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 港 電 台 播 放 節 目 - 香 港 家 書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李 國 章 教 授 香 港 電 台 廣 播 節 目 - 香 港 家 書 屯 門 大 車 禍 之 後


親 愛 的 Alex 和 Peter :

今 年 香 港 的 七 月 , 熱 得 令 人 透 不 過 氣 來 。 我 一 直 公 務 纏 身 , 忙 個 不 停 , 私 人 事 情 都 暫 擱 一 旁 。

上 次 你 們 來 電 , 曾 談 及 七 月 一 日 五 十 萬 人 的 大 遊 行 。 誰 知 過 不 了 幾 天 , 香 港 又 發 生 另 一 樁 大 事 : 一 輛 載 着 幾 十 名 乘 客 的 雙 層 巴 士 , 衝 毁 屯 門 公 路 的 防 撞 欄 , 墮 下 百 呎 山 坡 , 導 致 死 傷 四 十 多 人 , 當 中 有 十 多 人 是 學 校 教 師 、 職 工 和 學 生 。 這 次 是 香 港 歷 來 最 嚴 重 的 車 禍 。

死 者 之 中 有 五 名 教 師 , 他 們 全 部 都 在 天 水 圍 的 學 校 任 教 。 我 仍 然 記 得 , 最 初 看 到 這 五 名 教 師 的 資 料 時 , 腦 海 裡 茫 然 一 片 : 廿 四 歲 、 廿 七 歲 、 廿 八 歲 、 廿 九 歲 . . . . . . 最 年 長 的 也 只 是 四 十 二 歲 。 他 們 大 部 分 只 不 過 是 你 們 的 年 紀 啊 ! 正 是 年 富 力 強 , 英 華 正 荗 , 怎 料 橫 禍 飛 來 , 就 此 喪 命 , 人 生 之 無 常 , 竟 至 於 此 。 我 從 他 們 聯 想 到 你 們 , 又 聯 想 到 他 們 的 父 母 、 親 人 , 再 也 不 忍 心 想 下 去 。

Alex , Peter , 你 們 都 沒 有 「 開 快 車 」 的 習 慣 , 爸 爸 媽 媽 無 須 終 日 為 你 們 提 心 吊 膽 。 不 過 , 我 曾 留 意 到 , 每 當 你 們 遇 上 魯 莽 無 禮 的 司 機 時 , 還 是 會 沉 不 住 氣 。 看 到 這 次 惨 劇 , 你 們 就 該 明 白 , 在 公 路 上 無 論 遇 到 哪 種 情 況 , 不 管 誰 對 誰 錯 , 都 應 該 小 心 忍 讓 ; 這 不 止 是 個 人 修 養 的 問 題 , 而 是 每 個 駕 駛 者 應 有 的 責 任 。 公 路 上 危 機 處 處 , 你 們 永 遠 不 會 知 道 , 一 時 的 疏 忽 大 意 , 一 次 的 意 氣 用 事 , 會 直 接 或 間 接 禍 及 多 少 條 無 辜 性 命 , 拆 散 多 少 個 幸 福 家 庭 , 令 多 少 父 母 傷 心 欲 絕 。 你 們 實 在 不 能 不 警 惕 , 不 能 不 謹 慎 啊 。

這 次 傷 心 欲 絕 的 , 又 豈 止 死 傷 者 的 親 人 和 朋 友 , 還 有 許 多 學 校 的 校 長 、 教 師 和 學 生 。 慘 劇 發 生 的 第 二 天 , 我 親 自 到 過 有 關 的 學 校 , 慰 問 深 受 打 擊 的 老 師 和 同 學 。 我 看 到 的 , 是 一 束 束 素 白 的 鮮 花 , 一 隻 隻 手 摺 的 紙 鶴 , 還 有 很 多 寫 滿 了 悼 念 字 句 的 心 意 咭 。

有 校 長 告 訴 我 , 同 學 們 很 激 動 , 不 斷 在 哭 , 說 捨 不 得 老 師 ; 幸 而 有 教 育 心 理 學 家 在 旁 耐 心 開 解 , 他 們 的 情 緒 才 慢 慢 平 復 下 來 。

有 教 師 雙 眼 通 紅 , 為 逝 去 的 好 同 事 感 傷 。 更 有 些 家 長 表 示 , 再 沒 有 機 會 多 謝 良 師 對 子 女 的 督 促 和 教 誨 , 令 他 們 耿 耿 於 懷 , 十 分 難 過 。

