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家 校 會 十 周 年 紀 念 暨 專 題 研 討 大 會

家 校 會 十 周 年 紀 念 暨 專 題 研 討 大 會 二 零 零 三 年 五 月 十 七 日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李 國 章 教 授 致 辭 全 文


曾 潔 雯 主 席 、 盧 乃 桂 教 授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家 長 、 各 位 老 師 :

半 個 世 紀 之 前 , 當 我 還 是 個 小 學 生 時 , 記 憶 之 中 , 「 見 家 長 」 對 我 們 來 說 是 特 大 事 件 , 只 會 在 很 特 別 的 情 況 之 下 才 會 發 生 的 , 譬 如 說 操 行 特 別 差 , 再 記 一 次 大 過 就 要 被 趕 出 校 ; 或 者 是 成 績 特 別 低 劣 , 成 績 表 「 滿 江 紅 」 。

校 長 或 者 老 師 要 見 家 長 固 然 罕 有 ; 反 過 來 , 家 長 亦 不 見 得 熱 衷 於 主 動 聯 絡 學 校 。 我 父 母 會 在 甚 麼 時 候 接 觸 學 校 呢 ? 我 記 得 , 除 了 要 替 我 告 病 假 , 就 是 應 邀 參 加 學 校 的 開 放 日 、 畢 業 禮 。 但 他 們 就 算 去 到 學 校 , 也 分 不 清 楚 誰 是 我 的 班 主 任 和 科 目 教 師 。

以 我 自 己 的 經 驗 來 做 標 準 可 能 是 有 點 以 偏 概 全 , 但 在 我 年 代 的 學 生 們 , 大 部 分 是 在 學 校 和 家 長 不 相 往 來 的 情 況 下 長 大 的 。 我 們 當 時 並 不 覺 得 有 甚 麼 不 妥 , 反 覺 頗 有 安 全 感 , 因 為 在 學 校 頑 皮 , 不 會 有 人 往 家 裡 告 狀 ; 在 家 裡 不 聽 話 , 父 母 亦 不 會 搬 出 老 師 來 鎮 壓 。 那 個 時 候 , 「 家 長 教 師 會 」 好 像 不 大 普 遍 , 只 有 少 數 學 校 有 類 似 的 家 教 會 , 但 也 不 見 得 特 別 活 躍 。

到 了 今 時 今 日 , 情 況 當 然 大 大 不 同 了 。 現 時 全 港 有 接 近 一 千 四 百 間 學 校 成 立 了 家 長 教 師 會 , 當 中 包 括 超 過 九 成 的 公 立 和 津 貼 中 、 小 學 。 過 去 幾 年 間 , 在 不 同 地 區 更 發 展 出 「 家 長 教 師 會 聯 會 」 這 個 新 生 事 物 , 全 港 現 時 就 有 十 三 個 這 樣 的 聯 會 。 無 論 是 家 教 會 或 者 是 家 教 會 聯 會 , 目 的 都 是 要 發 揚 家 庭 和 學 校 合 作 這 種 精 神 , 全 面 推 動 家 校 合 作 活 動 。 今 日 的 家 長 , 會 在 學 校 講 故 事 給 小 朋 友 聽 , 照 顧 他 們 的 午 膳 , 組 織 親 子 旅 遊 , 參 加 他 們 的 運 動 會 、 賣 物 會 , 替 學 校 籌 募 經 費 , 做 學 校 的 義 務 律 師 、 會 計 師 、 建 築 師 、 工 程 師 ; 今 日 的 學 校 , 也 會 邀 請 家 長 評 審 學 校 的 表 現 , 加 入 校 董 會 , 參 與 學 校 管 理 , 為 學 校 的 長 遠 發 展 方 向 提 供 意 見 。 這 類 家 校 合 作 已 漸 漸 成 為 香 港 社 會 的 普 遍 現 象 。

究 竟 這 幾 十 年 間 發 生 了 一 些 甚 麼 事 , 令 學 校 和 家 長 的 關 係 產 生 了 這 樣 根 本 的 變 化 呢 ?

有 人 會 說 , 這 是 由 於 九 年 免 費 的 普 及 教 育 取 代 了 精 英 教 育 。 要 培 育 大 量 背 景 和 禀 賦 都 不 同 的 學 生 , 就 需 要 各 方 面 更 緊 密 的 配 合 。

有 人 會 說 , 這 是 由 於 香 港 社 會 過 去 廿 多 卅 年 間 急 速 發 展 , 為 學 校 教 育 和 家 庭 教 育 帶 來 了 很 多 難 以 獨 立 解 決 的 新 問 題 , 於 是 促 成 雙 方 的 合 作 。

有 人 會 說 , 近 十 年 來 教 育 面 對 全 球 一 體 化 , 知 識 爆 炸 , 資 訊 科 技 高 速 發 展 , 經 濟 轉 型 等 等 大 潮 流 的 衝 擊 , 必 定 要 與 時 俱 進 , 徹 底 改 革 ; 學 習 活 動 的 最 終 目 的 是 甚 麼 , 應 在 甚 麼 階 段 , 甚 麼 場 所 進 行 , 如 何 進 行 , 誰 人 參 與 , 誰 人 評 核 等 等 的 概 念 , 都 起 了 翻 天 覆 地 的 變 化 , 提 供 了 家 校 進 一 步 合 作 的 契 機 。

