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 全 方 位 學 習 」 簡 介 會 暨 賽 馬 會 全 方 位 學 習 基 金 成 立 典 禮

「 全 方 位 學 習 」 簡 介 會 暨 賽 馬 會 全 方 位 學 習 基 金 成 立 典 禮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李 國 章 教 授 致 辭 全 文


李 福 深 先 生 、 黃 玉 山 教 授 、 各 位 校 長 、 各 位 嘉 賓 :

歡 迎 大 家 今 天 出 席 賽 馬 會 「 全 方 位 學 習 基 金 」 成 立 典 禮 。

2.以 前 我 們 講 到 課 外 活 動 , 都 會 覺 得 是 課 餘 給 同 學 的 一 些 調 劑 , 有 固 之 然 好 , 沒 有 也 不 緊 要 , 最 緊 要 是 以 課 堂 學 習 為 重 。 其 實 學 習 並 不 局 限 於 課 室 , 要 激 發 學 生 的 多 元 潛 能 , 學 校 應 盡 量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學 習 經 歷 , 充 份 利 用 校 園 以 外 的 資 源 教 學 。

3.全 方 位 學 習 以 學 生 為 中 心 , 提 倡 讓 學 生 在 真 實 情 境 脈 絡 中 進 行 學 習 。 切 身 的 體 驗 、 開 放 的 學 習 環 境 , 不 但 增 加 學 生 的 投 入 感 , 更 有 助 學 生 培 養 一 些 單 靠 課 堂 學 習 難 以 掌 握 的 知 識 、 技 能 和 態 度 , 從 而 實 現 課 程 改 革 全 人 發 展 的 目 標 。 全 方 位 學 習 強 調 在 現 實 環 境 中 學 習 , 鼓 勵 學 生 並 不 只 倚 賴 課 本 去 求 知 , 亦 推 動 了 學 生 發 展 終 身 學 習 的 重 要 能 力 。

4.為 了 使 學 校 有 效 地 推 行 全 方 位 學 習 的 理 念 , 教 育 署 於 今 年 成 立 「 全 方 位 學 習 組 」 , 專 責 統 籌 和 策 劃 工 作 , 向 全 港 學 校 推 廣 有 關 的 學 習 策 略 和 方 法 。 教 育 署 的 課 程 發 展 處 網 頁 , 亦 已 加 設 全 方 位 學 習 資 料 庫 , 提 供 有 關 活 動 的 資 料 。 教 育 署 亦 會 因 應 需 要 , 策 劃 有 關 研 究 , 並 為 教 師 提 供 培 訓 。

5.全 方 位 學 習 以 不 同 的 名 稱 和 形 式 進 行 - 考 察 、 參 觀 、 郊 遊 、 宿 營 、 社 區 服 務 、 制 服 團 體 、 領 袖 訓 練 、 文 化 、 音 樂 及 體 育 活 動 等 , 林 林 總 總 。 這 些 活 動 , 很 多 已 經 由 政 府 或 其 他 機 構 以 不 同 形 式 資 助 ; 但 是 , 同 學 參 與 這 些 學 習 活 動 時 , 家 長 也 需 要 負 擔 部 分 費 用 。 為 了 令 同 學 不 至 因 為 經 濟 問 題 失 去 寶 貴 的 學 習 機 會 , 我 們 很 高 興 獲 得 香 港 賽 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於 五 年 內 撥 款 一 億 四 千 多 萬 元 成 立 賽 馬 會 全 方 位 學 習 基 金 , 資 助 全 港 小 四 至 中 三 經 濟 上 有 困 難 的 同 學 參 加 全 方 位 學 習 活 動 。 我 衷 心 感 謝 賽 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的 慷 慨 資 助 。

6.教 育 是 特 區 政 府 重 點 投 放 資 源 的 項 目 。 在 政 府 財 政 緊 絀 的 情 況 下 , 我 們 當 然 會 更 小 心 , 確 保 資 源 得 以 善 用 。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教 育 作 為 社 會 一 項 重 要 的 長 遠 投 資 , 我 們 期 望 與 社 會 各 界 結 成 伙 伴 , 攜 手 合 作 。 賽 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多 年 來 在 財 政 上 支 持 教 育 的 發 展 , 令 不 少 同 學 受 惠 。 我 們 希 望 有 更 多 的 有 心 人 能 夠 積 極 參 與 我 們 社 會 的 這 項 長 遠 投 資 , 一 同 提 升 香 港 的 教 育 質 素 , 為 我 們 的 年 輕 人 提 供 更 多 的 機 會 。

7.最 後 , 我 謹 再 次 多 謝 香 港 賽 馬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的 捐 款 , 並 多 謝 各 位 出 席 今 日 的 典 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