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技能提升計劃慈善百萬行-GBS,JP致辭全文

技能提升計劃慈善百萬行

二零零五年一月廿三日(星期日)上午九時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GBS,JP致辭全文

 

陳議員、李議員、孔先生、薛小姐、各位技能提升計劃的督導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技能提升計劃慈善百萬行」,與各位一起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慈善活動。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向來熱心公益,就如早前的南亞海嘯,完全充分反映香港人樂善好施的精神。今日,我很高興看見這麼多各行業的僱主、僱員及培訓機構的代表參與今次活動,捐贈善款予公益金,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特別令人感到高興的,就是很多參加過技能提升計劃的學員,今天身體力行,參與為公益金籌款。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香港人的成功之處:這批來自各行各業的學員,自強不息,憑著毅力,通過參加這項計劃,增進行業的知識和技能,並在本身行業更上一層樓。很多學員對我說,正因自己接受了社會的支持,因此都懷著感激的心,願意在有需要的時候,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各行各業的培訓計劃,在2001年9月撥款四億元成立技能提升計劃,與僱主、僱員及職業訓練局等培訓機構合作,向那些有發展潛質、行內從業員極需培訓的行業,提供在職培訓課程或針對性的技能訓練。這些課程協助僱員掌握最新的技能,對行業有更深入的認識,從而提升學員的就業能力和競爭力,甚至晉升更高位置。

 

計劃成立至今,已經有22個行業先後加入這計劃,開辦了5,200班,受惠人次超過11萬名。我們調查計劃的成效時,發現很多僱主和僱員都正面評價這計劃。

 

      我們看到,很多行業的僱員,都從技能提升計劃中有所得著;他們除了學習技巧外,更可以學習管理知識,及對行業有更深入認識。

 

時代在不斷轉變,任何行業的從業員,都需要面對新事物,學習新知識,所以我們應該以積極的態度,提升自己。如果抱著故步自封的心態,停滯不前,最終只會被社會淘汰。就好像今天我們站在起步點上,當活動開始時,我們都會邁步向前走,總不會繼續站在原位,動也不動的。

 

      當看到有這麼多不同行業的從業員,透過參與技能提升計劃,積極裝備自己,為在行業晉升創造條件,使我感到非常鼓舞。這不單印證到計劃的成效,更因為「自我增值、終身學習」的觀念已不斷深入民心。

 

我們正研究為不同行業制定資歷架構,並計劃將這些課程納入資歷架構內,讓學員的資歷得到認可,為他們提供清晰的進修途徑及晉升階梯,協助他們制定個人的事業發展藍圖。

 

      最後,我祝願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