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理財教育「師生」系列:與CEO對談」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理財教育「師生」系列:與CEO對談」
202431 (星期)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梁錦松先生、王于漸教授、關永盛先生、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理財教育「師生」系列:與CEO對談」。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兩位傑出的CEO,梁錦松先生和關永盛先生,以及曾經培育過許多優秀的CEO的王于漸教授,與我們一起分享在變幻莫測的金融環境中,年青人應該具備什麼素質才能靈活應對各種挑戰。


2.   首先讓我介紹三位嘉賓講者。梁錦松先生和關永盛先生是傑出的商界領袖。梁錦松先生除了縱橫跨國企業外,亦曾出任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以及多個教育相關委員會主席。另一位嘉賓是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教授,他是一位傑出的經濟學家。王教授不僅在學術上卓有成就,在過去的日子培育了很多傑出的CEO,他們都在社會各領域上取得非凡的成就。三位多年來在這個充滿“VUCA”即volatility(易變)、uncertainty(不確定)、complexity(複雜)及ambiguity(模糊)的時代裏,展現非凡的洞察力和危機處理能力,這些素質在廿一世紀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中至關重要。我相信他們寶貴的經驗分享,必定能啟發我們如何培養恰當的理財知識、技能素養,以及價值觀和態度。今天能邀得三位與大家分享,實屬難得,希望同學在最後的對談環節能好好把握機會與他們交流並從中學習,並不斷追求卓越。


3.   教育局近年加大力度推動「理財教育」。有人說“講錢失感情”,另有人説“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理財教育對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都至關重要。除了透過跨學學習領域推動理財教育外,教育局更編制學與教資源和舉辦多元化活動。去年二月,教育局與一眾合作機構舉辦了「齊心合力推動理財教育⸺ 2023年活動巡禮」,展示了教育局及不同團體對推動理財教育的支持和努力。為了進一步推動理財教育,教育局於2023-24學年開展了「理財教育學校獎勵計劃」,以鼓勵更多學校在課堂內外推動理財教育,並表揚致力推動理財教育的學校。這項新的獎勵計劃反應十分熱烈,可見學界對理財教育的鼎力支持。


4.   今天的「與CEO對談」活動亦是我們獎勵計劃的重點活動之一。透過嘉賓講者的分享,我們希望讓大家明白在當今具挑戰性的金融環境中,理財相關的知識、技能和價值觀的重要性。隨著科技的發展和人工智能的普及,金融科技被廣泛應用在支付、結算及交收、存款、借貸、保險、投資管理及市場支援等不同層面,與我們的日常生活變得密不可分,亦具有顛覆性影響。一方面它可以提高效率和促進金融普及,另一方面亦可成爲金融詐騙的工具。這不禁引發我們思考:我們應該擁有哪些理財相關的素質,才能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呢?


5.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我們更需要自小確立正確的價值觀。以今天研討會的主題「理財教育」為例,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們應作有誠信及負責任的金融行為,遵守法律和道德準則。另一方面,我們也應培養理性消費和儲蓄的習慣,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避免盲目追求虛榮和即時滿足。除了理財知識和技能,我們還需要培養慎思明辨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溝通、創造和領導能力等。這些素質將幫助我們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靈活應變和成長,並取得成功。


6.   最後,我再次感謝出席本活動的嘉賓、教師及同學,你們的支持和參與讓這次活動得以圓滿。希望各位同學能夠將所學應用到自己的學習和未來的發展中。謹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