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明 愛 華 德 中 書 院 開 幕 典 禮 演 辭 全 文

二零零四年六月四日(星期五)
明愛華德中書院開幕典禮
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演辭全文

陳主教、楊神父、各位校董、陳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行政長官在二零零零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讓所有有志繼續升學的中三學生,都能夠完成高中教育。為達到這個目標,八所高中學校在二零零三/零四學年投入服務,為香港的教育事業揭開新的一頁。香港明愛教育機構一向鼎力支持本港教育發展,亦率先參與籌辦高中學校。今天我們一起見證明愛華德中書院正式開幕,亦要感謝陳校長和全體老師在過去十個月為學校和同學們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2. 開辦一所新的學校絕不容易,要創立一所非一般的學校更要下一番苦功。明愛華德中書院取錄了三百多名來自不同學校和具有不同學習經歷的中四學生,以有教無類的精神,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程,務求教好每一個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發揮潛能,自力更生。學校的辦學宗旨實在令人敬佩,教育統籌局亦會給予全力支持。我期望明愛華德中書院在傳統的文法中學以外,為年青人開闢一條新的進修途徑,並提供中學會考以外的另類資歷,以加強學生升學或就業的競爭力。

3. 傳統觀念認為只有接受文法中學教育,繼而升讀大學,才有前途。但傳統的課程和學習方法,不一定適合每個年青人。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需要多方面的人才,以滿足知識型經濟和服務型社會發展的需要。我們的教育制度必須配合,培育出富有創意、具獨立思考能力、積極進取和終身學習的畢業生,以適應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

4. 為了推動高中課程的多元化發展,高中學校均以直接資助的模式營辦,在課程和資源管理方面享有較大的彈性,以便更靈活地回應就業市場的需要。以明愛華德中書院為例,核心科目除中、英、數及普通話外,更包括英文文書處理及商業通訊等科目,讓同學掌握一些基本能力和知識。在選修科目方面,除了主流的商業科目外,學校又開設與職業相關的科目,例如視覺藝術、圖像傳意、卡通及動畫製作、旅遊才藝等。這些課程既切合社會需要,又能提供實習機會,不但可以提升同學對有關職業技能的認知,亦為他們的就業作好準備。

5. 同學在完成兩年的高中課程後,一方面可以參加中學會考,繼續修讀預科課程,另一方面亦可以選讀一年制專業證書課程,考取其他認可資格,銜接副學士課程或其他進修的階梯。只要同學們繼續努力學習,一定有提升自己資歷的機會。

6. 事實上,未來課程的結構將朝向單元化和學分制發展,以方便資歷互通,打破學術資歷和職業導向資歷的隔閡。教育統籌局正積極建立一套資歷架構,最終目的是把各培訓機構所頒授的資歷,有系統地歸納在同一個架構內,讓學習者清楚知道有關資歷的地位和晉升渠道,以推動終身學習的風氣。

7. 各位同學,人生是漫長和充滿挑戰的,關鍵是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年青人要有理想,做人要有目標,做事要有毅力,對自己要有信心。英國歷史家卡萊路曾經說過:「相信自己的人,力量勝過萬馬千軍;懷疑自己的人,毫無力量可言」。明愛華德中書院為你們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先進的設施和多元化的課程。你們一定要好好善用機會,努力自強,爭取在畢業時可以取得「一張證書、幾張文憑」,為日後升學或就業打好基礎。終身學習、全人發展,不單只是教育改革的理想,更是廿一世紀的現實需要。命運是要靠自己創造的,校長和老師只可以從旁協助,加以鼓勵,但要成功一定要靠自己努力。我希望你們緊記中國首位宇航員楊利偉先生的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在此謹祝願各位同學鵬程萬里、振翅高飛。

8. 最後,我感謝天主教區和明愛機構多年來對香港教育的貢獻,亦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裏,大家與教統局繼續攜手合作,培育香港的新一代。謹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