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2023-24年度第十三屆「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頒獎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2023-24年度
第十三屆「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頒獎禮
2024221 (星期)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馬逢國主席、陳雋鶱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得獎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資優教育基金」(基金會, Gifted Education Foundation)舉辦的第十三屆「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頒獎典禮,與在座各位一同分享得獎同學的喜悅。首先,我要祝賀獲獎的同學,你們能夠從芸芸學生中脫穎而出,成為「閃耀之星」,足以肯定你們的才華和努力,是精英中的精英。


2.   今年是基金會成立三十周年,多年來,基金會在栽培具潛質的資優學生方面不遺餘力,而「閃耀之星」計劃更是得到各界人士的廣泛認同和支持。計劃自2010年起,每年都會表揚在不同範疇有卓越表現的高小學生,並頒授獎學金,以鼓勵他們突破家庭資源的限制,透過多元化的優質學習活動,讓他們盡展潛能。我知道歷年來,已有大約290名「閃耀之星」獲得嘉許,實在令人鼓舞。


3.   現今,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配合國家急速發展的格局,本港在不同範疇都需要頂尖的人才,有力地建立人才支撐,達致人才薈萃,使本港在各方面得以持續發展。就此,我們需要重點栽培具特別才能的中小學生,讓他們盡展才華,成為未來傑出的科研專家、企業家,文學家、藝術家、社會領袖、不同領域的學者和專家等,為祖國和本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4.   教育局一直重視資優教育和學生多元智能的發展。在2016年,教育局成立「資優教育基金」(基金,Gifted Education Fund),在不同層面支援資優教育。政府在2023-24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6億元,加強支援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同時進一步推動學校建立「校本學生人才庫」,培育及儲備各個範疇的人才,為本港長遠發展注入發展動能,提升國際競爭力。


5.   就進一步發展校本資優教育,教育局特別加強教師專業培訓,以裝備教師識別及培育不同潛能的學生,並安排更多不同範疇的資優學生參加校外進階學習課程;同時鼓勵學校培訓及推薦學生參加全港、跨地域、全國及國際比賽,讓學生有進一步發揮才華的機會,培育人才。


6.   「閃耀之星」計劃正配合教育局推動資優教育的大方向,本局十分支持有關計劃。自2021年起,教育局受資助機構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與基金會簽訂合作協議,確認「閃耀之星」計劃的適齡得獎學生,可獲邀參加學苑「尖子培育計劃」的甄選。換言之,經「閃耀之星」計劃選拔出來的資優學生,將透過學苑有系統的人才培育計劃,在發展潛能方面得到進一步的培訓機會。


7.   此外,我知道基金會於二月初舉辦的三十周年慈善音樂會,我們的資優教育諮詢委員會主席陳建強醫生、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以及教育局同事都有出席,一同見證同學們的音樂才華。我很高興見到社會各持份者同心攜手,與教育局共同推動資優教育,悉心栽培我們的年青人,為他們搭建展現潛能的舞台,讓他們有進階的學習機會,盡展所長。


8.   最後,我再次祝賀所有得奬同學。各位同學,今天的頒獎禮是對你們學習成果的肯定,願你們保持對學習的熱誠,好好珍惜和把握學習機會,力求進步,盡展才能,貢獻國家和社會,造福人群。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