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第七十六屆銀章頒獎典禮勉辭全文

二零零四年四月二日(星期五)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
第七十六屆銀章頒獎典禮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致勉辭全文

范佐浩主席、何淑賢太平紳士、各位嘉賓、各位得獎者:

  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出席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第七十六屆銀章頒獎典禮。首先,我要向所有得獎者致賀。

  我相信每一位家長、教師及社會人士,都十分關注年青人的身心發展。要培育健康的年青一代,我們要瞭解年青人的需要。他們怎樣面對競爭與壓力?如何在朋輩中出人頭地?如何得到別人的認同與關懷?這些問題都可以嚴重困擾他們。如果沒有適當的宣泄渠道,沒有妥善的支援系統,沒有正確的引導方式,年青人的問題得不到解決,或是用了不適當的解決方法,便很容易衍化成社會問題。

  一直以來,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在非正規教育的模式下,提供一個適當的機會及一套可達至的活動規條,讓年青人可以挑戰自己。獎勵計劃的自訂目標及富彈性的活動模式,鼓勵年青人勇於作出多方面的嘗試、發掘自己的潛能、爭取更佳成績,以及培養堅毅不屈的精神去完成自己所訂立的目標。年青人透過實踐活動計劃挑戰自己的勇氣、展示自己的能力、在遇到困難時得到成年人的支援,最終得到成就感及滿足感,肯定了自我的價值。獎勵計劃所培養出來的,是一群願意接受挑戰、充滿自信、具有領導才能、關心社群的年青人;整個社會也因為年青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確立正面的生活態度而得以穩定地發展。

  今天,在座各位青年朋友所得到的,不單只是一紙獎狀,或是一枚獎章,而是從参與過程中,親身體驗到「挑戰自己、服務別人」的精神,並將之融入生活當中,帶領社會不斷邁步前進。

  我知道除銀章得獎者外, 今天還有40位義工朋友獲頒發感謝狀。這些感謝狀是表揚各位多年來對獎勵計劃的無私奉獻,你們為獎勵計劃參加者提供了寶貴的意見和支援,讓年青人在朋輩以外,能夠從不同背景的成年人身上汲取經驗。你們是年青人的好榜樣。這種年青參加者與成年義工緊密接觸的參與模式,是獎勵計劃的一大特色,亦推動了不少年青人在獲取獎章之後,投身義工行列。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義工朋友能夠為培育健康的新一代而繼續努力。

  多年來,教統局與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總部一直合作無間。自去年十一月開始,計劃總部直接負責學校執行處的日常工作,使學校得到更直接及更有效率的服務。另一方面,教統局除繼續提供資助活動經費及聘請行政人員之外,並成立諮詢委員會,邀請在不同科別有豐富經驗的校長、老師和資深顧問,向總部提供意見,以期改善服務質素。我感謝總部引入新思維去策劃活動,希望更多的學校參與香港青年獎勵計劃,令更多學生得益。

  最後,我再一次祝賀各位得獎者,並祝大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