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給全港老師的信:從敬師日說起

給全港老師的信:從敬師日說起

 

 

各位老師:  

  九月十日是一年一度的敬師日,特首董建華先生會頒發首屆的「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以表揚那些在教學實踐中有優秀表現的教師,將有近一百卅人得到嘉許。

 

  這些得獎者分別來自全港多所中、小學校,特殊學校和幼稚園。他們有的在發展課程和教材製作方面顯示了極高的專業水準;有的為所屬學校制定了全面而多元化的教與學評估系統;有的研創了活潑嶄新的教學方法,大幅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成效;有的積極投入專業發展活動,並以自己的經驗支援新入職的同行。我們衷心感謝這些教師為香港教育付出的心力和「腦力」。

 

  這次頒發的是首屆卓越教學獎;而作為起點,頒發的對象只限於任教中英語文的老師。可以想像,在你們的隊伍當中,在其他主要學習領域裡,尚有千千百百個同樣傑出的老師,他們身處不同的學校,有待我們表揚。他們的實踐經驗,實在是教育界的寶貴資產。

 

  過去幾年裡,就全憑你們在前線不辭勞苦,默默耕耘,教改才能逐步展開,漸見成效。所有曾經為提升學與教質素而盡心盡力的教師,都應該因此感到欣慰和自豪。且讓我們看看最近一次「學生基礎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的結果:香港學生的數學能力在四十多個先進國家之中名列第一,科學能力第三,閱讀能力第六。多項本地調查也發現我們的學校普遍支持教改;小學生明顯較以前更喜愛學校生活,中學生在學習方面也變得更為主動;他們屢次在國際數學及物理奧林匹克奪得殊榮,或在公開試中取得驕人成績,獲海外知名大學提供獎學金羅致入讀。這些都是你們的功勞。

 

  我知道選擇投身教育行業的同工,大多是實幹派,滿足感來自學生的成長和進步,對外間的獎譽可能會淡然處之;然而,社會大眾對教師專業的期望卻越來越大,要求越來越高,對教改的認識又未必全面,有時不免嚴於批評而吝於稱許,令你們感到委屈。再加上教改是長期而艱鉅的工程,為你們帶來不少額外的工作。那些越有承擔,自我要求越高的教師,就越容易感到壓力沉重,不勝負荷。

 

  我們完全了解這種感受,正想方設法為你們舒緩壓力。新學年剛剛開始,我們將會推出數項新措施,希望可給你們更多的支援。

 

  首先,我們會成立一個由校長和專家組成的專責小組,檢視由《資助則例》所衍生的行政程序是否過於繁複,應如何減省,好讓教師的精力得以集中於教學工作之上。

 

  其次是推行「校本專業支援」計劃。我們會因應學校的需要提供到校的支援服務,基本原則是要按學校的需要和優次,提供最能幫助學校落實改革,提升教學水平的專業支援。我們又會選取在教改有突出表現的學校,設立地區性的專業發展中心,為面對教改困難的同工提供援助。這些計劃將會推行三至五年,總開支預計約五億五千萬元。

 

  至於行之有效而廣受歡迎的「學校發展津貼」,將會延續三年;我們每年會劃撥四億六千萬元作為此津貼,用以減輕教師的工作量和改善學生的學習條件。我們又計劃爭取把全日制小學的教師與班級比例提高至1.5比1,以便在小學逐步實施中、英、數專科專教,讓教師人盡其才,發揮所長。教育統籌局亦會安排更多的分享會,鼓勵你們交流成功的經驗,加強協作,互相激勵,一同進步。

 

  我們將繼續盡力投放資源去全面鞏固基礎教育,促進與前線教師的溝通,並聆聽你們的感受和意見,為你們創造更佳的教學環境。希望在下一個「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頒獎禮上,會見到更多教師獲得殊榮,一起交流卓越教學的經驗,一同分享教改成功的喜悅!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

二○○四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