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Back
香港傑出學生協會香港青年高峰會 2009 致辭全文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九日 (星期日)

香港傑出學生協會

香港青年高峰會2009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致辭全文

 

 

微調中學教學語言

「裝備自己 發展潛能」

 

 

各位同學:

 

 

前言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青年高峰會,與各位同學分享我對香港教育發展前景的看法。在座各位都是經由學校推薦和協會選拔出來的優秀高中學生,是社會未來的希望、未來的棟樑。今年高峰會的主題是「香港的未來」,我們正好藉此機會探討如何透過教育發展,為未來燃點希望。

 

 

2.               近日,社會人士紛紛討論政府建議推行的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安排;今天,我希望在此向大家簡介微調安排的內容,並期望大家在討論環節時踴躍發表意見。

 

 

微調的目的

 

 

3.               目前,本港的小學主要採用母語教學,而高中和專上教育則以英語教學為主。現行的中學教學語言政策在1998年開始實施,除了100多所有條件使用英語教學的中學外,其餘300多所中學都在初中階段採用母語教學。教育統籌委員會(教統會)2005年發表了《檢討中學教學語言及中一派位機制報告》,再次肯定中學教學語言政策的目標就是「母語教學、中英兼擅」。簡單來說,學生以母語學習的成效是不容置疑的。於是,在座各位同學可能會問:『究竟為什麼要微調中學的教學語言安排?是否要推倒「母語教學」呢?』

 

 

4.               教育關係到每一名學生與整個社會的未來發展。社會不斷進步,教育制度和措施也須與時並進。香港是亞洲國際城市,亦是環球金融中心。我們的年青一代除了要有良好的中文水平外,亦應該具備足夠的英語能力,以迎接二十一世紀社會轉變帶來的挑戰。事實上,社會對年青人的英語水平亦有殷切的期望。

 

 

5.               要學好英語,就必須要有內在動機和外在語境。香港畢竟是一個華人社會,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較少機會接觸英語。因此,我們希望增加學生在初中階段接觸和運用英語的機會,增強他們學習英語的信心和動機,以便更順暢地銜接高中以英語教授的課程,並為將來工作做好準備。微調中學教學語言的理念,亦正是建基於此。

 

 

6.               我們的母語教學政策已推行了十年,學生的學習成效有目共睹,而學校亦已掌握到如何運用適當的教學語言,促進學科的學習。我們認為現在是一個適當時機,讓我們在母語教學的基礎上向前邁進,使學校的發展不再受制於以往的「中文中學」和「英文中學」二分框架內。為此,我們應該給予學校發展空間,讓學校更能以學生為本、因材施教。與此同時,我們亦須協助學生從小學階段開始學好英語,以達到雙管齊下、相輔相成的果效。

 

 

微調的內容

 

 

7.               那麼,微調的內容是什麼?首先,我們仍然堅守「母語教學、中英兼擅」的政策目標。我們建議在現行的政策上作出微調,盡量賦予學校專業自決的空間。為照顧學習差異和學習效能,我們支持教統會在2005年《報告》中的建議,即學校在初中採用英語教學,必須符合「學生能力」、「教師能力」和「學校支援措施」這三項基本條件。事實上,學校最能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做到因材施教。因此,學校如符合這三項基本條件,便可制訂專業的校本教學語言安排。無論如何,任何安排必須以學生的學習利益為大前提。

 

 

多元化的教學語言安排

 

 

8.               根據微調安排,我們容許所有學校以母語教學為本,並在不多於百分之251 的課時中採用英語進行延展教學活動,例如因應課程的內容,加插個別專題,以英語教授。

 

 

9.               此外,學校亦可以在確保學生有效學習的大前提下,配合師資安排和其他支援措施,採用英語教授部分的學習領域或科目,同樣以百分之251 的課時為上限。這就是所謂「化時為科」的安排。

 

 

10.            除了上述的基本選擇外,本着「因材施教、學生為本」的原則,學校若收取了相當數量適合以英語學習的學生,便有更多選擇,為這些學生安排在語文科以外的學科採用母語或英語授課。

 

 

11.            總括而言,學校可以多元化地組合初中的教學語言安排,令每一名學生都能在初中階段獲得不同程度的英語學習機會,以便更順暢地銜接以英語授課的高中和專上教育,並為將來工作做好準備。

 

 

裝備自己 發展潛能 

 

 

12.            教學語言的本質是一項「教學策略」。學校應以學生的學習利益為大前提,制訂合適的教學語言安排,並因應學習進度調適教學內容,以照顧學習差異,令每一名學生都有機會發揮所長、盡展所能。政府所訂定的是政策的原則和基本條件,而學校可在有關的框架下提供多元化的教學語言模式。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個別學生是否有動機和興趣去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達致中英兼擅的目標。

 

 

13.            我知道在座各位同學已到了高中階段,而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安排是由中一開始逐年推展,對你們不會有直接影響。不過,我仍然十分希望聽到你們在這議題上的寶貴意見,因為你們都曾經歷以母語或英語學習的初中階段,而學習英語亦是你們日常學習生活的一部分。

 

 

14.            說到這裏,我必須強調,學習英語不應局限於學校或課室的範圍內。同學們亦應盡量把握每一個機會學習英語,例如多看英文書報、雜誌、電影和電視節目,與外籍人士多作溝通等。

 

 

15.            至於在學校內,我們希望在微調的框架下,除了在英文科外,學生還可以在其他學科多些接觸英語。你們認為怎樣的安排才可以令能力各異的學生在學習英語和其他學科時同樣受惠?學校和老師在作出安排時,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例如,假若學校在不多於百分之25的課時中進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有哪些活動可以令能力稍遜的學生激發學習英語的興趣,從而真正提升英語能力?假若學校「化時為科」,採用英語教授哪些科目會對學生的學科和英語學習更為有效?

 

 

16.            換一個角度來看,學生應該怎樣善用微調的空間裝備自己發展潛能提升個人的語文能力,為繼續升學或投身社會做好準備?要知道,整個微調安排是為學生而設,學生的積極參與尤為重要。我希望大家在稍後的討論環節中就上述各項問題深入討論。

 

 

結語

 

 

17.            微調帶來更大的空間,讓學生好好裝備自己。今天的世界正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香港亦不能倖免,不同行業和階層都面對不同壓力。然而,只有那些努力不懈、積極進取的人,才能走出逆境,迎接機遇,開創自己的前路。

 

18.            最後,我祝願各位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1 有關百分比指英語延展教學活動佔英文科以外總課時的百分比。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