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仁 濟 醫 院 羅 陳 楚 思 中 學 開 幕 典 禮

仁 濟 醫 院 羅 陳 楚 思 中 學 開 幕 典 禮 教 育 統 籌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羅 范 椒 芬 致 辭 全 文


羅 主 席 、 各 位 校 董 、 校 長 、 家 長 、 各 位 老 師 、 各 位 同 學 :

我 很 高 興 今 天 出 席 仁 濟 醫 院 羅 陳 楚 思 中 學 的 開 幕 典 禮 , 與 大 家 一 起 見 證 學 校 的 成 立 , 共 同 宣 揚 學 校 的 抱 負 , 就 是 要 建 立 一 所 學 習 型 的 組 織 , 致 力 營 建 多 元 化 的 學 習 空 間 , 讓 學 生 愉 快 學 習 , 經 歷 成 功 , 發 展 潛 能 , 成 為 懂 得 學 習 、 懂 得 思 考 、 關 懷 社 群 的 個 體 。

2 . 踏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 學 校 日 益 著 重 提 高 學 生 的 自 學 能 力 。 推 動 終 身 學 習 , 是 世 界 教 育 的 主 流 , 也 是 知 識 型 社 會 發 展 的 趨 勢 。 仁 濟 醫 院 羅 陳 楚 思 中 學 以 此 為 辦 學 的 目 標 , 正 好 配 合 知 識 型 社 會 的 需 要 和 教 育 改 革 的 方 向 。 中 國 宋 代 教 育 家 朱 熹 有 兩 句 詩 : 「 問 渠 那 得 清 如 許 , 為 有 源 頭 活 水 來 。 」 水 清 因 為 有 活 水 , 而 學 問 知 識 的 活 水 又 從 何 而 來 呢 ? 就 是 來 自 人 那 種 鍥 而 不 捨 的 求 學 精 神 。 這 種 自 我 學 習 、 不 斷 進 修 的 精 神 是 個 人 積 累 知 識 、 發 展 潛 能 的 良 方 , 是 促 進 個 人 成 長 的 催 化 劑 。 如 何 提 高 學 生 自 學 的 興 趣 和 能 力 , 應 是 現 今 學 校 要 致 力 達 到 的 目 標 之 一 。

3 . 要 實 踐 終 身 學 習 , 就 需 要 有 良 好 的 語 文 和 溝 通 能 力 。 因 為 掌 握 語 文 能 力 , 正 是 學 生 在 課 堂 內 外 學 習 各 門 知 識 , 培 養 各 種 共 通 能 力 的 基 石 , 亦 是 終 身 學 習 的 基 本 條 件 。 要 建 立 「 學 習 型 組 織 」 , 良 好 的 語 文 與 溝 通 能 力 是 不 可 缺 少 的 一 環 。 因 為 掌 握 一 種 知 識 , 就 要 先 掌 握 用 以 表 達 該 種 知 識 的 語 言 文 字 。 看 得 懂 , 聽 得 明 , 能 運 用 書 面 語 、 口 語 表 達 對 知 識 的 掌 握 , 這 就 是 溝 通 能 力 。 學 生 能 夠 學 好 中 、 英 兩 種 語 文 , 掌 握 溝 通 的 媒 介 , 才 可 以 更 精 確 更 有 效 地 汲 取 知 識 , 培 養 更 高 的 能 力 , 開 拓 學 習 生 命 的 泉 源 。 可 見 語 文 與 溝 通 能 力 是 開 啟 自 學 寶 庫 的 鑰 匙 , 是 通 向 終 身 學 習 的 門 檻 。

4 . 各 位 , 我 今 天 感 到 非 常 欣 喜 的 是 , 羅 陳 楚 思 中 學 有 優 秀 的 教 師 隊 伍 , 能 夠 配 合 課 程 改 革 的 方 向 推 陳 出 新 。 優 質 的 團 隊 在 校 長 領 導 下 , 優 化 學 校 體 制 , 各 項 措 施 都 能 配 合 知 識 型 組 織 發 展 的 需 要 , 為 學 生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學 習 空 間 , 例 如 「 外 籍 學 生 訪 校 計 畫 」 , 可 以 拓 寬 學 生 視 野 , 提 供 「 寓 學 習 於 娛 樂 」 的 機 會 和 環 境 ; 教 師 能 因 應 辦 學 宗 旨 和 目 標 , 發 展 校 本 課 程 、 學 習 材 料 和 教 學 方 法 , 使 學 生 學 得 更 愉 快 更 有 成 效 。

5 . 此 外 , 這 所 千 禧 校 舍 的 各 項 現 代 化 設 施 , 正 正 配 合 千 禧 人 才 的 培 養 , 為 促 進 學 生 自 學 提 供 客 觀 的 條 件 。 例 如 數 碼 圖 書 館 暨 學 習 資 源 中 心 的 設 立 , 方 便 學 生 進 行 小 組 研 習 和 自 我 進 修 ; 網 上 電 台 、 網 上 學 生 作 品 廊 、 網 絡 自 學 軟 件 庫 等 都 能 營 造 自 學 的 氛 圍 , 促 進 學 生 自 主 學 習 。

6 . 在 籌 辦 這 所 學 校 的 背 後 , 各 方 人 士 實 在 付 出 了 不 少 努 力 。 仁 濟 醫 院 羅 陳 楚 思 中 學 的 校 董 會 成 員 都 是 工 商 界 的 翹 楚 、 教 育 界 的 先 進 和 社 會 上 傑 出 的 專 業 人 士 , 他 們 掌 握 時 代 的 脈 搏 , 辦 學 方 向 緊 貼 社 會 發 展 的 需 要 。 中 國 古 代 教 育 家 荀 子 說 : 「 不 積 小 流 , 無 以 成 江 河 」 , 我 十 分 感 謝 校 董 會 同 人 對 推 動 教 育 改 革 所 作 的 努 力 , 希 望 學 校 再 接 再 厲 , 繼 續 根 據 這 個 鴻 圖 偉 構 , 努 力 耕 耘 , 共 襄 善 業 , 培 養 學 生 「 樂 於 學 習 」 、 「 善 於 溝 通 」 、 「 勇 於 承 擔 」 、 「 敢 於 創 新 」 , 能 以 積 極 的 態 度 , 不 斷 求 進 , 達 到 社 會 對 能 力 與 知 識 的 更 高 要 求 , 成 為 未 來 社 會 的 中 流 砥 柱 , 真 正 的 主 人 翁 。

7 . 最 後 , 我 相 信 只 要 我 們 朝 著 上 述 的 目 標 努 力 , 必 能 共 享 學 與 教 的 喜 悅 , 取 得 美 滿 的 成 果 。 多 謝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