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立 法 會 二 題: 新 入 職 教 師 的 學 歷

立法會二題:新入職教師的學歷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一項調查發現,有百分之二十的預科生受訪者把「教育」列為升讀大學時的主修科目首三項志願之一,而有高達百分之六十在香港中學會考成績稍遜的受訪學生作出此項選擇。關於準教師的質素,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每年主修教育的大學新生的中學會考成績,與主修其他課程的新生的成績如何比較;

 

(二) 若比較結果顯示主修教育的新生的中學會考成績較差,有否評估這情況對未來教師的質素有何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考慮放寬現時新入職教師必須持有教育學位、文憑或證書的規定,以容許主修其他課程但學業成績優異的大學畢業生直接入職;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目前本港大學一般根據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高考)成績取錄新生,故此高考成績比中學會考成績更有參考價值。我們假設在高考中取得一科甲級成績可得五分,一科乙級得四分,如此類推;在過去五年,主修教育的大學新生的平均高考成績約有2.1分,而主修其他課程的成績則約有2.4分。詳情列於附件 (PDF 格式)。

 

(二) 一位好教師的準則,不能只取決於其學業成績,故有關院校的教育學院在收生入讀教育課程時,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除了知識水平,院校亦會考慮他們的情操、內涵、技能、使命感、對教育專業的態度和熱誠,方決定他們是否適合入讀教育課程。事實上,準教師除了要有良好的知識基礎外,還必須對學生有愛心、具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際溝通技巧,俾能與學生、家長及同事融洽相處,從而推動學校整體成為真正的學習社群。此外,透過師資培訓課程和入職後的持續專業學習,他們仍須不斷提升其學科知識和改進教學方法,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和需要。

 

  因此,單看主修教育課程學生的中學會考或高考成績,並不足以反映教師隊伍的質素。教統局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會緊密合作,確保各師資培訓機構能培育出具備專業知識和良好操守的準教師。

 

(三) 要吸納最優秀的人士晋身教師行列,教師專業不能完全「封閉」。在現行的教育條例下,未接受師訓的大學畢業生可以「准用教員」的身份晉身教師行列。但他們必須在入職後首五年內完成在職師資培訓,以獲取專業訓練資格;否則會受有關的薪金關限。

 

  要吸引優秀的人才加入教師行列,教師的社會地位和專業形象必須得到提升。我們必須引進優化的措施,讓教師不斷掌握所授學科知識的領域及要粹,成為專業有為的教師,能提升學生的質素,以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持。師訓與師資諮詢委員會現正全面檢視教師的專業培訓及發展,旨在進一步提升教師的專業,預期可於本年下旬向政府提交建議。

 

 

二○○三年三月十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