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奠基禮演辭

二零零四年五月十二日(星期三)
香港中文大學    東華三院社區書院奠基禮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演辭

 

陳耀莊主席、金耀基教授、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能夠參與香港中文大學   東華三院社區書院的奠基禮。得到兩所具備豐富經驗的辦學機構全力支持,相信日後這所書院必定能為中學畢業生帶來更多優質的專上升學機會。

  香港中文大學成立至今已經四十年,建校以來培育了無數本地人才,為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資源。中大無論在教學及學術研究上都表現超卓,多項成就得到本地及海外學術界的肯定。

  東華三院在香港服務更加有一百三十多年之久,它所提供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惠澤社會各個階層。單是在教育方面,東華三院所開辦的中、小學和幼稚園合共超過五十所。踏入廿一世紀,東華三院成立提供副學位課程的專上學院,標誌着它在教育服務方面,正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這個發展方向,亦與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多元化進修階梯的理念一致。行政長官在《2000年施政報告》中訂下政策目標,期望在二零一零年或以前,讓六成中學畢業生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以配合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儘管資源緊拙,政府在二零零一年仍然撥款超過五十億元,推出了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開辦課程貸款及學術評審資助計劃等,以鼓勵更多辦學機構開辦具質素的專上課程。自計劃推出以來,我們已批出超過二十六億元的開辦課程貸款予十二間辦學機構,協助它們租置或建設校舍,以及購置教學設備。今天進行奠基禮的校舍亦是其中之一。辦學團體同時可以象徵式地價申請政府撥地,興建校舍,而學生亦可以申請助學金及貸款,以應付學費和生活的開支。

  得到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和其他辦學機構的支持,香港的專上界別正穩步發展。今個學年,二十所院校共開辦了差不多一百二十項認可的自資專上課程,合共提供超過一萬二千個學額,進一步將適齡學生接受專上教育的比例提升至百分之四十八。

  自資專上課程,如副學位課程,在香港的發展雖然只有短短幾年歷史,但由於認可的課程都需要通過嚴謹的學術評審及質素保證機制,它們的資歷已經獲得多方面的承認。在升學方面,目前已經有8個國家或地區,逾百所高等院校承認香港的副學位學歷,作為申請入學或學分轉移的資格。過去兩年,愈來愈多自資專上課程的畢業生獲取錄入讀本地大學的學位課程。在下一個大學三年撥款期,政府將加設大學二年級及三年級的學額,為副學位課程的畢業生提供更多銜接機會。

  隨着知識型經濟的發展,處於不同年紀和階層的香港市民均須致力終身學習,以保持個人的競爭力和配合社會發展的步伐。我殷切期望有更多熱心的辦學機構如東華三院和香港中文大學,能開辦更多高質素的課程,為年青人及在職人士提供升學及進修機會。在此,我預祝香港中文大學   東華三院社區書院的校舍順利落成,並祝書院的發展一日千里。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