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 港 教 育 專 業 人 員 協 會 三 十 周 年 會 慶 酒 會

二 零 零 三 年 三 月 二 十 九 日 香 港 教 育 專 業 人 員 協 會 三 十 周 年 會 慶 酒 會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李 國 章 教 授 致 辭 全 文


張 文 光 會 長 、 司 徒 華 主 席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教 育 界 同 工 :

今 天 是 香 港 教 育 專 業 人 員 協 會 慶 祝 成 立 卅 周 年 的 好 日 子 , 能 夠 參 與 你 們 的 盛 會 , 分 享 你 們 的 喜 悅 , 我 感 到 十 分 高 興 。

三 十 年 來 , 教 協 增 長 得 極 快 , 現 在 已 經 擁 有 七 萬 多 名 會 員 , 包 括 了 大 、 中 、 小 學 及 幼 稚 園 教 師 , 成 為 香 港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教 育 團 體 。

教 協 過 去 不 斷 為 會 員 謀 求 福 利 , 致 力 提 升 教 師 的 專 業 地 位 , 最 近 數 年 更 是 政 府 推 動 教 育 改 革 的 重 要 夥 伴 , 我 們 十 分 感 激 。 希 望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裡 , 雙 方 可 以 進 一 步 加 強 合 作 , 一 齊 為 香 港 的 教 育 事 業 而 努 力 。

在 今 天 這 個 高 興 的 日 子 , 置 身 這 麼 多 教 師 之 間 , 使 人 自 然 而 然 的 想 到 : 是 甚 麼 令 這 麼 多 人 選 擇 做 教 師 呢 ? 教 師 這 種 職 業 的 內 在 尊 嚴 和 滿 足 感 又 源 自 何 處 呢 ?

教 師 的 社 會 價 值 是 十 分 明 顯 的 。 社 會 之 所 以 尊 師 , 在 古 代 是 為 了 「 重 道 」 和 「 教 化 」 , 因 為 教 育 在 治 理 國 家 , 教 化 百 姓 , 維 持 道 統 方 面 , 起 了 極 重 要 的 作 用 。 到 了 近 代 的 中 國 , 教 育 的 內 容 有 了 重 大 的 更 新 , 由 古 代 的 「 傳 道 」 , 變 成 今 天 的 傳 播 科 學 和 文 化 知 識 , 以 及 富 國 強 民 的 技 術 。 教 育 的 主 調 , 不 再 是 為 朝 廷 培 育 官 員 和 臣 民 , 而 是 為 了 推 動 社 會 的 進 步 和 發 展 , 為 了 促 進 民 生 、 民 主 , 以 及 國 家 的 富 強 和 獨 立 。

教 師 由 於 其 職 業 的 特 殊 社 會 價 值 , 一 直 甚 受 社 會 尊 敬 。 我 自 己 是 個 醫 生 , 也 曾 經 是 大 學 教 師 和 校 長 , 對 這 兩 種 職 業 都 有 較 深 的 體 會 。 我 發 覺 很 多 醫 生 和 教 師 的 共 通 點 , 就 是 他 們 都 有 強 烈 的 使 命 感 , 凡 事 以 大 局 為 重 , 不 怕 犧 牲 自 己 的 利 益 。 最 好 的 例 子 , 莫 過 於 最 近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期 間 , 香 港 的 醫 護 人 員 所 發 揮 出 來 的 高 尚 專 業 操 守 和 堅 忍 無 私 精 神 。 他 們 無 懼 病 毒 的 威 脅 , 堅 守 崗 位 , 服 務 病 人 , 沒 有 為 了 保 障 自 己 的 健 康 而 輕 言 停 工 , 因 為 他 們 知 道 , 有 更 高 的 利 益 需 要 他 們 去 照 顧 。 我 們 很 多 教 師 , 也 會 在 停 課 期 間 留 在 學 校 , 用 另 一 種 方 式 繼 續 照 顧 和 教 育 一 些 乏 人 照 顧 的 學 生 。 教 師 首 先 要 維 護 的 , 永 遠 是 學 生 的 利 益 。
正 如 病 人 把 自 己 的 健 康 甚 至 生 命 交 託 給 醫 生 , 家 長 就 把 子 女 的 成 長 交 託 給 老 師 。 他 們 對 老 師 期 望 甚 殷 , 要 求 極 高 , 所 以 教 師 承 受 的 壓 力 也 極 大 , 有 甚 麼 差 池 , 很 容 易 引 起 投 訴 和 埋 怨 。 但 是 , 當 青 少 年 有 了 進 步 , 看 到 了 成 績 , 家 長 對 老 師 的 那 份 感 激 和 敬 佩 , 是 從 事 其 他 職 業 的 人 難 以 體 會 的 。 而 學 生 對 好 老 師 的 孺 慕 之 情 , 更 可 以 是 一 生 一 世 的 。

這 一 種 職 業 尊 嚴 , 主 要 是 來 自 社 會 和 服 務 對 象 的 承 認 , 是 外 在 的 。 那 麼 , 教 育 工 作 本 身 , 又 是 如 何 帶 給 教 師 們 滿 足 感 呢 ?

