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全港家長教師會親親百萬行」起步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四年四月十八日(星期日)
「全港家長教師會親親百萬行」起步禮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致辭全文

 區世澤主席、鍾振聲副主席、陳祖澤先生、彭玉榮先生、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很高興大會在這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舉行這個親子步行籌款活動。更高興是見到那麼多老師、家長和同學響應參加。作為協辦機構,教統局感到非常鼓舞和欣慰。

  為何這樣說呢?我想,大概是因為這個活動在某程度上代表了我們共同追求的一個理想境界,就是所有的家長和老師,可以在一個愉快、融洽,充滿互信、愛心和活力的環境下,共同為培育香港未來的主人翁而合作,共同為照顧小朋友在成長路上的需要而參與,共同為分享他們在學習路上的感受而前進。

  我們可以把今天要走的這段路,看成是小朋友的求學過程。這段路的每一步都要靠他們自己走,不會有校車或私家車接送,但卻有老師帶路,而爸爸媽媽也會伴着同行。沿途有很多他們前所未見的景物,老師會教他們怎樣去欣賞。路邊的花草樹木,四周的雀鳥昆蟲,都是學習的素材,在老師生動的講解下,這一切都會變得新奇有趣。

  但老師未必能夠時刻充分照顧每個學生,未必可以即時聽到每個提問。這時候,家長就可以代為補充。老師、家長和學生一齊結隊同行,彼此自然會有更好的照應。遇到分叉路,老師和家長可以交流經驗,研究選擇哪條路才不會白跑冤枉路。遇到特別陡斜或難行的路段,大家也可以合力照顧小朋友。

  各位,如果家庭和學校能夠真誠攜手,老師和家長能夠衷誠合作,對小朋友來說,每條路都可以是充滿樂趣、富有挑戰的學習之路。他們不會怕路險難行,亦不會怕跌倒、迷路,又或是沒人理會。在這條路上發展出來的師生關係和親子關係,相信必定是特別溫馨,特別持久的。

  我們要多謝灣仔區和南區的家長教師會聯會主辦今天這個慈善步行活動,更多謝港九新界超過十個地區的家長教師會聯會和多間學校熱烈支持,以及有關機構的慷慨贊助,令參加者可以真正體會家校合作的理念及歡樂祥和的氣氛,並且推而廣之,用公益活動的形式來表達,令更多家庭、更多小朋友受惠。今天參與活動的同學,他日如果能把所學的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實有賴各位老師和家長一點一滴的潛移默化、言傳身教。

  最後,我在這裏祝願家校合作順暢無阻,各位參加者行程愉快、福有攸歸。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