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李 國 章 教 授 致 辭 全 文


方 敏 生 女 士 、 黎 廷 瑤 先 生 、 各 位 嘉 賓 :

今 日 的 世 界 , 是 全 球 一 體 化 的 世 界 ; 今 日 的 社 會 , 是 變 化 急 劇 的 社 會 ; 今 日 的 經 濟 , 是 以 知 識 為 基 礎 的 經 濟 。 在 這 樣 的 一 個 大 環 境 之 下 , 香 港 是 否 可 以 應 付 外 在 的 挑 戰 , 持 續 發 展 , 視 乎 我 們 的 下 一 代 有 沒 有 新 世 紀 所 要 求 的 質 素 。 這 些 質 素 是 甚 麽 呢 ? 是 靈 活 變 通 的 能 力 , 良 好 的 溝 通 技 巧 , 樂 於 與 人 合 作 的 精 神 , 懂 得 怎 樣 思 考 、 判 斷 、 想 像 、 創 新 , 以 及 一 份 不 斷 探 求 新 知 的 欲 望 。

2. 我 們 的 教 育 制 度 , 又 可 不 可 以 培 養 出 這 些 質 素 呢 ? 這 就 視 乎 我 們 的 教 育 改 革 是 否 成 功 。 如 果 我 們 仍 然 只 是 要 求 傳 授 知 識 , 而 不 鼓 勵 學 生 養 成 自 學 的 能 力 , 如 果 我 們 仍 然 只 是 看 重 分 數 , 而 不 考 慮 培 養 興 趣 和 才 幹 , 如 果 我 們 的 教 學 方 法 仍 然 只 是 偏 重 灌 輸 , 而 不 重 視 啟 發 , 那 麽 我 們 將 無 法 提 升 整 體 學 生 的 水 平 。 要 知 道 , 我 們 根 本 無 可 能 把 學 生 步 入 社 會 後 幾 十 年 中 所 需 要 的 知 識 都 傳 授 給 他 們 。 我 們 的 著 眼 點 , 應 該 是 栽 培 他 們 自 學 的 能 力 , 獨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 應 該 是 幫 助 他 們 發 揮 潛 能 , 不 斷 創 造 , 令 他 們 隨 時 都 可 以 適 應 社 會 發 展 的 需 要 , 終 生 受 用 不 盡 。

3.教 育 改 革 其 中 一 個 重 要 方 向 , 是 要 培 養 學 生 的 學 習 動 機 , 亦 所 謂 "motive" , 是 一 種 內 在 的 推 動 力 , 就 好 像 「 心 思 思 」 要 追 讀 武 俠 小 說 一 樣 , 令 他 們 主 動 地 追 求 知 識 , 享 受 學 習 , 從 中 取 得 極 大 的 滿 足 。 舊 制 度 之 中 有 一 些 容 易 扼 殺 學 習 興 趣 的 元 素 , 例 如 機 械 式 的 操 練 和 背 誦 , 都 是 改 革 的 對 象 , 所 以 我 們 取 消 了 升 中 學 能 測 驗 , 改 變 了 小 一 的 入 學 機 制 , 讓 學 校 有 更 大 的 空 間 , 為 學 生 設 計 新 課 程 , 全 面 豐 富 他 們 的 學 習 經 驗 ; 又 鼓 勵 教 師 以 新 思 維 、 新 的 教 學 方 法 , 盡 量 引 起 學 生 對 學 習 的 興 趣 。 我 們 的 研 究 顯 示 , 廢 除 了 學 能 測 驗 之 後 , 小 學 的 學 習 生 活 確 實 比 以 前 多 采 多 姿 , 學 生 的 學 習 興 趣 亦 提 高 了 , 令 我 們 感 到 非 常 鼓 舞 。

