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群 育 學 校 的 女 生 學 額 的 供 應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8 條( 書 面 答 覆 )

會 議 日 期 :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二 十 三 日



提 問 者 : 馮 檢 基 議 員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據 報 , 有 數 百 名 有 適 應 困 難 的 小 學 女 生 未 被 安 排 轉 往 為 這 類 學 童 而 設 的 群 育 學 校 就 讀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各 群 育 小 學 的 女 生 學 額 的 供 求 情 況 ; 及

( 二 ) 會 否 增 加 有 關 學 額 ; 若 會 , 時 間 表 為 何 ; 若 否 , 原 因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設 立 群 育 學 校 , 目 的 是 為 有 中 度 至 嚴 重 行 為 及 情 緒 問 題 的 學 童 提 供 教 育 。 除 了 正 規 課 程 , 群 育 學 校 還 會 為 這 些 學 生 提 供 特 別 的 輔 導 服 務 , 幫 助 他 們 消 除 行 為 及 情 緒 問 題 , 使 他 們 能 及 早 融 入 普 通 學 校 接 受 教 育 。



教 育 署 及 社 會 福 利 署 共 同 設 立 的 「 中 央 統 籌 轉 介 系 統 」 , 負 責 評 定 兒 童 是 否 適 合 入 讀 群 育 學 校 及 作 出 適 當 的 轉 介 。 「 中 央 統 籌 轉 介 系 統 」 由 有 關 專 業 人 士 組 成 , 成 員 包 括 社 工 、 教 育 輔 導 員 、 教 育 心 理 學 家 等 。



最 新 數 字 顯 示 , 被 「 中 央 統 籌 轉 介 系 統 」 評 定 為 適 合 入 讀 群 育 學 校 的 小 學 女 生 有 五 人 , 而 目 前 兩 間 群 育 學 校 合 共 提 供 25 個 小 學 女 生 學 額 , 因 此 群 育 學 校 的 學 額 已 足 夠 。 不 過 教 育 署 會 每 年 檢 討 及 調 整 學 額 的 供 應 , 以 確 保 能 滿 足 需 求 。



至 於 有 報 道 指 有 數 百 名 有 適 應 困 難 的 小 學 女 生 未 獲 安 排 入 讀 群 育 學 校 , 有 關 資 料 其 實 取 材 自 一 項 由 一 間 群 育 學 校 向 老 師 進 行 的 問 卷 調 查 。 但 這 些 被 老 師 認 為 適 合 入 讀 群 育 學 校 的 兒 童 從 未 經 由 「 中 央 統 籌 轉 介 系 統 」 內 的 專 業 人 士 評 核 。 假 如 學 校 認 為 兒 童 有 需 要 入 讀 群 育 學 校 , 徵 得 家 長 同 意 後 , 可 向 教 育 署 申 請 , 兒 童 便 會 經 由 「 中 央 統 籌 轉 介 系 統 」 , 被 評 定 是 否 適 合 入 讀 群 育 學 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