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南區龍文化教育薈萃」啟動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南區龍文化教育薈」啟動禮
2024224日(星期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彭耀鈞博士、黃嗣輝先生、陳南坡會長、馬詩婷女士、彭兆基先生、朱立威先生、各位嘉賓、校長、老師、家長及同學:

 

   大家好!新年快樂!很高興能夠出席「南區龍文化教育薈萃」啟動禮,與各位一同為這個別具意義的項目揭開序幕。今天是甲辰龍年元宵佳節,我祝大家龍馬精神、龍年大吉、人月團圓、身心康泰。


2.   一直以來,南區學校聯會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加強區內學校的聯繫。「南區龍文化教育薈萃」正是凝聚社區力量,由南區學校聯會和香港南區各界慶典委員合辦,為區內中學、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的學生提供一系列文化體驗活動。同時,我亦想感謝各位校長支持和積極協助籌辦是次活動。


3.   「南區龍文化教育薈萃」以「龍文化教育」為主題,既富有濃厚的中華文化色彩,亦與今年的生肖「龍」相呼應。「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地位非凡,且寓意美好吉祥,在海陸空領域均獨領風騷。因此,很多祝福語和喜慶賀詞會用上「龍」字,例如龍精虎猛、龍鳳呈祥;亦有不少傳統習俗,例如端午賽龍舟和春節舞龍,都與「龍」息息相關。


4.   至於「南區龍文化教育薈萃」,亦有很多與「龍」有關的內容和活動,非常豐富,例如「龍的書法」匯演、有關海龍科生物的講座外,還有龍舟競賽、舞火龍和「龍的功夫」國術活動。這一連串活動不但配合政府的「躍動港島南」計劃,融入南區特色,更銳意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讓學生認識國家的文化精粹,並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


5.   今次的活動與教育局推動國民教育的策略不謀而合。教育局一直致力強化學生在課堂內外對國情、中華文化和傳統價值觀的學習,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支援學校推行相關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建立文化自信。我們舉辦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讓同學多角度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和成就,拓寬視野與豐富閱歷,培養家國情懷。我們亦舉辦多元化的中華文化體驗活動,本學年,我們推展「心繫家國2.0」聯校國民教育活動系列,讓同學們以更生動有趣的方式,從法制、國家安全、歷史和文化等多方面,學習中華文化。


6.   教育局亦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優秀的中華文化精神,例如在個人方面,既要自愛自律、積極進取,亦須虛心開放;在家庭要孝順父母、兄友弟恭;在學校要尊師重道、友愛同學、愛護公物、遵守秩序;在羣體方面要對人和氣、尊重別人等。「南區龍文化教育薈萃」把中華文化融入生活,相信不但能夠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亦對他們的品德培養起着正面作用。


7.   國家主席給香港學生回信中,特別勉勵同學要「厚植家國情懷,錘煉過硬本領」。在此,我要感謝主辦和協辦單位,以及學校的努力,攜手培養學生成為德才兼備、有承擔、有視野、愛國愛家的人才。我在此祝願「南區龍文化教育薈萃」的各項「龍」的活動圓滿成功;亦鼓勵各位老師和同學踴躍參與。再次,祝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