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敬 師 日 慶 典 暨 表 揚 狀 頒 發 典 禮 ─ ─ 「 向 老 師 致 敬 二 ○ ○ 二 」

敬 師 日 慶 典 暨 表 揚 狀 頒 發 典 禮 ─ ─「 向 老 師 致 敬 二 ○ ○ 二 」 致 辭 全 文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老 師 ︰

一 九 九 六 年 二 月 十 日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外 科 學 系 主 辦 的 國 際 燒 傷 研 討 會 舉 行 閉 幕 晚 宴 , 正 當 百 多 名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著 名 燒 傷 學 者 雲 集 跑 馬 地 馬 會 會 所 之 際 , 大 會 突 然 接 到 消 息 : 新 界 八 仙 嶺 發 生 山 火 , 一 群 遠 足 旅 行 的 教 師 和 學 生 受 困 , 多 人 嚴 重 燒 傷 , 正 被 陸 續 送 往 沙 田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 當 時 燒 傷 組 主 任 金 永 強 教 授 須 帶 領 全 組 醫 生 留 駐 醫 院 搶 救 病 人 , 無 法 出 席 宴 會 。

噩 耗 傳 出 , 會 場 一 片 寂 靜 , 本 來 由 金 教 授 主 持 的 晚 宴 , 由 我 代 為 主 持 。

晚 宴 完 畢 , 我 立 刻 趕 返 醫 院 了 解 情 況 , 當 時 的 情 景 , 實 在 令 人 心 酸 : 這 邊 廂 多 名 、 醫 生 滿 頭 大 汗 地 忙 於 急 救 , 那 邊 廂 傷 者 家 屬 掩 面 痛 哭 , 傷 心 欲 絕 ; 而 眾 多 燒 傷 者 則 不 斷 痛 苦 呻 吟 。 那 次 的 災 難 性 山 火 , 共 釀 成 五 死 十 三 傷 。

就 是 那 場 山 火 , 奪 去 了 王 秀 媚 和 周 志 齊 兩 位 優 秀 教 師 的 性 命 。 當 日 他 們 為 了 幫 助 學 生 脫 險 而 奮 不 顧 身 , 最 後 犧 牲 了 自 己 的 生 命 , 令 人 深 感 惋 惜 。 如 今 建 於 八 仙 嶺 仙 姑 峰 的 「 春 風 亭 」 , 以 及 矗 立 在 自 然 教 育 徑 的 紀 念 碑 , 就 是 要 永 遠 紀 念 他 們 的 感 人 事 蹟 。 大 家 在 春 風 亭 裏 , 都 會 感 受 得 到 王 老 師 和 周 老 師 的 高 尚 情 操 , 就 好 像 春 風 吹 拂 大 地 , 撫 育 一 代 又 一 代 年 輕 學 子 的 成 長 。 他 們 的 學 生 , 更 會 永 遠 懷 念 老 師 的 一 言 一 笑 和 循 循 善 誘 。

在 八 仙 嶺 的 慘 劇 之 中 , 我 們 見 到 教 師 對 學 生 無 微 不 至 的 關 懷 。 他 們 平 日 默 默 耕 耘 , 以 學 生 的 健 康 成 長 為 至 大 的 滿 足 ; 到 了 緊 急 關 頭 , 他 們 更 可 以 義 無 反 顧 , 為 學 生 作 出 無 私 的 奉 獻 。

今 天 是 「 敬 師 日 」 , 是 對 所 有 好 老 師 表 示 敬 意 的 日 子 。 中 國 人 一 向 講 求 尊 師 重 道 ; 雖 然 在 今 天 的 社 會 , 老 師 已 很 少 會 期 望 「 有 事 弟 子 服 其 勞 」 , 但 如 果 做 學 生 的 , 做 家 長 的 , 辦 教 育 的 , 都 能 在 敬 師 日 一 表 他 們 對 好 老 師 的 欣 賞 和 感 激 , 我 相 信 , 我 們 的 學 校 會 是 一 個 更 溫 馨 的 地 方 , 我 們 的 教 師 會 工 作 得 更 起 勁 更 投 入 , 我 們 的 學 生 也 會 得 到 更 好 的 照 顧 和 啟 廸 。 我 十 分 高 興 今 日 能 夠 以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的 身 分 , 出 席 這 一 個 典 禮 , 向 所 有 的 好 老 師 表 示 我 最 大 的 敬 意 。 我 要 多 謝 你 們 歷 年 為 栽 培 香 港 下 一 代 所 付 出 的 心 血 。

