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小 一 統 一 派 位 機 制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二 十 條 (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六 日



提 問 者 : 張 文 光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據 悉 , 有 學 校 認 為 教 育 署 藉 電 腦 程 式 進 行 的 小 一 統 一 派 位 機 制 的 透 明 度 不 足 , 使 校 方 無 從 知 悉 家 長 為 其 子 女 選 擇 該 校 的 意 願 情 況 。 自 本 學 年 開 始 , 當 局 實 施 新 小 一 入 學 機 制 , 其 中 統 一 派 位 學 額 的 比 率 , 由 過 往 的 35%增 加 至 52.8%, 令 電 腦 派 位 透 明 度 不 足 的 問 題 更 趨 嚴 重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現 時 進 行 電 腦 派 位 的 具 體 安 排 和 程 序 ; 當 中 會 否 涉 及 人 為 因 素 或 行 政 程 序 , 使 學 校 因 收 取 學 生 數 目 少 於 家 長 實 質 意 願 而 導 致 學 校 減 少 開 辦 小 一 班 級 ;

( 二 ) 如 何 確 保 在 公 平 與 公 正 的 情 況 下 進 行 電 腦 派 位 ; 當 局 會 否 讓 學 校 列 席 觀 察 電 腦 派 位 程 序 ; 若 會 , 詳 情 如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 三 ) 有 否 具 體 措 施 增 加 電 腦 派 位 的 透 明 度 ; 若 有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及

( 四 ) 會 否 考 慮 在 家 長 選 校 後 , 向 個 別 學 校 提 供 該 校 獲 多 少 位 家 長 選 取 並 列 入 為 其 首 十 個 意 願 的 資 料 , 以 增 加 機 制 的 透 明 度 ; 若 會 , 詳 情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現 行 的 小 一 入 學 機 制 , 包 括 兩 類 統 一 派 位 的 學 額 。 10% 的 統 一 派 位 學 額 , 供 全 港 任 何 校 網 的 兒 童 申 請 , 每 人 可 選 擇 不 超 過 三 所 學 校 。 其 餘 90%的 統 一 派 位 學 額 , 只 供 居 住 於 該 校 同 一 校 網 內 的 兒 童 申 請 , 每 人 可 選 擇 不 超 過 三 十 所 網 內 的 學 校 。

在 統 一 派 位 階 段 , 每 間 小 學 所 開 辦 的 小 一 班 級 數 目 基 本 上 是 以 學 校 去 年 的 班 級 編 制 為 藍 本 , 並 考 慮 該 學 校 網 小 一 學 位 的 供 D 、 家 長 選 校 意 願 、 學 校 課 室 數 目 、 適 當 班 級 編 制 及 自 行 分 配 學 位 階 段 已 取 錄 的 學 童 數 目 等 。 教 育 署 會 透 過 電 腦 分 析 家 長 在 統 一 派 位 階 段 的 實 際 選 擇 , 計 算 出 每 間 小 學 將 獲 派 的 學 生 人 數 。 原 則 上 , 如 個 別 學 校 某 班 所 獲 派 學 生 人 數 不 足 一 班 , 而 同 一 校 網 的 其 它 學 校 亦 有 餘 額 , 則 該 校 不 一 定 會 獲 准 開 辦 該 班 。 舉 例 來 說 , 若 某 學 校 網 內 共 有 96名 學 童 , 該 校 網 只 會 開 辦 三 班 小 一 。 若 該 校 網 有 兩 所 小 學 , 而 在 自 行 分 配 學 位 階 段 及 統 一 派 位 階 段 , 選 甲 校 的 有 40人 , 選 乙 校 的 有 56人 ; 在 此 情 況 下 , 甲 校 只 會 開 辦 一 班 , 乙 校 則 會 開 辦 兩 班 。

