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保良局屬下幼稚園聯合畢業頒獎典禮致辭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保良局屬下幼稚園聯合畢業頒獎典禮
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陳正欣副主席、各位保良局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保良局屬下幼稚園聯合畢業頒獎典禮的大日子,我很榮幸能夠獲邀出席這個盛會,與各位一起見證每位高班同學的人生首個畢業禮,並為你們送上最真摰的祝福。


2.   保良局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團體之一,多年來竭誠服務香港,過去保良局一直秉持「保赤安良」的宗旨,用心照顧不同階層市民,真正做到「延展愛心」、「造福社群」。保良局在推動優質多元化的教育事務上更是不遺餘力,在香港各區創辦了多所設施完善的幼稚園、小學、中學和特殊學校,讓教育服務植根於社區不同的角落。每所屬校均以「愛、敬、勤、誠」為校訓,除了著重傳授學科知識之外,更加著重培養學生優良的品格、高雅的情操及正確的人生觀,以達致「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成績有目共睹。在此,我謹代表教育局,向保良局、各屬校的歷任管理層、校長和教職員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動本港教育工作,致以衷心的謝意。

3.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幼稚園教育,自2017/18學年推行新的幼稚園教育政策,投放大量的資源,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現時,保良局屬下24所幼稚園均已全部參加教育局的「幼稚園教育計畫」,學生超過6千名。我特別欣賞保良局為著學生的福祉,推展了不少意念創新,極具意義的新猷,積極配合教育局的政策。例如保良局開展了「親子全人學堂」計畫,為家長建構一個教育平臺,以多元方式推廣親職教育,達致家校合力攜手引領孩子成長。此外,保良局亦配合教育局推動正向教育,推展為期3年的「豐盛小人生」幼稚園正向教育發展計畫,透過專家分享、教師培訓及家長教育,從小發掘兒童的性格強項,共同培育幼兒建立正向價值。教育局特別支持這個計畫,並透過優質教育基金撥款471萬資助保良局屬下幼稚園,同時亦將此計畫推廣至其他幼稚園,以提升學童的身心靈健康,讓幼童學會應對日常生活的挑戰。

4.   過去一年多疫情肆虐下,傳統的面授課堂教學受到莫大的影響。然而,我們樂見保良局屬下幼稚園都能迎難而上,老師們亦站在最前線,發揮團隊精神,充分利用資訊科技,靈活運用創新的方法和策略,例如建立「電子教材資源庫」,將校本製作的電子學習資源,上載至雲端供屬校分享及使用。我亦感謝保良局積極支持教育局推出的「小手作及資源套計畫」,各幼稚園製作「親子學習寶盒」學習包,支持家長與幼兒在家學習,學習包內有多款設計簡單、輕鬆、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的小遊戲及親子活動,讓學生寓學習于娛樂之餘,亦協助學生在停課期間在家學習。教育局希望透過於去年底推行「贈書計畫」及「小手作及資源套計畫」,讓兒童持續學習生活技能和知識,維持兒童的學習興趣,確保學生「停課不停學」。

5.   各位畢業同學,今天你們已完成了學習的第一個重要階段,第一次感受到畢業的喜悅,想必定是又興奮又緊張。你們即將升讀小學,在新的環境,有很多新的事物,等待著你們去發掘和體驗。我鼓勵你們要以感恩的心、愛心、責任心、信心和耐心,加上以保良局屬校校訓「愛、敬、勤、誠」,開展新的學習里程,新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模式,認識新的人和事。如果你們遇到甚麼困難,以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因為辦法總比困難多,主動與家長及老師傾訴,他們必定會支持你們,陪伴你們成長。

6.   我深信我們各人都期望今年暑假後可以順利開展新的學年,如常回校上課,並在課堂內外舉辦活動。為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鼓勵各位老師和家長把握機會,儘快接種疫苗,為自己、為家人(特別是年幼的孩童)、為香港和為世界建立健康的屏障。

7.   我祝願保良局各屬校在董事局成員的帶領和各位校長、教師的努力下,能繼往開來、校務蒸蒸日上,廣栽桃李。最後,我謹祝各位同學學習進步、生活愉快,並祝願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