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 港 電 台 播 放 節 目 - 香 港 家 書

香 港 電 台 播 放 節 目 - 香 港 家 書二 零 零 三 年 五 月 十 日


阿 Di :

近 日 的 報 章 和 電 台 節 目 有 不 少 針 對 我 的 批 評 , 讓 你 覺 得 很 不 好 受 , 令 我 萬 二 分 過 意 不 去 。

其 實 , 與 你 做 夫 妻 差 不 多 三 十 年 , 你 豈 會 不 知 我 的 脾 性 ? 無 論 做 甚 麼 事 情 , 只 要 是 盡 了 一 己 之 力 , 無 愧 於 心 , 我 總 是 笑 罵 由 人 的 。 如 今 給 人 罵 的 是 我 , 感 到 難 受 的 卻 是 你 , 對 你 真 是 不 公 平 。

在 這 次 因 非 典 型 肺 炎 而 引 起 的 停 課 或 復 課 的 爭 論 上 , 我 確 實 有 從 多 個 角 度 去 考 慮 問 題 , 盡 量 將 心 比 心 , 令 各 方 面 的 憂 慮 減 到 最 低 。

譬 如 說 , 如 果 時 光 倒 流 , 我 們 的 Alex 和 Peter 又 在 香 港 唸 中 學 小 學 , 我 們 會 放 心 讓 他 們 上 學 嗎 ? 怎 樣 才 會 令 我 們 放 心 呢 ? 我 們 會 期 望 學 校 做 些 甚 麼 ? 我 們 自 己 又 準 備 做 些 甚 麼 ? 又 會 要 求 孩 子 們 做 些 甚 麼 呢 ? 我 會 先 從 為 人 父 母 的 角 度 出 發 , 設 身 處 地 考 慮 家 長 的 擔 憂 和 訴 求 。

有 些 父 母 的 想 法 , 可 能 和 我 們 的 差 不 多 ; 但 實 際 情 況 就 是 , 一 百 對 父 母 , 也 許 就 會 有 一 百 個 不 同 的 結 論 , 二 百 個 不 同 的 建 議 。 再 加 上 牽 涉 其 中 的 上 千 個 校 長 , 幾 萬 名 老 師 , 一 百 萬 個 中 小 學 生 , 意 見 就 更 加 紛 紜 了 。 各 人 位 置 不 同 , 處 境 有 異 , 性 格 也 可 以 是 南 轅 北 轍 , 要 取 得 共 識 , 談 何 容 易 ? 無 論 事 前 是 考 慮 得 如 何 周 詳 , 諮 詢 得 如 何 廣 泛 , 最 後 的 決 策 , 都 絕 不 可 能 取 得 百 分 百 的 支 持 。 但 難 道 就 因 此 而 拖 拖 拉 拉 , 議 而 不 決 嗎 ? 如 果 怕 受 罵 , 那 就 甚 麼 事 都 做 不 成 了 。 越 是 沒 有 主 流 意 見 , 就 越 需 要 有 勇 氣 在 權 衡 所 有 利 弊 之 後 , 作 出 果 斷 的 決 定 。 只 要 是 憑 良 心 做 好 自 己 的 本 分 , 又 何 懼 他 人 的 責 罵 呢 ?

我 還 想 告 訴 你 的 是 , 這 次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 全 港 學 校 是 應 停 課 ? 不 停 課 ? 復 課 ? 不 復 課 ? 一 個 決 定 所 影 響 的 , 是 上 百 萬 個 青 少 年 的 健 康 和 學 業 , 兩 者 同 樣 重 要 , 但 怎 樣 才 可 以 兩 者 兼 得 ? 我 相 信 , 任 何 人 處 於 我 相 同 的 位 置 , 所 作 的 決 定 , 都 斷 不 會 以 博 取 掌 聲 或 政 治 本 錢 為 主 要 考 慮 的 , 因 為 一 旦 出 錯 , 後 果 非 同 小 可 , 是 要 面 對 良 心 的 譴 責 的 。 政 治 問 責 事 小 , 但 良 心 譴 責 事 大 。

