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 二 屆 毅 進 計 劃 優 秀 學 生 頒 獎 典 禮

第 二 屆 毅 進 計 劃 優 秀 學 生 頒 獎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老 師 、 各 位 同 學 :

今 天 我 有 機 會 出 席 這 個 頒 獎 典 禮 , 見 證 在 座 各 位 畢 業 同 學 都 能 夠 透 過 毅 進 計 劃 , 實 現 不 同 的 夢 想 , 我 真 替 你 們 感 到 高 興 。 你 們 的 傑 出 表 現 , 正 好 反 映 毅 進 計 劃 的 成 效 。

2.其 實 我 也 有 一 個 夢 想 , 就 是 盡 我 所 能 為 香 港 的 教 育 作 出 貢 獻 。 我 的 其 中 一 個 目 標 , 是 為 學 生 提 供 靈 活 的 空 間 , 讓 他 們 可 以 因 應 自 己 的 興 趣 追 求 知 識 , 發 揮 各 自 的 潛 能 。 我 想 問 問 各 位 畢 業 同 學 , 為 什 麼 在 短 短 一 年 內 , 你 們 能 夠 變 得 這 麼 有 自 信 、 學 習 也 變 得 這 麼 有 動 力 ? 我 相 信 這 是 因 為 毅 進 課 程 着 重 實 用 技 能 , 而 更 重 要 的 , 是 同 學 可 以 根 據 自 己 的 興 趣 選 擇 喜 歡 的 科 目 。 這 些 課 程 就 正 如 精 彩 的 武 俠 小 說 或 漫 畫 一 樣 , 能 夠 引 起 你 們 的 興 趣 , 提 高 你 們 的 學 習 動 力 , 鼓 勵 你 們 追 求 更 廣 博 的 知 識 。

3.一 直 以 來 , 社 會 上 普 遍 認 為 , 年 青 人 必 須 接 受 傳 統 主 流 教 育 , 才 會 有 前 途 , 但 是 主 流 教 育 未 必 適 合 每 個 年 青 人 , 而 這 些 年 青 人 在 傳 統 制 度 下 很 難 有 發 揮 潛 能 的 機 會 。 隨 着 知 識 型 經 濟 的 發 展 , 香 港 社 會 需 要 各 式 各 樣 的 人 才 , 所 謂 「 行 行 出 狀 元 」 , 因 此 我 們 的 教 育 制 度 必 須 更 加 多 元 化 , 除 了 可 以 配 合 社 會 對 人 才 的 需 求 外 , 更 重 要 的 , 是 能 夠 讓 不 同 興 趣 的 年 青 人 發 揮 各 自 的 才 能 。

4.今 天 的 畢 業 同 學 正 是 最 佳 例 子 , 證 明 只 要 有 合 適 的 課 程 , 你 們 一 樣 可 以 發 揮 所 長 , 取 得 良 好 的 成 績 , 邁 向 光 明 的 前 途 。 但 這 只 是 一 個 開 始 ,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裏 , 你 們 必 須 不 斷 學 習 、 努 力 裝 備 自 己 , 更 要 勇 於 嘗 試 , 千 萬 不 要 害 怕 失 敗 或 輕 易 放 棄 。

5.毅 進 計 劃 已 成 功 為 中 五 程 度 的 年 青 人 提 供 持 續 進 修 或 就 業 的 途 徑 , 我 們 會 在 年 底 對 這 個 計 劃 進 行 全 面 檢 討 , 務 求 令 計 劃 更 臻 完 善 。

6.雖 然 毅 進 計 劃 能 夠 幫 助 一 部 分 年 青 人 找 到 出 路 , 但 社 會 上 還 有 另 一 些 年 青 人 十 分 需 要 得 到 協 助 , 他 們 因 為 缺 乏 技 能 和 知 識 而 未 能 找 到 自 己 的 方 向 。 因 此 , 我 們 在 繼 續 推 動 各 項 主 流 教 育 的 同 時 , 亦 會 致 力 為 年 青 人 提 供 更 多 切 合 他 們 興 趣 及 需 要 的 課 程 , 讓 他 們 透 過 學 習 和 技 能 培 訓 , 發 掘 自 己 的 興 趣 和 專 長 , 重 拾 自 信 , 為 自 己 的 前 途 而 努 力 。

7.毅 進 計 劃 能 夠 成 功 , 實 有 賴 「 香 港 專 上 學 院 持 續 教 育 聯 盟 」 各 成 員 院 校 的 鼎 力 支 持 , 無 論 在 課 程 設 計 或 質 素 監 管 方 面 , 各 院 校 都 作 出 重 大 貢 獻 。 另 外 , 要 在 短 短 一 年 內 幫 助 來 自 不 同 階 層 、 具 備 不 同 能 力 的 同 學 取 得 良 好 成 績 , 各 位 老 師 更 是 功 不 可 沒 。 因 此 , 我 希 望 藉 這 機 會 多 謝 各 院 校 和 老 師 , 感 謝 你 們 的 努 力 和 支 持 。

8.過 去 一 年 , 各 位 同 學 憑 着 毅 力 和 自 信 , 實 現 了 第 一 個 夢 想 。 我 衷 心 希 望 ,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裏 , 你 們 能 夠 繼 續 努 力 不 懈 , 實 現 更 多 的 夢 想 。 謝 謝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