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樹仁學院學生宿舍文康大樓平頂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四年五月十日(星期一)
香港樹仁學院學生宿舍文康大樓平頂禮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致辭全文

 

胡校監,鍾校長,丁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樹仁學院的成員、校友及同學:

  今天是樹仁學院的大日子,是這幢矗立港島東半山,擁有無敵海景的卅層高建築物的平頂日子。這幢樓,是樹仁的學生宿舍文康大樓,也是繼校舍大樓和圖書館大樓落成之後,在寶馬山校園建成的第三幢主要建築,標誌著樹仁發展的另一個重要里程。今日我獲邀出席這個平頂儀式,得以和學院的創辦人、校董、眾多愛護樹仁的校友和長期支持者一起,見證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分享你們的喜悅,實在十分高興;胡博士邀請我向大家說幾句話,我更感到莫大的榮幸,在這裡衷心感謝你們的盛情。

  胡博士和鍾博士是樹仁的創辦人,也是我十分尊敬的教育家。卅三年前,他們為了令更多香港年輕人得以接受專上教育,獨力創立了樹仁,一直以私人辦學的形式去堅持他們的教育理念和宗旨,並且不斷尋求進步和發展。多年來經過師生的共同努力,又得到海內外人士的支持,今日樹仁已經建立了良好的聲譽,頒授的學歷無論是在香港、國內,或在國外,都獲得廣泛承認,更是本港目前唯一一間在『專上學院條例』下註冊,可以頒發榮譽學士學位的私立大專院校。樹仁至今已開辨了五個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學院正積極朝著課程全面學位化的方向前進。胡博士和鍾博士三十多年來帶領樹仁自力更生,為社會作育英才,取得驕人的成果,實在是可敬可佩,可喜可賀。

  在這個成長的過程當中,樹仁無時無刻不強調學生品德的薰陶,希望透過全人教育來樹德立,幫助年輕人發展健全的人格。今日我們身處的這一座大樓,正是為了這個目標而興建,好讓樹仁的教育質素更上層樓。

  辦專上教育的人,都知道學生宿舍的重要性,絕對不止是方便學生就學,減少他們路途上奔波的時間和辛勞;而文康設施,也絕對不止是為了消閒和健體。

  宿舍,是學生可以全情投入團體生活的地方,是促進「群育」的地方。試想,一般學生朝來夕往,除了在課室聽講課之外,留校時間實在有限。如果學生住在宿舍,又或者校內有更多課餘聚腳的地方,他們就可以經常透過各類文娛活動,體驗群體精神和合作情趣。同學間思想交流,學術探討,以及經驗分享的機會亦大為增加,識見和眼界也會隨著生活圈子同時擴闊。我曾經讀過一篇訪問鍾校長的文章,當中她提到,大學時代是個人成長的一個關鍵時期,這個階段與同窗好友所建立的友誼,並非是金錢可以買得到的,也最經得起考驗。缺乏這些朋友,在以後的人生之中,就難免會感到空虛和寂寞。相信這幢大樓啟用後,鍾校長就可以放心了,樹仁的學生將會更容易結交到志趣相投,一生一世的朋友,享受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互相啟發,互相競爭和互相鼓勵的益處。我唸大學時認識的同宿同學,直到今天,很多仍然是我最好的朋友。雖然並非時常見面,但一有機會聚舊,必定會就昔日住在宿舍的舊事趣聞,談個不休,箇中滋味,非局外人可以分享。

  再從另一個角度看,樹仁的立校精神,也要憑藉適當的環境來充分發揮。師生要有自成一角的小天地,可以在課餘隨時隨地,不拘形式地討論、互動,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屬於一個值得引以為榮的特殊群體,有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追求,共同的理想。這幢大樓有教職員宿舍,有學生宿舍,也有各項文康設施,提供了一個理想的環境,去孕育和增進師生對樹仁的歸屬感。

  這一幢大樓的落成,為樹仁成為私立大學的發展計劃,提供了完備的配套。我誠心祝賀所有曾經為這項計劃出錢出力,花心思的人,更多謝他們對教育的熱心貢獻。在政府方面,我們將會按既定政策繼續給予民間團體多方面的支援,以推動私營高等教育的發展,鼓勵更多自資開辦的、多元化的專上課程,希望可以見到更多像樹仁般有承擔、有質素、有潛力的私立院校出現,更希望可以見到高等教育界百花齊放,各展所能,令更多學子受惠。

  我深信這幢學生宿舍文康大樓,會在樹仁的發展歷程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在此祝願所有將會享用大樓設施的師生稱心滿意,所有管理人員事事順利!最後,我更祝願胡博士和鍾博士身體健康,繼續和我們一起為香港的教育締造更美好的明天。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