4. 教 改 的 另 一 個 重 要 方 向 , 是 要 幫 助 學 生 真 正 做 學 習 的 「 主 人 」 。 傳 統 教 學 之 中 某 些 做 法 , 例 如 重 複 的 講 解 , 單 向 的 灌 輸 各 種 各 樣 現 成 的 看 法 和 結 論 , 都 已 經 不 合 時 代 的 要 求 。 教 學 的 新 角 色 , 是 去 啟 發 , 去 引 導 , 去 提 點 , 去 令 學 生 「 開 竅 」 , 盡 量 帶 出 學 生 的 主 動 性 , 積 極 性 , 創 造 性 。 我 們 要 再 次 強 調 , 老 師 就 如 辯 論 隊 的 教 練 , 學 生 是 真 正 落 場 比 賽 的 辯 論 員 。 教 師 可 以 指 導 他 們 怎 樣 預 備 , 怎 樣 應 用 資 訊 科 技 搜 集 資 料 , 而 透 過 分 組 練 習 , 模 擬 比 賽 等 種 種 多 向 和 互 動 的 形 式 , 課 堂 便 成 為 訓 練 語 文 能 力 、 分 析 能 力 、 思 考 能 力 、 合 作 能 力 、 應 變 能 力 的 場 所 , 學 生 從 中 學 會 如 何 學 習 , 日 後 也 會 有 足 夠 能 力 不 斷 自 行 追 求 新 的 知 識 , 活 學 活 用 。 這 種 自 學 能 力 正 正 是 終 身 學 習 的 基 礎 , 也 是 建 設 終 身 學 習 社 會 的 重 要 元 素 。

5. 人 生 出 來 就 有 不 同 的 潛 質 , 不 同 的 禀 賦 , 而 教 改 的 第 三 個 大 方 向 , 就 是 針 對 這 一 點 , 鼓 勵 多 元 化 辦 學 , 以 滿 足 學 生 不 同 的 學 習 需 要 。 我 們 希 望 見 到 更 多 辦 學 團 體 , 按 著 自 己 的 教 育 理 念 和 專 長 , 去 發 展 具 有 特 色 的 學 校 和 課 程 , 為 青 少 年 提 供 更 多 進 修 途 徑 和 選 擇 。 在 座 各 位 應 該 會 留 意 到 過 去 幾 年 , 香 港 出 現 了 很 多 「 另 類 」 的 學 校 , 例 如 一 條 龍 學 校 , 新 的 直 資 學 校 , 高 中 學 校 , 獨 立 私 校 等 等 ; 又 出 現 了 很 多 前 所 未 有 的 學 習 途 徑 , 例 如 毅 進 計 劃 和 副 學 士 學 位 課 程 。 這 些 發 展 , 都 是 我 們 樂 於 看 到 的 , 都 是 我 們 大 力 支 持 的 。 我 們 希 望 有 一 天 , 我 們 的 青 少 年 可 以 真 正 按 著 自 己 的 性 情 和 興 趣 , 就 著 自 己 的 需 要 , 報 讀 最 合 適 自 己 的 學 校 和 課 程 , 將 自 己 的 潛 能 發 揮 得 淋 漓 盡 致 。

6. 教 育 改 革 是 一 條 很 長 的 路 , 成 效 並 非 三 兩 年 間 就 可 以 見 到 , 我 們 將 會 按 著 既 定 的 大 方 向 繼 續 前 進 。 我 要 強 調 的 是 , 教 改 必 須 得 到 社 會 多 方 面 的 支 持 才 能 成 功 , 其 中 以 家 長 的 看 法 最 關 鍵 。 父 母 往 往 最 重 視 子 女 的 教 育 , 對 子 女 的 影 響 亦 最 大 最 直 接 。 如 果 父 母 望 子 成 龍 之 心 太 切 , 只 偏 重 子 女 的 學 業 成 績 而 對 他 們 猛 加 催 谷 , 結 果 可 能 適 得 其 反 ; 小 朋 友 會 在 求 學 的 初 期 就 感 覺 到 非 常 大 的 壓 力 , 喪 失 了 學 習 的 興 趣 , 甚 至 其 他 方 面 的 潛 能 亦 不 能 得 到 充 份 的 發 展 。 其 實 , 現 時 的 主 流 學 校 並 非 適 合 每 一 個 人 , 而 公 開 考 試 亦 不 能 夠 全 面 反 映 每 一 個 學 生 的 才 能 , 我 希 望 大 家 能 真 正 認 清 和 接 受 這 一 點 , 從 而 給 予 我 們 的 小 朋 友 更 多 的 支 持 和 鼓 勵 , 給 予 我 們 的 青 少 年 人 更 多 的 機 會 去 發 掘 和 發 揮 自 己 的 潛 能 。 所 謂 「 條 條 大 路 通 羅 馬 」 , 最 重 要 的 , 是 要 幫 助 他 們 認 識 自 己 , 選 擇 適 合 自 己 的 學 習 途 徑 和 出 路 , 以 求 個 個 都 人 盡 其 才 , 活 得 精 采 。