然 而 弔 詭 的 是 , 這 些 影 響 重 大 的 決 定 的 最 終 成 效 如 何 , 並 不 是 我 或 者 我 局 的 同 事 可 以 完 全 控 制 的 , 而 是 要 視 乎 每 一 個 環 節 所 牽 涉 的 每 一 個 人 , 是 否 都 克 盡 己 任 和 本 分 。 問 責 局 長 當 然 有 自 己 的 責 任 , 但 如 要 打 贏 校 園 抗 炎 這 場 仗 , 則 每 一 個 校 長 , 亦 必 須 是 問 責 校 長 ; 每 一 個 教 師 , 亦 必 須 是 問 責 教 師 ; 每 一 個 家 長 , 亦 必 須 是 問 責 家 長 ; 每 一 個 學 生 , 亦 必 須 是 問 責 學 生 。 唯 有 全 民 動 員 而 又 全 民 問 責 , 衷 誠 合 作 , 並 持 之 以 恆 , 我 們 的 青 少 年 , 我 們 的 小 朋 友 , 才 可 以 安 全 地 回 復 正 常 的 學 習 生 活 。 任 何 一 個 環 節 鬆 脫 了 , 都 會 構 成 危 機 , 影 響 大 局 。 Di , 你 可 想 而 知 , 這 一 個 多 月 來 , 我 與 我 的 同 事 是 如 何 憂 心 忡 忡 , 無 論 做 了 多 少 準 備 工 夫 , 都 擔 心 會 掛 萬 漏 一 ! 因 為 只 要 有 一 個 人 不 合 作 , 不 做 好 本 分 , 隨 時 都 可 能 出 亂 子 。 我 們 口 中 常 說 「 一 個 也 不 能 少 」 ,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

可 幸 的 是 , 直 到 今 日 為 止 , 我 們 看 到 的 , 是 大 部 分 香 港 人 都 顯 示 出 強 烈 的 社 會 責 任 感 和 凝 聚 力 。 市 民 雖 然 身 處 極 大 的 困 厄 , 仍 發 揮 同 舟 共 濟 的 精 神 , 深 以 身 為 香 港 人 而 自 豪 。 你 隨 我 返 港 定 居 已 有 廿 年 了 , 可 有 哪 一 次 事 件 , 較 今 次 更 能 讓 你 清 楚 看 到 香 港 人 的 素 質 ?

從 下 週 一 開 始 , 小 學 生 也 分 階 段 復 課 了 。 我 們 已 做 好 一 切 準 備 和 聯 絡 工 夫 , 謀 求 與 所 有 小 學 和 家 長 團 體 合 作 得 更 好 更 緊 密 , 讓 各 人 更 清 楚 明 白 自 己 的 角 色 和 責 任 , 一 同 攜 手 建 設 清 潔 安 全 的 校 園 。 此 時 此 刻 , 只 希 望 一 切 順 利 , 所 有 小 朋 友 都 可 以 開 開 心 心 地 上 學 , 健 健 康 康 地 回 家 。

你 記 得 Alex 和 Peter 小 時 候 有 多 頑 皮 嗎 ? 我 完 全 可 以 想 像 , 單 單 要 他 們 勤 洗 手 , 戴 口 罩 , 就 必 定 要 花 上 不 少 唇 舌 。 要 讓 他 們 明 白 自 己 的 責 任 , 自 發 地 去 保 護 自 己 , 保 護 他 人 , 就 更 要 靠 耐 心 的 解 釋 和 我 們 的 以 身 作 則 。 對 此 , 你 這 個 媽 媽 是 優 而 為 之 的 , 兩 個 兒 子 現 在 這 麼 獨 立 又 這 麼 懂 事 , 全 賴 你 的 悉 心 栽 培 。 還 有 , 你 可 記 得 曾 有 朋 友 向 我 們 慨 嘆 ,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是 過 分 受 保 護 和 溺 愛 的 一 代 ? 他 們 從 小 到 大 , 事 事 靠 父 母 長 輩 的 照 顧 和 安 排 , 長 大 之 後 , 遇 到 變 故 , 就 往 往 會 怨 天 尤 人 , 不 會 反 求 諸 己 。 當 時 我 們 都 認 為 : 永 遠 活 在 保 護 傘 下 的 孩 子 , 長 大 後 就 會 喪 失 了 抗 逆 和 應 變 的 能 力 ; 永 遠 不 承 擔 責 任 的 孩 子 , 長 大 後 就 不 會 有 責 任 感 和 公 民 意 識 。

