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中文大學創校校長李卓敏博士銅像致贈儀式致辭全文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星期日)
香港中文大學創校校長李卓敏博士銅像致贈儀式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致辭全文


 

鄭博士,劉校長,各位嘉賓:


今日很高興,應香港中文大學的邀請,出席這個具有特別意義的致贈儀式。特別之處不單止是因為它代表了中國文化研究所上任所長向創所所長的致敬,亦不單止是因為中大歷任校長都聚在這裡,向創校校長致敬,更加是因為有很多高等教育界的有心人和支持者,都一齊出席,向一位偉大的教育家,表示無限的景仰和懷念。


我們應該怎樣形容李卓敏校長這位教育家呢?


他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位擔任本地大學校長的華裔學者。他不只建立了中文大學,亦為香港的高等教育注入了新思維,開拓了新視野,指示了新方向。我們今日回顧李校長在三十多四十年前所提倡的教育理念,以及一手建立的種種規章制度,完全不會覺得他的想法和做法過時、脫節,只有更加佩服他的高瞻遠矚,更驚訝於他對香港教育需要的精闢透視和充分掌握。我自己對這一點感受尤其深刻,對李卓敏博士更是由衷佩服,因為香港特區政府教育當局今時今日鼓吹的很多教改理念,很多要全力落實的教育政策,其實李校長一早已經提出,並且在中大實施。這包括了中英雙語的教學政策,包括了四年的大學學制,也包括了對通才教育的高度重視。雖然李校長已經離開我們十多年,但我仍然感受到他那股精神力量在激勵我,要我堅持這些教育理念。我猜李校長一定會支持3+3+4的學制和課程改革!


對於大學來說,李卓敏校長更是最先強調要國際化,要致力向政府以外的民間團體和國際組織籌募經費,要開展學術研究,教研並重。中大的研究院和首兩個專業學院,即工商管理學院和醫學院,亦由李校長一手創立。今日,它們已各自發展成為區內首屈一指的學院,鞏固了中大作為研究型綜合大學的地位。


這一切,今日看來或者是理所當然,但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這樣的創見卻未曾有人想及,更不要說推行。李卓敏博士就憑著他遠大的眼光,驚人的魄力,和卓越的領導才能,為中大披荊斬棘,開闢了道路,指示了正確的方向。做他的繼任人,可以說很難,也可以說很易。難的是如何超越他的視野,他的成就和貢獻;易的是一間真正偉大學府的根基已經打好,繼任人只需要朝著目標,奮勇向前。


李卓敏校長在任十五年,至今未有中大校長超越這個紀錄。至於由李校長一手創立的中國文化研究所,多年來體現著中大對中國文化的承擔,李校長極為重視,親自兼任院長七年有多。據我所知,歷屆院長之中,只有一位的任期比他長,他就是陳方正博士(十六年)。方正對中大感情深厚,對中國文化研究所感情深厚,對李卓敏博士的認識和敬慕更是極深極厚。他致贈中大的這尊銅像,就充分彰顯了他這種感情;我們今日這個聚會,亦凝聚了在座各位相類似的感情。我相信千千百百個中大人和中大的支持者,日後來到這裡,都會泛起對李卓敏博士這位偉大教育家的懷念,也會駐足思考中大的創校理想。我再一次多謝中大邀請我返來參加這個致贈儀式,更希望中大繼續秉持它的辦學理念,發展得更壯大,更美好。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