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二十周年校慶典禮暨學生匯演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 JP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二十周年校慶典禮暨學生匯演
202438日(星期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 JP致辭全文

 

尊敬的榮譽校監丁毓珠院士、校監孔美琪博士、各位校董、胡鳳琼校長、各位嘉賓、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又是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二十周年校慶典禮暨學生匯演」的大日子,我很高興可以參與這個充滿喜悅的盛會,與在座各位一同見證學校的成長和蛻變。

2.   校慶的主題是「傳承·創新·貢獻」,我們可以從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的成長中領略得到。港九街坊婦女會於1969年由孫方中博士創辦。當時的香港是物質匱乏,婦女的地位也不高。孫博士凝聚社會力量,鼓勵婦女一起推動敬老恤貧、慰問孤苦、提倡孝道,貢獻社會。婦女會不僅為青少年及長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更致力發展教育事業,先後開辦多所幼稚園、小學和中學,造福莘莘學子。


3.   其次,孫博士高瞻遠矚,對教育充滿熱誠,早於1950年代起已積極推廣普通話教學,因此,港九街坊婦女會在本港所開辦的學校均以普通話作為主要教學語言,不僅為學生提供了更廣闊的學習平台,也對提升學生中文能力作出了鉅大的貢獻!孫方中書院更是全港第一所全面推行普通話教學的津貼中學,學生在豐富的普通話學習語境下,不單擁有高水平的普通話能力,更能深入了解國家博大精深的文化,為未來的多元發展奠下穩固基礎。教育局也積極推動兩文三語,讓香港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重要橋樑。

4.   孫方中書院敢於創新,追求卓越。「科教興國」是國家重要戰略之一,教育局積極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發展目標,大力推動STEAM教育,致力培育青年人成為未來的創科人才,支撐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基礎。我知道孫方中書院在初中進行跨科協作及課程統整,讓學生能夠透過課堂學習及參加校內外的活動,激發他們對數理和創科的興趣和能力。學生也在多個全港性及跨地域的創科比賽均有可喜的成績,實在令人鼓舞。我深信,通過學校和教育局的共同努力,我們的學生一定能夠在創科領域取得更大的成就,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5.   孫方中書院積極推動中華文化,和教育局一直竭力推動國民教育的目標不謀而合。我很高興知道學校不遺餘力讓學生從多方面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國情,強化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自豪感,例如與不同省市的學校締結成姊妹學校,加深兩地文化交流,提升教學素質。學校又積極結合讀萬卷書和走萬里路,帶領學生到內地進行交流考察,親身瞭解國家的發展,廣交朋友,兼收并蓄。

6.   學校以「勤、廉、信、慎」為校訓,強調品格的培養,呼應教育局推動價值觀教育。我衷心期盼在座各位一起努力,培養出愛國愛港,同時兼具國際視野,德才兼備,有能力、有創意、有承擔的公民。

7.   最後,再次感謝丁榮譽校監、孔校監、各位校董和胡校長的邀請,令我有機會見證學校辛勞廿載的豐碩成果。同學們請時刻謹記母校對你們的教誨,好好裝備自己,終身學習,體現今天校慶「傳承.創新.貢獻」的主題,對社會、國家,以及世界作出積極的貢獻。衷心祝願學校校譽日隆,未來發展一日千里,謹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同學們學業進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