7. 要 配 合 知 識 型 經 濟 的 發 展 , 要 為 社 會 培 育 各 種 各 樣 的 人 才 , 我 們 就 必 須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教 育 及 進 修 途 徑 , 鼓 勵 終 身 學 習 。 除 了 改 革 我 們 的 教 育 制 度 , 我 們 亦 加 速 提 供 更 多 持 續 進 修 的 途 徑 , 讓 未 能 在 主 流 教 育 中 發 揮 所 長 的 人 士 , 可 以 按 照 自 己 的 興 趣 及 能 力 , 選 擇 不 同 的 進 修 之 路 。

8. 但 在 這 個 過 程 當 中 , 我 們 發 覺 社 會 上 對 非 主 流 教 育 的 學 習 經 驗 普 遍 缺 乏 信 心 。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 是 香 港 現 時 並 沒 有 一 個 全 面 的 機 制 去 確 認 資 歷 , 公 眾 不 知 道 應 該 怎 樣 去 評 價 在 某 些 機 構 、 某 些 範 疇 所 取 得 的 經 驗 和 資 格 , 更 不 知 道 這 些 經 驗 和 資 格 會 不 會 被 政 府 、 學 校 和 僱 主 認 可 和 接 受 , 能 不 能 夠 用 之 來 申 請 職 位 , 或 報 讀 其 他 類 別 的 課 程 。

9. 有 見 及 此 , 政 府 已 經 決 定 設 立 一 個 全 面 的 資 歷 架 構 。 根 據 顧 問 公 司 提 交 給 我 們 的 報 告 , 建 議 中 的 資 歷 架 構 將 會 是 跨 界 別 的 , 涵 蓋 主 流 教 育 、 持 續 教 育 及 職 業 教 育 的 資 歷 。 它 也 是 多 層 次 的 , 會 清 楚 列 明 每 一 層 次 的 資 歷 所 需 的 學 習 成 果 和 水 平 , 又 會 就 不 同 層 次 和 不 同 範 疇 的 資 歷 訂 定 銜 接 階 梯 。 同 時 , 政 府 亦 會 設 立 一 套 機 制 來 保 證 質 素 , 監 管 提 供 課 程 的 機 構 , 以 確 保 課 程 能 達 到 資 歷 架 構 所 訂 明 的 水 平 , 並 提 高 有 關 資 歷 的 認 受 性 。

10. 有 了 一 個 全 面 的 資 歷 架 構 , 進 修 人 士 就 可 以 更 靈 活 地 選 擇 最 合 適 自 己 的 課 程 報 讀 , 透 過 不 斷 累 積 學 分 來 取 得 社 會 認 可 的 資 歷 。 僱 主 則 可 以 透 過 參 與 制 定 資 歷 標 準 , 為 自 己 的 行 業 之 中 的 不 同 職 位 , 清 楚 介 定 基 本 的 技 能 要 求 。 培 訓 機 構 亦 可 以 根 據 資 歷 架 構 所 訂 明 的 學 習 成 果 和 水 平 , 去 設 計 真 正 切 合 社 會 所 需 的 課 程 , 供 進 修 人 士 報 讀 。

11. 這 個 資 歷 架 構 要 取 得 我 所 提 及 的 成 效 , 就 不 能 沒 有 各 界 的 參 與 和 配 合 , 因 此 , 我 們 會 就 顧 問 的 建 議 , 徵 詢 即 將 成 立 的 人 力 發 展 委 員 會 、 本 地 大 學 和 其 他 培 訓 機 構 、 專 業 團 體 、 僱 主 和 社 會 人 士 的 意 見 , 爭 取 他 們 的 支 持 。

12. 在 座 有 很 多 非 政 府 機 構 的 代 表 , 你 們 都 有 為 社 會 人 士 提 供 不 同 類 形 的 培 訓 課 程 , 照 顧 他 們 的 進 修 需 要 。 這 些 課 程 有 些 是 機 構 以 自 資 形 式 舉 辦 , 但 亦 有 很 多 是 由 政 府 提 供 資 助 的 , 在 這 裡 , 我 衷 心 多 謝 你 們 過 去 多 年 所 作 的 努 力 及 貢 獻 。 我 期 望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裡 , 我 們 能 夠 更 緊 密 地 合 作 , 在 即 將 成 立 的 資 歷 架 構 的 配 合 下 , 為 不 同 行 業 , 不 同 背 景 的 人 士 提 供 更 多 元 化 、 更 切 合 社 會 需 要 、 有 更 高 認 受 性 的 課 程 。

13. 多 謝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