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愛 我 中 華 賀 國 慶 雙 周 - 開 幕 典 禮

「 愛 我 中 華 賀 國 慶 雙 周 」 開 幕 典 禮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李 國 章 教 授 講 辭


李 樂 詩 博 士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校 長 、 老 師 、 同 學 :

欣 賞 過 這 麼 多 位 校 長 以 嘹 亮 的 歌 聲 唱 頌 大 中 華 , 不 知 道 台 下 各 位 有 沒 有 特 別 的 感 觸 ?

有 一 些 歌 曲 , 確 實 是 特 別 容 易 觸 動 我 們 的 情 懷 。 從 《 義 勇 軍 進 行 曲 》 到 《 松 花 江 上 》 , 到 《 我 的 祖 國 》 , 再 到 《 龍 的 傳 人 》 , 《 我 是 中 國 人 》 等 , 都 會 在 不 同 年 紀 , 不 同 經 歷 的 人 心 中 , 勾 起 不 少 的 回 憶 和 感 受 。

有 些 人 會 想 起 日 本 侵 略 中 國 的 日 子 , 想 起 釣 魚 台 ; 有 些 人 會 想 起 文 化 大 革 命 , 認 中 關 社 的 火 紅 年 代 ; 有 些 人 會 隨 歌 聲 而 神 馳 祖 國 大 地 , 回 味 曾 經 遊 歷 過 的 名 山 大 川 ; 有 些 人 會 聯 想 到 民 族 興 衰 而 發 出 千 年 感 歎 ; 也 有 人 會 憶 記 起 當 日 國 家 申 辦 奧 運 成 功 和 神 州 四 號 升 空 的 興 奮 激 昂 。

這 些 反 應 不 盡 相 同 , 但 通 通 植 根 於 我 們 對 祖 國 歷 史 和 國 情 的 認 識 和 親 身 經 歷 。 認 識 得 越 深 入 全 面 , 經 歷 得 越 多 , 感 受 就 越 濃 烈 。 沒 有 這 些 認 識 和 經 歷 , 再 好 聽 的 歌 聲 , 亦 只 不 過 是 好 聽 的 歌 聲 , 不 會 令 人 悠 然 神 往 , 或 者 感 觸 落 淚 , 更 不 會 引 發 內 心 激 動 , 興 起 「 匹 夫 有 責 」 的 情 懷 。

再 看 看 我 們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他 們 年 紀 輕 , 閱 歷 淺 。 他 們 對 祖 國 的 認 識 有 多 深 ? 對 九 七 回 歸 , 一 國 兩 制 的 態 度 又 是 怎 樣 的 呢 ? 他 們 在 金 紫 荊 廣 場 或 者 學 校 裏 參 加 升 國 旗 禮 時 , 耳 中 聽 到 的 會 不 會 只 是 國 歌 的 旋 律 , 眼 中 看 到 的 會 不 會 只 是 表 面 的 儀 式 , 而 缺 乏 了 內 心 的 感 情 觸 動 ?

香 港 經 歷 過 一 個 半 世 紀 的 殖 民 地 統 治 , 自 鴉 片 戰 爭 之 後 開 始 ,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回 歸 而 告 終 。 在 這 一 百 五 十 多 年 被 逼 與 祖 國 分 離 的 日 子 裏 , 香 港 的 宗 主 國 是 英 國 , 並 不 鼓 勵 國 民 教 育 , 學 校 課 程 的 目 標 和 宗 旨 也 絕 不 包 括 培 養 學 生 的 國 民 身 分 認 同 。 學 校 雖 然 設 有 中 文 和 中 史 科 , 但 著 重 的 只 是 學 科 知 識 , 很 少 會 對 青 年 學 生 強 調 民 族 自 尊 和 自 豪 , 或 者 是 對 國 家 的 歸 屬 感 和 責 任 感 。

這 種 情 況 , 隨 著 九 七 年 香 港 主 權 歸 還 中 國 , 已 開 始 有 了 變 化 。 六 年 前 的 交 接 儀 式 , 標 誌 著 的 主 要 是 「 主 權 」 的 正 式 回 歸 ; 之 後 的 六 年 裏 , 香 港 的 教 育 界 就 一 直 為 「 人 心 」 的 真 正 回 歸 而 默 默 耕 耘 。 各 位 , 這 次 「 愛 我 中 華 賀 國 慶 雙 週 」 的 活 動 , 正 正 就 是 教 育 界 要 藉 著 國 慶 來 鼓 勵 青 少 年 學 生 進 一 步 認 識 祖 國 , 認 同 自 己 的 國 民 身 分 , 從 而 在 感 情 上 更 加 親 近 自 己 的 國 家 民 族 和 文 化 傳 統 , 更 加 願 意 為 祖 國 貢 獻 自 己 的 力 量 , 盡 自 己 的 責 任 。