教 育 署 會 在 每 年 二 月 下 旬 發 信 邀 請 需 參 加 統 一 派 位 的 家 長 於 三 月 辦 理 選 擇 學 校 手 續 。 教 育 署 會 在 分 析 家 長 的 選 校 資 料 後 , 於 五 月 決 定 各 小 學 應 開 辦 小 一 班 級 的 數 目 , 並 致 函 通 知 學 校 , 然 後 進 行 電 腦 統 一 派 位 予 申 請 人 。

 



( 二 )

電 腦 程 式 進 行 統 一 派 位 時 , 會 為 每 一 名 申 請 人 編 配 一 個 『 隨 機 編 號 』 。 當 學 校 的 小 一 學 位 求 過 於 供 時 , 電 腦 將 按 家 長 的 選 擇 ( 即 先 處 理 所 有 家 長 的 第 一 選 擇 , 如 果 因 第 一 選 擇 的 學 校 學 位 求 過 於 供 而 未 能 獲 派 該 校 學 位 , 則 電 腦 會 處 理 這 些 家 長 的 第 二 選 擇 , 如 此 類 推 ) 及 申 請 人 『 隨 機 編 號 』 的 次 序 ( 只 適 用 於 申 請 人 所 選 擇 的 學 校 學 位 求 過 於 供 的 情 況 ) 進 行 派 位 。 派 位 完 全 由 電 腦 程 式 控 制 , 過 程 中 不 受 任 何 外 界 干 擾 , 直 至 全 部 申 請 人 獲 派 學 位 為 止 。 為 確 保 派 位 程 序 的 公 平 和 公 正 , 派 位 程 式 完 成 後 , 將 不 能 任 意 更 動 派 位 結 果 , 或 重 新 執 行 派 位 程 式 , 而 有 關 的 電 腦 程 式 由 專 家 嚴 密 監 察 。

由 於 整 個 派 位 過 程 是 經 電 腦 進 行 的 , 列 席 觀 察 也 無 法 看 到 電 腦 內 的 運 作 , 故 對 提 高 透 明 度 並 無 幫 助 。 如 個 別 學 校 希 望 更 深 入 了 解 電 腦 統 一 派 位 的 細 節 , 教 育 署 很 樂 意 作 出 更 詳 細 的 解 釋 。

 



( 三 )
一 貫 以 來 , 教 育 署 均 會 透 過 多 種 方 法 , 例 如 舉 辦 簡 介 會 及 派 發 單 張 等 , 向 學 校 和 家 長 介 紹 「 小 一 入 學 統 籌 辦 法 」 。 本 年 度 , 更 製 作 了 光 碟 向 他 們 詳 細 介 紹 電 腦 統 一 派 位 的 程 序 。 教 育 署 亦 會 在 每 年 的 「 小 一 入 學 報 告 書 」 內 , 詳 細 報 告 每 一 個 學 校 網 內 經 學 校 自 行 分 配 的 學 位 、 統 一 派 位 階 段 學 額 的 需 求 及 分 配 學 位 數 目 , 以 及 學 生 獲 派 志 願 等 資 料 。 此 外 , 教 育 署 亦 定 期 向 小 一 入 學 委 員 會 匯 報 小 一 派 位 的 情 況 , 並 就 有 關 事 宜 諮 詢 委 員 會 的 意 見 。 該 委 員 會 的 主 席 及 大 部 份 成 員 來 自 不 同 類 別 的 小 學 及 幼 稚 園 。


( 四 )
由 於 小 一 派 位 是 根 據 校 網 內 學 位 的 供 求 、 家 長 選 擇 及 『 隨 機 編 號 』 而 進 行 的 , 家 長 選 取 個 別 學 校 為 首 十 個 志 願 的 數 字 與 該 校 最 後 獲 派 的 小 一 學 生 人 數 一 定 有 所 出 入 。 故 此 , 該 數 字 對 學 校 來 說 是 沒 有 多 大 參 考 價 值 的 。 不 過 , 個 別 學 校 若 有 需 要 , 教 育 署 可 以 提 供 有 關 資 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