無 庸 諱 言 , 社 會 上 有 很 多 人 認 為 教 師 的 工 作 辛 苦 之 餘 又 煩 瑣 。 以 前 , 很 多 教 師 本 身 , 亦 認 為 從 事 教 師 這 職 業 , 並 不 需 要 很 高 的 才 智 , 亦 很 難 達 到 很 高 的 事 業 成 就 。 經 濟 好 的 時 候 , 不 少 能 幹 的 教 師 會 離 隊 去 從 事 別 的 行 業 ; 經 濟 不 好 的 時 候 , 一 個 教 席 卻 可 以 吸 引 上 千 個 求 職 者 。 部 分 教 師 的 入 職 和 離 隊 , 是 否 只 是 為 了 謀 生 , 為 了 物 質 待 遇 呢 ? 那 些 有 使 命 感 有 承 擔 的 教 師 , 那 些 熱 愛 自 己 職 業 的 教 師 , 會 怎 樣 看 這 些 觀 念 和 現 象 呢 ?

教 改 的 其 中 一 大 目 標 , 就 是 針 對 這 情 況 , 設 法 令 教 師 這 種 職 業 更 加 專 業 化 , 以 吸 引 優 秀 而 又 有 心 的 人 當 教 師 , 並 防 止 隊 伍 中 之 優 秀 人 才 流 失 。

唯 有 一 支 高 素 質 的 教 師 隊 伍 , 才 可 真 正 為 社 會 培 養 高 素 質 的 下 一 代 。 我 們 須 知 道 , 踏 入 廿 一 世 紀 , 教 育 工 作 的 重 點 , 已 經 由 知 識 和 技 能 的 傳 遞 , 轉 移 到 人 的 培 育 。 在 瞬 息 萬 變 的 資 訊 社 會 中 , 最 重 要 的 就 是 啟 發 學 生 如 何 不 斷 學 習 , 獨 立 思 考 , 建 立 健 全 的 人 格 和 價 值 觀 , 發 揮 創 新 精 神 和 領 導 能 力 。 教 師 再 不 能 夠 墨 守 成 規 , 而 是 要 懂 得 怎 樣 刺 激 學 生 探 索 的 欲 望 、 創 造 的 潛 能 。 他 們 的 工 作 , 比 廣 告 公 司 的 創 作 總 監 更 富 創 造 性 , 比 跨 國 公 司 的 財 務 總 監 更 具 挑 戰 性 , 因 為 教 師 所 面 對 的 , 是 活 力 充 沛 , 稟 賦 與 性 格 迥 異 的 青 少 年 ; 教 師 要 去 引 導 每 一 個 學 生 更 好 地 認 識 自 己 、 接 納 自 己 、 發 揮 自 己 。 這 項 工 作 本 身 便 需 要 極 強 的 創 造 力 , 而 且 會 不 斷 向 教 師 的 才 智 、 人 格 和 能 力 發 出 挑 戰 , 因 而 推 動 他 們 不 斷 學 習 , 充 實 和 發 展 自 我 。 教 師 就 在 這 過 程 中 尋 找 到 滿 足 感 和 自 豪 感 , 尋 找 到 教 師 職 業 的 內 在 尊 嚴 。

各 位 , 政 府 和 教 協 一 樣 , 都 希 望 加 強 教 師 的 職 業 自 我 意 識 , 加 強 他 們 的 自 尊 和 投 入 感 , 令 他 們 在 工 作 上 獲 得 更 大 的 滿 足 。 我 們 強 調 教 育 人 員 對 社 會 的 承 擔 , 會 透 過 提 高 教 師 學 歷 、 加 強 在 職 培 訓 、 鼓 勵 教 師 終 身 學 習 等 途 徑 , 去 提 升 教 師 隊 伍 的 整 體 素 質 。 同 時 , 政 府 亦 賦 予 他 們 權 利 , 在 專 業 範 圍 內 進 行 各 種 富 創 造 性 的 活 動 , 例 如 開 展 校 本 的 課 程 改 革 , 從 事 教 育 研 究 , 參 與 學 校 管 理 。 我 們 願 意 協 助 教 師 發 掘 自 己 潛 能 , 體 現 自 身 價 值 , 爭 取 更 高 成 績 和 成 就 感 。

政 府 與 教 協 的 目 標 相 同 , 但 在 方 法 、 步 驟 和 進 度 方 面 的 看 法 , 未 必 完 全 一 致 , 我 們 希 望 各 位 能 夠 繼 續 給 我 們 寶 貴 意 見 , 政 府 必 定 會 以 開 放 的 態 度 和 極 高 的 透 明 度 去 擬 定 有 關 的 政 策 , 務 求 與 各 位 一 起 , 為 加 強 教 育 人 員 的 專 業 發 展 而 努 力 。

最 後 , 在 今 天 教 協 慶 祝 三 十 周 年 的 好 日 子 裡 , 我 再 一 次 衷 心 多 謝 貴 會 多 年 來 為 本 地 教 育 所 作 的 貢 獻 , 並 要 特 別 向 委 身 教 育 事 業 , 致 力 推 動 教 育 發 展 的 張 文 光 會 長 和 司 徒 華 主 席 致 意 。 謹 祝 貴 會 會 務 蒸 蒸 日 上 , 並 祝 在 座 各 位 工 作 愉 快 , 事 事 如 意 。

多 謝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