這 次 車 禍 奪 去 了 多 名 極 勤 奮 極 富 責 任 感 的 教 師 的 生 命 。 他 們 每 天 乘 坐 最 早 的 一 班 巴 士 返 校 , 放 學 後 又 經 常 留 下 來 替 成 績 跟 不 上 的 學 生 補 課 , 從 來 不 計 較 個 人 額 外 的 付 出 。 學 生 因 為 他 們 的 鼓 勵 , 得 以 重 拾 自 信 和 學 習 興 趣 ; 同 事 因 為 他 們 平 易 近 人 和 積 極 進 取 , 對 他 們 欣 賞 不 已 ; 家 長 因 為 他 們 的 主 動 聯 絡 , 更 樂 意 與 學 校 溝 通 和 合 作 。 認 識 他 們 的 人 , 都 認 為 他 們 是 盡 心 盡 力 、 熱 心 教 學 的 好 老 師 。 也 正 因 如 此 , 他 們 的 逝 去 特 別 令 人 惋 惜 和 痛 心 。

這 次 慘 劇 的 確 為 很 多 人 帶 來 心 靈 上 的 創 傷 。 我 衷 心 多 謝 所 有 為 師 生 作 心 理 輔 導 的 專 家 和 社 工 , 更 感 激 各 有 關 機 構 、 學 校 和 教 育 統 籌 局 的 同 事 迅 速 作 出 種 種 安 排 , 疏 導 老 師 和 同 學 們 的 情 緒 , 並 為 死 傷 員 工 的 家 屬 提 供 協 助 和 慰 問 。

上 周 我 出 席 了 遇 難 教 師 的 喪 禮 。 每 次 靈 堂 上 都 是 一 片 肅 穆 哀 傷 , 場 面 令 人 心 酸 。 他 們 英 年 早 逝 , 壯 志 未 酬 , 但 我 相 信 他 們 對 教 學 的 熱 誠 將 會 繼 續 影 響 他 們 的 學 生 、 激 勵 他 們 的 同 事 。 那 些 答 應 過 老 師 做 乖 孩 子 和 準 時 交 功 課 的 同 學 , 定 會 銘 記 這 些 承 諾 , 以 默 默 的 實 踐 來 回 報 老 師 生 前 的 期 望 。 那 些 敬 佩 他 們 的 專 業 精 神 的 同 事 , 會 以 他 們 為 榜 樣 不 斷 改 進 自 己 的 教 學 , 繼 承 他 們 作 育 英 才 的 遺 願 。 這 五 位 極 優 秀 的 教 師 , 將 永 遠 活 在 我 們 的 心 中 。

直 至 今 天 , 仍 然 有 七 名 任 職 於 天 水 圍 學 校 的 教 職 員 在 醫 院 留 醫 , 其 中 一 些 傷 勢 仍 未 好 轉 。 我 此 刻 的 焦 慮 , 不 下 於 數 年 前 Peter 臥 病 醫 院 、 昏 迷 不 醒 的 那 次 。 但 願 他 們 也 如 Peter 般 吉 人 天 相 , 早 日 康 復 , 重 返 工 作 崗 位 。 你 們 可 知 道 , 車 禍 那 天 , 有 老 師 身 處 出 事 的 車 廂 內 , 受 傷 之 餘 仍 念 念 不 忘 自 己 的 職 責 , 致 電 學 校 請 同 事 安 排 代 課 , 確 實 令 聞 者 動 容 。 我 們 有 如 此 盡 責 的 教 師 , 實 在 是 香 港 學 子 之 福 。

Alex , Peter , 我 與 你 們 談 及 這 次 車 禍 事 件 , 是 想 你 們 能 夠 深 深 體 會 到 , 一 切 美 好 的 人 和 事 都 並 非 必 然 , 我 們 要 學 懂 欣 賞 和 珍 惜 , 在 適 當 時 候 表 達 我 們 的 感 受 。 你 們 不 妨 想 想 , 這 幾 年 裡 , 可 曾 聽 過 師 友 的 忠 告 和 勸 勉 而 沒 有 把 它 放 在 心 內 ? 有 沒 有 忘 記 向 人 表 達 謝 意 ? 朋 友 的 關 懷 和 幫 助 , 長 輩 的 愛 護 和 提 攜 , 不 一 定 要 報 以 物 質 , 有 時 只 須 幾 句 誠 懇 的 道 謝 , 幾 封 親 切 的 信 , 就 可 以 使 他 們 感 到 欣 慰 , 覺 得 人 生 充 滿 溫 暖 。 你 們 要 抓 緊 每 個 表 白 的 機 會 , 切 莫 以 為 把 感 激 誌 記 於 心 就 足 夠 , 否 則 隨 時 可 能 會 遺 憾 終 生 。

你 們 倆 都 是 聰 敏 懂 事 的 孩 子 , 當 知 生 命 並 非 萬 事 順 遂 。 但 願 你 們 永 遠 保 持 積 極 樂 觀 的 態 度 , 以 欣 賞 的 眼 光 和 感 激 的 心 態 去 看 世 界 , 為 身 邊 的 人 帶 來 更 多 的 溫 馨 和 安 慰 。

常 常 掛 念 你 們 的 Daddy
二 O O 三 年 八 月 二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