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 港 電 台 播 放 節 目 - 香 港 家 書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 香港電台廣播節目 - 香港家書 給司徒老師的信


司徒老師:

我真希望你會聽到這封寫給你的信。你老人家身體和精神都好嗎?

當年我出任大學醫學院院長和校長的時候,你都曾來信鼓勵,這對我來說是極大的驚喜,因為想不到四十多年前教我體育的中學老師,仍記掛著我這個學生。只可惜你始終沒有留下電話號碼或者地址,所以我一直沒法回信,向你道謝。如果這次你聽到這封信的內容,你一定要聯絡我啊!

這麼多年來,你與母校其他老師和同學有沒有聯絡呢?母校已於前年轉為直資中學,聽說校內也有不少革新,正打算籌款於新校址興建校舍。

畢竟是四十多年了,社會不斷在演變,學校又怎能一成不變,教育又怎能墨守成規呢?我未出任教統局局長之前,香港已開始推行教育改革,其中一項影響學校運作的新猷,叫做「校本管理」,在教育界已討論了超過十年。教統局於去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交了有關的條例草案,待通過成為法例之後,所有中小學就可按規章進行校本管理了。

「校本」,顧名思義就是以學校為本位;我們都知道,教育是細水長流的工作,很多改革目標也不能一蹴而就;加上每間學校的辦學理念、教學作風、學生背景,或者文化宗教傳統,都不盡相同,各有特色,所以不會有一套可適用於全港學校的管理和革新方法。惟有給予學校足夠的自主權和靈活性,它們才可以按本身的需要去管理校務,按各自的情況去訂定緩急輕重,有效地運用資源,逐步落實教改的目標。

在講求自主和靈活的同時,我們也強調透明度和問責性。也就是說,學校管治架構的權責要清晰,議事程序要公開,不同的意見要得到反映;一個由辦學團體代表、教師、家長和校友等合組而成的管理層或者校董會,就最能保障學校管治的透明度和問責性,最能掌握學生的真正需要,最能體現校本管理的精神。

司徒老師,時代真的不同了。你可記得四、五十年前,校長差不多等於是學校的終極權威,校董會亦不是一般老師和同學所能接觸和認識的,家長教師會更是鳳毛麟角。那時,非官立學校的管治,大都交由有關的辦學團體按教育條例來決定,由校長執行。

如今社會不斷進步,資訊廣泛流通,要求民主和開放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另一方面,教育面對全球一體化,知識爆炸,和經濟轉型等大潮流的衝擊,很多固有觀念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為學校和家庭帶來很多難以獨立解決的青少年問題,不少教育工作者和家長都冀望可以更直接地參與校政的決策工作,一起為年輕人的健康成長作更多貢獻。

最近,我們與不少家長團體代表和教師會面,發覺他們對校本管理的條例草案期待已久,極為支持。

校本管理固然是大勢所趨,但傳統上主導校政的一些辦學團體,也許會因此感到有些不自在和不放心,恐怕開放校政後,本來的辦學理念容易受到衝擊,議事過程亦有可能越來越政治化。這些疑慮,我作為教統局局長是有責任解開的。

首先,條例草案賦予辦學團體全權去制訂學校的抱負和辦學使命,以及草擬校董會的章程;法團校董會則負責管理學校的運作。法團校董會的成員多達六成可經由辦學團體提名委任,餘下的則由學校的教師、家長和校友等不同組別各選一名代表出任。這一方面保障了辦學團體的教育理念得以彰顯和維持,另方面也確保學校的管理層有足夠的代表性。

但由辦學團體委任六成校董,會不會構成一面倒的支配權呢?為了引入制衡,法例會賦予教統局常任秘書長審批校董會章程的權力。常任秘書長是獨立和政治中立的公務員,不會偏幫任何界別的利益。而為了進一步顯示公平和公正,條例草案亦容許辦學團體向一個上訴委員會提出要求,覆檢常任秘書長的決定。

事實上,目前很多學校的校董會已加入教師或家長代表,以充分汲納他們的能量,改善學校的運作。這些學校的經驗顯示,選出來的家長及教師校董都能與其他校董融洽相處,緊密合作,為學生謀求最大的福祉;有爭議時,大家可按辦學團體所定的學校抱負和辦學使命為依歸,理性協商,避免把問題政治化。

在現代的民主社會裡,家長式管理制度已經不合時宜。我們每個人都要與時並進,培養積極合作和真誠參與的精神,盡量摒棄成見與猜疑,以團隊精神去完善我們的學校管治。推行任何教育改革時,更要視有關人士為重要的合作伙伴。

我們非常感激本地辦學團體多年來為香港教育作出的重要貢獻,更絕對尊重他們的辦學理念和宗旨。我相信,只要大家開誠布公,互諒互讓,是沒有辦不成的事的。那些對教育充滿熱誠,願意為校政獻出寶貴時間及專業知識的家長、教師和社會人士,絕對是一股建設力量。他們的熱誠我們應該予以肯定,他們的觀點我們絕對應該考慮,這正正是校本管理條例草案的精神所在。

司徒老師,四十多年來,我們看到母校有所守,也有所變;守的是立校的基督精神和教育理念;變的包括了運作的模式,管理的方法,教學的工具,能量的來源。我們希望校本管理能協助所有學校在變中能守,在守中求變,不斷追求卓越。

很多謝老師你對我的關心依舊;但是歲月總會在我們身上留下痕跡,很想親自去探訪你,讓你看看當年淘氣的少年學生今天的樣子,也看看老師是否仍如昔日般聲若洪鐘,精神矍鑠。

學生
國章敬上

二零零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