推 行 國 民 教 育 , 教 育 界 實 在 責 無 旁 貸 ; 教 統 局 已 經 在 政 策 上 全 力 支 持 , 在 中 小 學 課 程 裏 給 予 配 合 和 落 實 , 並 在 資 源 和 教 材 方 面 給 予 學 校 和 教 師 充 足 的 支 援 。 這 次 賀 國 慶 雙 週 的 活 動 包 括 了 講 座 、 分 享 會 和 展 覽 。 大 家 從 中 可 以 知 道 幼 稚 園 和 小 學 學 生 怎 樣 透 過 傳 統 節 日 和 參 觀 訪 問 , 去 認 識 中 國 文 化 和 內 地 社 會 的 近 貌 ; 大 家 可 以 了 解 中 小 學 課 程 怎 樣 全 盤 革 新 和 整 合 , 去 培 育 學 生 對 國 民 身 分 的 認 同 ; 政 府 部 門 又 怎 樣 與 民 間 組 織 合 作 , 一 起 推 動 國 民 和 國 情 教 育 。 在 這 兩 個 星 期 裏 , 大 家 更 可 透 過 講 座 和 分 享 會 交 流 經 驗 , 使 這 類 教 育 活 動 更 加 生 活 化 、 更 加 有 趣 和 具 創 意 , 讓 青 少 年 在 一 個 潛 移 默 化 的 環 境 下 , 建 立 對 中 國 國 民 身 分 的 認 同 和 自 豪 感 。

各 位 , 這 種 身 分 的 認 同 和 自 豪 感 , 決 不 是 等 於 盲 目 的 愛 國 狂 熱 , 或 者 狹 隘 的 民 族 主 義 。 我 們 都 知 道 , 中 國 本 身 是 一 個 多 元 民 族 構 成 的 國 家 , 有 多 元 文 化 , 互 相 滲 透 。 幾 千 年 來 , 這 些 民 族 生 活 在 神 州 大 地 , 彼 此 享 有 歷 史 發 展 的 共 同 傳 統 , 也 在 經 濟 和 生 計 上 互 相 依 賴 , 形 成 多 元 一 體 的 格 局 , 逐 漸 發 展 成 一 個 複 合 民 族 國 家 , 積 極 參 與 現 今 以 國 家 為 組 織 單 元 的 世 界 秩 序 。

我 們 在 香 港 推 動 國 民 教 育 , 目 的 正 是 要 讓 青 年 學 子 認 識 本 身 文 化 傳 統 的 源 遠 流 長 和 博 大 豐 富 , 也 要 讓 他 們 了 解 現 代 中 國 的 憂 患 、 近 代 中 國 的 發 展 和 變 化 ; 再 讓 他 們 反 思 自 己 中 國 人 的 身 分 。 透 過 認 識 和 反 思 , 他 們 會 產 生 一 種 對 國 家 人 民 的 深 切 關 懷 、 愛 護 和 責 任 感 。 而 明 日 中 國 的 統 一 和 建 設 , 就 往 往 依 靠 這 些 有 責 任 感 、 肯 承 擔 的 年 輕 國 民 了 。

最 後 , 我 在 這 裏 多 謝 所 有 協 助 籌 劃 「 愛 我 中 華 賀 國 慶 雙 週 」 的 各 界 人 士 , 以 及 所 有 應 邀 出 席 活 動 的 嘉 賓 講 者 。 我 呼 籲 中 小 學 的 教 師 和 同 學 積 極 參 加 這 兩 個 星 期 的 活 動 , 一 齊 慶 祝 國 慶 , 一 同 加 深 對 祖 國 的 認 識 。 國 民 教 育 是 教 育 當 局 持 續 不 斷 的 工 作 , 我 歡 迎 社 會 人 士 多 提 意 見 , 讓 我 們 的 工 作 做 得 更 好 , 更 希 望 大 家 日 後 全 力 支 持 。

謹 祝 各 位 身 體 健 康 , 生 活 愉 快 。 多 謝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