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55屆英特爾(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香港區頒獎典禮演辭

「第55屆英特爾(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香港區頒獎典禮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演辭
(二零零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梁中昀會長、黃志明主席、李榮燊先生、各位校長、老師、各位嘉賓、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第55屆英特爾(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香港區頒獎典禮。今次同學們在比賽中驕人的成績,令我體會到香港的科學家已逐漸年青化,我要鼓勵年長一輩的科研人員,要更加緊努力!

  本年參與這世界最大規模的中學生科學比賽,共有超過1100位中學生,代表40多個國家及地區。各參賽同學的作品經過挑選而能脫穎而出,代表香港同學參與國際大賽,再經嚴格的評審及各專家們的提問。香港代表隊共獲得之獎項,分別是一項二等獎和兩項四等獎,實在可喜可賀。同學們的努力,各學校老師及校長的支持都是難能可貴、值得讚賞的。

  其實今次努力的成果,正反映出我們一直所重視並大力推行的「教育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其中我們提倡的「專題研習」、「全方位學習」及「擴闊學習經驗」,正是要培養出對學習有濃厚興趣的下一代。他們會提出疑問、透過實踐尋求解決方案。這是培育「科學精神」及「創新科技」所必須具備的素質。同學們能掌握「解難」及「創新」能力,取得今天的成就,足以顯示教改已逐漸取得豐碩的成果。

  本港學生首次參與這個國際科學比賽便能獲得大獎,除了證明香港學生的教育水準,並不亞於各先進國家或地區外,同時亦肯定了學生有能力透過其自學、堅毅、不斷求進的決心,可以將其創意及智慧無限發揮,亦能將課堂所學的應用於實際環境中。另一方面,從多種作品的選材中,均發現同學具有一顆「貢獻社會,造福社群」的赤子之心。這證明同學們在求學認知之餘,已開始建立年青人所最需要的「社會責任感」。

  今次各同學藉着參與國際性的盛事,能與各領域的專家接觸,又與各地參賽同學互相交流研究及創作的心得,並參與各類科技及文化交流活動。無論能否獲取獎項,已是人生的寶貴經驗。希望各有份參與的同學和老師們,珍惜其研究心得,與各地朋友建立合作關係,並把握機會將其寶貴經驗分享給其他同學及同事們,從交流中互相勉勵,力求創新,這肯定是香港教育界及社會的福氣。

  我亦想藉此機會,多謝「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一直大力支持,安排各類有益青少年身心發展的活動。「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一直致力於本地青少年的科技創新教育,以培育他們的「視野、創新、博識、承擔」為目標,透過舉辦不同的科學比賽,例如「全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來提高學生對科學研究及科技創新的興趣,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接受挑戰、發揮潛能,從各種學習經驗中茁壯成長,其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最後,我再次祝賀各參賽及得獎同學,希望他們能夠「立足香港、放眼世界」,成為未來的科學家、工程師或是發明家,更希望各校長及老師們繼續努力,配合「教改的方向」,創造出更有利培育「科學精神」及「科技創新」的學習環境,讓學校成為學會學習的苗圃。我亦希望「新一代文化協會」及社會各界繼續努力不懈,提升香港的教育質素,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學習及成長的機會。

  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