八 仙 嶺 的 事 件 , 也 充 分 顯 示 了 教 師 的 職 責 範 圍 並 不 是 局 限 於 教 室 和 學 校 , 工 作 時 間 也 遠 不 止 朝 八 晚 四 。 他 們 對 學 生 的 影 響 , 絕 非 三 年 數 載 , 可 以 是 一 生 一 世 。 教 師 的 學 識 和 專 業 水 平 固 然 極 為 重 要 , 但 他 們 的 人 格 力 量 , 卻 是 令 他 們 可 親 可 敬 的 主 要 原 因 。

而 人 格 力 量 , 來 自 教 師 的 人 生 觀 、 價 值 觀 和 道 德 情 操 , 來 自 他 們 對 學 生 的 尊 重 、 了 解 和 關 懷 。 他 們 以 身 作 則 , 使 學 生 明 白 做 人 做 事 的 道 理 , 激 勵 他 們 奮 發 向 上 , 自 我 完 善 。 教 育 教 育 , 就 是 教 書 育 人 ; 教 師 的 工 作 包 括 了 知 識 的 傳 遞 和 人 格 的 培 育 ; 他 們 燃 燒 自 己 以 照 亮 別 人 , 從 事 的 是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的 事 業 。

我 是 個 家 長 , 深 明 把 孩 子 交 托 給 老 師 , 就 是 希 望 老 師 能 如 自 己 般 疼 惜 孩 子 , 給 他 們 最 好 的 教 導 。 我 也 是 個 外 科 醫 生 , 知 道 病 人 把 生 命 交 托 給 我 , 是 希 望 我 能 救 活 他 們 , 治 好 他 們 。 在 手 術 室 裏 , 我 會 感 到 壓 力 ; 我 也 當 然 可 以 想 像 得 到 , 老 師 要 培 育 新 一 代 幼 苗 , 肩 上 有 千 斤 重 的 壓 力 。 我 希 望 做 到 的 , 就 是 盡 量 減 輕 老 師 的 工 作 壓 力 , 讓 他 們 有 更 多 的 時 間 去 給 予 每 個 學 生 充 足 的 照 顧 , 有 更 多 的 空 間 去 創 新 教 學 方 法 , 以 開 發 學 生 的 求 知 欲 望 和 創 造 潛 能 。 我 更 希 望 在 座 各 位 經 驗 豐 富 、 深 受 學 生 和 同 僚 愛 戴 的 老 師 , 能 多 給 我 們 意 見 , 跟 我 們 一 起 , 把 香 港 的 教 育 辦 得 更 好 。

最 後 , 我 衷 心 恭 賀 今 日 獲 獎 的 每 一 位 好 老 師 , 並 以 一 位 教 育 家 的 心 得 來 做 總 結 :

教 育 是 事 業 , 事 業 的 意 義 在 於 獻 身 ;

教 育 是 科 學 , 科 學 的 要 諦 在 於 求 真 ;

教 育 是 藝 術 , 藝 術 的 生 命 在 於 創 新 。

各 位 都 是 獻 身 給 教 育 的 最 前 線 教 師 , 抱 著 求 真 和 創 新 的 熱 忱 , 以 及 無 限 的 愛 心 , 去 澆 灌 香 港 的 新 一 代 , 使 他 們 成 為 有 個 性 、 有 志 向 、 有 智 慧 的 人 , 讓 我 再 一 次 向 你 們 致 敬 !

多 謝 大 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