又 有 人 會 說 , 其 實 大 部 分 是 由 於 政 府 政 策 上 的 鼓 勵 , 以 及 新 一 代 家 長 渴 望 對 子 女 的 教 育 作 出 更 直 接 的 參 與 和 更 大 的 貢 獻 。

我 想 , 這 些 全 部 都 是 原 因 , 不 過 , 還 有 一 股 很 大 很 大 的 推 動 力 , 是 來 自 「 家 庭 與 學 校 合 作 事 宜 委 員 會 」 。 如 果 沒 有 委 員 會 過 去 十 年 來 的 盡 心 竭 力 , 家 校 合 作 絕 不 會 這 麼 順 利 地 在 香 港 生 根 , 成 長 , 開 花 結 果 。 一 切 都 只 不 過 是 十 年 間 的 事 , 但 香 港 學 校 的 透 明 度 是 越 來 越 高 , 越 來 越 重 視 和 歡 迎 家 長 參 與 學 校 的 日 常 運 作 ; 家 長 的 積 極 性 亦 越 來 越 強 , 對 學 校 的 貢 獻 亦 更 直 接 和 多 元 化 。 雙 方 的 合 作 , 當 然 大 大 有 利 於 教 改 的 推 行 。

今 日 , 「 家 庭 與 學 校 合 作 事 宜 委 員 會 」 慶 祝 成 立 十 周 年 , 我 衷 心 祝 賀 前 任 主 席 狄 志 遠 先 生 , 現 任 主 席 曾 潔 雯 博 士 , 以 及 歷 屆 委 員 , 在 短 短 十 年 間 , 取 得 如 此 佳 績 ; 我 更 要 向 所 有 家 長 教 師 會 和 聯 會 的 主 席 、 幹 事 , 會 員 和 義 工 致 敬 。 你 們 每 一 位 都 是 教 育 界 的 有 心 人 , 不 問 報 酬 地 為 深 化 家 校 合 作 , 為 推 動 香 港 教 育 的 改 進 而 獻 出 個 人 的 時 間 和 專 長 。

我 在 這 裡 多 謝 你 們 , 為 廿 一 世 紀 的 香 港 家 長 塑 造 了 全 新 的 形 象 : 他 們 不 單 照 顧 子 女 在 家 庭 內 的 成 長 , 更 參 與 他 們 在 學 校 的 活 動 , 關 注 社 會 的 整 體 教 育 政 策 和 方 向 。 我 也 要 多 謝 你 們 凝 聚 了 家 長 的 力 量 , 傳 遞 了 家 長 的 訊 息 , 向 政 府 和 學 校 反 映 寶 貴 的 意 見 , 協 助 我 們 更 好 地 擬 定 教 育 政 策 。

說 到 這 裡 , 我 必 須 再 三 多 謝 各 位 在 過 去 一 個 多 月 來 , 在 學 校 的 停 課 復 課 問 題 上 , 給 予 教 統 局 和 所 有 學 校 的 意 見 和 支 持 。 透 過 你 們 , 我 們 更 清 楚 知 道 家 長 擔 憂 的 是 甚 麼 , 要 求 的 是 甚 麼 , 有 助 我 們 作 出 正 確 的 決 定 。 透 過 你 們 , 我 們 可 以 更 有 效 地 落 實 停 課 復 課 的 安 排 。 我 知 道 在 停 課 期 間 , 不 少 家 長 教 師 會 的 會 員 協 助 學 校 編 排 「 停 課 不 停 學 」 的 計 劃 , 讓 小 朋 友 充 份 利 用 時 間 繼 續 學 習 ; 有 些 則 協 助 清 潔 校 舍 , 購 置 抗 炎 物 資 , 為 復 課 做 好 準 備 ; 有 些 則 於 復 課 當 日 返 學 校 協 助 測 量 體 溫 , 維 持 秩 序 ; 林 林 總 總 的 家 校 合 作 , 目 的 只 是 讓 小 朋 友 可 以 開 開 心 心 , 安 安 全 全 地 逐 步 恢 復 正 常 學 習 生 活 。 我 是 多 麼 希 望 , 在 教 育 決 策 上 , 我 們 都 可 以 用 類 似 的 方 式 磋 商 合 作 : 政 府 , 學 校 , 家 長 三 方 面 , 一 齊 為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做 到 最 好 。

香 港 教 育 的 改 革 , 如 果 沒 有 學 校 的 支 持 , 家 長 的 配 合 , 只 會 是 舉 步 維 艱 , 事 倍 功 半 。 非 典 型 肺 炎 疫 症 的 重 要 啟 示 之 一 就 是 : 無 論 做 甚 麼 , 開 放 、 透 明 、 合 作 和 全 情 參 與 , 才 是 致 勝 之 道 。 政 府 和 學 校 都 要 開 放 、 透 明 , 家 長 亦 要 熱 心 參 與 , 積 極 合 作 , 那 麼 香 港 的 教 育 , 就 會 充 滿 生 機 , 充 滿 希 望 。 我 深 信 家 庭 與 學 校 合 作 事 宜 委 員 會 一 直 都 是 朝 著 這 個 大 方 向 , 充 當 橋 樑 的 角 色 , 不 斷 鼓 吹 和 推 動 ; 我 再 次 恭 賀 委 員 會 過 去 十 年 所 取 得 的 成 就 , 並 且 祝 願 下 一 個 十 年 將 會 更 加 成 功 , 更 加 美 滿 。

多 謝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