論 在 質 與 量 方 面 , 都 盡 可 能 配 合 香 港 社 會 的 需 求 。

  1. 香 港 是 一 個 自 由 經 濟 體 系 , 而 且 發 展 蓬 勃 迅 速 ; 受 此 本 質 上 的 限 制 , 要 在 任 何 特 定 時 間 確 保 人 力 供 求 平 衡 , 均 絕 非 易 事 。 此 外 , 畢 業 生 在 個 別 行 業 的 就 業 情 況 受 到 很 多 因 素 影 響 , 例 如 畢 業 生 如 何 選 擇 職 業 , 以 及 僱 主 如 何 挑 選 求 職 者 等 。 交 代 過 上 述 背 景 後 , 下 文 將 闡 釋 政 府 如 何 努 力 確 保 不 同 行 業 的 人 力 供 求 達 到 平 衡 。
  2. 在 評 估 人 力 需 求 方 面 , 我 們 會 徵 詢 各 有 關 決 策 局 / 部 門 和 專 業 團 體 的 意 見 , 藉 此 監 察 公 營 和 私 營 機 構 對 專 業 人 才 的 需 求 。 政 府 和 各 個 培 訓 機 構 也 不 時 進 行 調 查 , 以 評 估 不 同 行 業 的 人 力 需 求 。 舉 例 來 說 , 本 年 二 月 剛 完 成 了 一 項 資 訊 科 技 業 人 力 與 培 訓 需 求 研 究 。 此 外 , 為 了 解 不 同 學 科 畢 業 生 的 就 業 情 況 , 我 們 還 會 參 考 各 高 等 教 育 院 校 每 年 的 畢 業 生 就 業 情 況 調 查 結 果 。
  3. 政 府 會 根 據 各 個 行 業 的 人 力 需 求 資 料 , 與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教 資 會 ) 及 其 他 培 訓 機 構 , 商 討 如 何 在 各 個 學 科 訂 定 切 合 時 宜 的 培 訓 計 劃 。 就 教 資 會 資 助 院 校 而 言 , 有 關 工 作 通 常 會 在 這 些 院 校 制 定 三 年 期 學 術 計 劃 時 進 行 。 其 間 , 我 們 會 考 慮 各 個 行 業 目 前 的 人 力 需 求 , 也 會 參 考 中 長 期 的 人 力 需 求 預 測 數 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