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點點祝福顯溫情」聚會致辭

二零零三年六月二十八月(星期六)
「點點祝福顯溫情」聚會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致辭

董先生、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香港從SARS疫區名單之上除名,已經一個星期了。

  這個星期以來,全港的中小學生、幼稚園學生、所有老師和校長,終於可以鬆一口氣,除掉口罩,無拘無束地呼吸新鮮空氣!從電視看得到那些小朋友除掉口罩那副開心的樣子時,真想與他們一同跳起來歡呼。

  這個星期以來,我們不再需要「你眼望我眼」地像「幪面超人」般,而是可以以真面目示人,又可以清楚看到四周圍的beautiful faces, beautiful smiles,可以很清楚地講出每一句要講的話;可以很靈敏地嗅到各種不同的氣味。

  對於在座各位大病初癒的同學、老師,和學校員工來說,你們經過艱苦搏鬥,終於打敗了SARS;最後的勝利,是屬於你們的!我在這裡真是為你們高興,以你們為榮。我希望各位可以很快地調理好身體,比患病之前更加健康,更加強壯,更加活力充沛!

  我可以想像得到,大家在醫院接受治療期間,除了覺得很辛苦,還會想:「為甚麼偏偏選中我?」深深不忿之餘又無可奈何。

  我自己是醫生,很明白病人這種心情,更加理解在患病的時候,如果要與親人隔離,無人探病,那種孤單和無助的感覺是非常強烈的。不過,在醫護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之下,你們都很勇敢很堅強地捱過了這一關。 戰勝了SARS的老師和同學,你們的經歷,是其他人無法完全體會的;你們的感受,必定是刻骨銘心的。我相信,到了今日,你們對生命、對健康、對親情、對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必定有一番全新的理解;我也相信,經過這一次,你們會更懂得怎樣面對生命中突然而來的打擊和挑戰,怎樣在逆境之中保持樂觀,永不放棄。連SARS這個窮兇極惡的敵人你們都能夠打敗,還有什麼是不可克服的呢?還有什麼是值得大驚小怪的呢?大病一場之後,小朋友將會更加成熟懂事;大人就會更懂得珍惜和感恩。

  今天見到你們的身體已經康復,我與教統局的同事都很開心;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見到你們的心情回復開朗。所以,今天我們安排「點點祝福顯溫情」的聚會讓大家分享經驗,抒發感受;等會兒我們又會一起玩遊戲,一起唱歌,唱出我們的心聲,輕輕鬆鬆地渡過這一個周末。你們一定要緊記:身邊其實有很多人關心你們的,支持你們的。我們要令你們比患病之前更加開朗,笑得更加開心。

  各位,關心你們的人當中,當然少不了特首董建華先生。在疫症期間,董先生一直都有問及我學校的情况及員生的健康狀况。董先生要我無論怎樣都不可以讓同學及教職員在學校感染到SARS。我沒有負董先生所托,這都是全賴校長、教職員、家長及同學的衷誠合作。董先生知道我們今天有這個聚會,特別撥出時間前來參加,為各位打氣、向各位祝福。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歡迎董先生,請他為我們說幾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