阿 Di , 你 可 能 未 有 聽 過 「 禍 兮 福 所 倚 」 這 句 中 文 吧 ? 這 次 的 世 紀 疫 症 , 也 許 正 是 香 港 年 輕 一 代 轉 向 成 熟 和 負 責 的 關 鍵 。 在 病 毒 肆 虐 之 下 , 就 連 年 紀 幼 小 的 學 生 , 都 意 識 到 自 己 有 獨 特 的 抗 炎 任 務 和 崗 位 ; 年 紀 稍 長 的 , 更 開 始 明 白 小 我 的 每 一 個 行 為 , 都 可 能 影 響 大 我 , 而 做 好 自 己 本 分 , 就 是 向 大 我 負 責 的 開 始 , 也 是 貢 獻 社 會 的 開 始 。 另 一 方 面 , 非 典 型 肺 炎 的 全 面 侵 襲 , 經 濟 活 動 的 大 幅 萎 縮 , 加 上 病 毒 的 長 期 威 脅 , 都 會 加 深 了 年 輕 一 代 的 憂 患 意 識 , 磨 練 他 們 對 抗 逆 境 的 能 力 。 社 會 上 各 個 階 層 的 抗 炎 表 現 , 更 讓 他 們 知 道 甚 麼 是 專 業 的 精 神 , 甚 麼 是 無 私 的 奉 獻 , 甚 麼 是 知 識 的 力 量 , 甚 麼 是 公 民 的 責 任 。 如 果 這 場 疫 症 有 助 扭 轉 某 些 ? 少 年 自 我 中 心 和 缺 乏 承 擔 的 心 態 , 令 他 們 開 始 懂 得 要 多 為 他 人 設 想 , 凡 事 從 自 己 做 起 , 那 就 真 的 是 「 禍 兮 福 所 倚 」 了 。

我 是 多 麼 希 望 教 育 界 的 有 心 人 士 , 都 可 以 抓 緊 這 次 契 機 , 更 好 地 輔 導 學 生 的 全 面 發 展 ; 更 希 望 家 長 們 可 藉 此 與 子 女 建 立 更 密 切 的 親 子 關 係 , 老 師 們 可 以 藉 此 與 學 生 建 立 更 密 切 的 師 生 關 係 , 一 同 為 青 少 年 的 性 格 成 長 而 努 力 。

明 天 就 是 母 親 節 了 。 我 希 望 全 港 的 母 親 都 毋 須 再 因 S A R S 而 為 子 女 擔 驚 受 怕 , 更 希 望 那 些 正 與 SARS 搏 鬥 的 父 親 母 親 們 早 日 痊 癒 出 院 , 與 子 女 和 家 人 團 聚 。 至 於 你 , 阿 Di , 你 無 怨 無 悔 、 年 復 一 年 的 支 持 , 給 予 我 工 作 上 最 大 的 精 神 鼓 舞 , 我 還 可 以 再 怎 樣 說 多 謝 呢 ? Alex 和 Peter 昨 天 給 我 長 途 電 話 , 特 別 囑 我 在 母 親 節 代 他 們 送 給 媽 咪 一 個 kiss , 並 祝 願 你 早 日 恢 復 健 康 。

Arthur

二 O O 三 年 五 月 十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