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小 學 生 的 英 語 水 平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七 條 (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十 三 日



提 問 者 : 何 鍾 泰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據 報 , 教 育 署 就 跨 級 編 組 計 劃 進 行 的 研 究 顯 示 , 在 4間 參 與 研 究 的 學 校 的 百 多 名 小 六 學 生 中 , 有 三 分 之 二 學 生 的 英 語 水 平 低 於 小 二 英 文 課 本 所 訂 的 程 度 , 當 中 有 不 少 是 新 來 港 的 學 童 。 研 究 結 果 亦 顯 示 本 港 的 小 學 課 本 內 容 過 深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教 育 署 以 何 基 準 訂 定 小 學 各 級 的 英 語 課 程 水 平 , 以 確 保 小 學 生 能 吸 收 課 程 內 容 ;

( 二 ) 除 校 內 考 試 外 , 現 時 有 何 機 制 定 期 測 試 各 級 小 學 生 的 英 語 水 平 ; 及
 
(三 ) 有 否 評 估 新 來 港 學 生 的 英 文 程 度 與 同 班 學 生 的 差 距 ; 若 有 , 詳 請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 一 )

現 行 的 小 學 英 文 科 課 程 , 是 由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經 過 廣 泛 諮 詢 後 編 訂 。 當 中 汲 取 了 前 線 教 師 的 課 堂 經 驗 , 校 長 、 語 文 專 家 和 學 者 的 意 見 , 亦 參 考 從 學 校 所 收 集 有 關 學 生 能 力 的 資 料 , 以 確 保 課 程 的 內 容 及 水 平 , 適 合 學 生 的 程 度 。 教 育 署 亦 經 常 鼓 勵 學 校 考 慮 學 生 的 能 力 、 興 趣 和 需 要 , 對 課 程 和 教 材 作 出 調 適 , 提 高 學 生 的 學 習 成 效 。



( 二 )

除 校 內 考 試 外 , 教 育 署 為 全 港 學 校 提 供 一 套 在 小 一 至 中 三 施 行 的 香 港 學 科 測 驗 , 以 便 評 估 各 校 學 生 中 、 英 、 數 三 科 的 表 現 。 每 年 學 校 都 會 在 學 年 結 束 前 進 行 上 述 測 驗 , 教 育 署 並 會 抽 取 樣 本 分 析 , 同 時 會 將 分 析 結 果 派 發 給 學 校 參 考 , 協 助 教 師 了 解 學 生 在 中 、 英 、 數 三 科 的 表 現 。



( 三 ) 為 了 協 助 學 校 評 估 內 地 新 來 港 兒 童 在 中 、 英 、 數 三 個 科 目 的 水 平 , 教 育 署 編 製 了 一 套 「 語 文 及 數 學 測 試 」 , 讓 中 小 學 評 估 新 來 港 兒 童 這 三 個 科 目 的 程 度 , 為 他 們 編 配 合 適 的 班 級 及 提 供 適 切 的 學 習 支 援 。 此 外 , 教 育 署 為 新 來 港 兒 童 提 供 下 列 支 援 服 務 :

(i) 透 過 資 助 非 政 府 機 構 , 為 新 來 港 兒 童 開 辦 每 班 為 期 60小 時 的 「 適 應 課 程 」 。 課 程 內 容 包 括 個 人 成 長 , 社 區 適 應 及 基 本 學 習 技 巧 等 ;

(ii) 學 校 可 運 用 教 育 署 提 供 的 津 貼 (每 名 小 學 生 2,720元 , 每 名 中 學 生 4,035元 ), 推 行 「 校 本 支 援 計 劃 」 , 為 新 來 港 兒 童 提 供 適 切 的 支 援 服 務 , 包 括 開 辦 英 文 補 習 班 , 以 及 編 製 特 別 教 材 等 ; 及

(iii) 開 辦 為 期 半 年 的 綜 合 性 全 日 制 「 啟 動 課 程 」 , 內 容 包 括 英 語 、 繁 體 字 、 電 腦 應 用 、 學 習 技 巧 和 社 會 適 應 等 。 剛 抵 港 的 兒 童 可 選 擇 先 修 讀 這 個 課 程 , 再 由 教 育 署 會 為 他 們 安 排 入 讀 合 適 的 中 、 小 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