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賽馬會香港領袖生獎勵計劃:國情教育課程」授旗典禮講辭

「香港賽馬會香港領袖生奬勵計劃:國情教育課程」

授旗典禮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八日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講辭

 

 

黃至剛先生、王國力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導師、各位同學:

 

           身為中國人,我們需要更深入認識我們的國家。而作為香港的一份子,我們亦需要有廣闊的視野,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中國除了擁有長遠而深厚的文化,亦是當今世界上經濟發展最迅速的地方。我們的年青一代,除了要了解祖國的歷史和文化,更要認識當代中國的現況和發展。

 

           我們舉辦國情教育課程的目的,就是讓同學認識國情,加強對國家的歸屬感;同學也可以藉著這個機會,與北京的學生及市民交流,了解內地的人和事,增進彼此間的友誼。

 

           我們希望透過這十天的國情教育課程,為年青一代營造機會,讓他們在實地的環境中認識國家,身體力行地全面接觸祖國。這次研習班的課程設計涵蓋多個課題,當中包括政治、經濟、外交、歷史、文化、教育及體育等。除課堂學習外,同學也會有機會到各單位、機構參觀,包括北京航天指揮控制中心、解放軍部隊營地、首都鋼鐵集團等。相信你們在旅程中必定大有所獲。希望各同學不單要用心學習,更要獨立思考分析。

           在本年七月,我們已有第一批學員參與「國情教育課程」。從他們在課程後的匯報中,我得知各學員都獲益良多,而且組員之間更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今次報名人數十分踴躍,有來自二百多間學校,四百多位學生申請。你們有幸成為一百七十位學員之一,實在應該珍惜這次機會,認真學習。大家必須預先裝備自己,在出發前作好資料蒐集功夫。這樣,既能有助於北京十天的學習,又能將香港領袖生的才能表現出來。你們作為香港的親善大使,更要緊記以言以行,向北京同學介紹香港的現況及表現出香港青年優秀的精神面貌,讓北京朋友對香港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港後,我希望各同學繼續成為國情大使,協助老師推動國情教育,讓更多同學能了解祖國的發展,明白現今國家的成就及所面對的挑戰。

 

           藉此機會,我要多謝香港賽馬會的資助,使這個國情教育課程得以順利展開。我亦要感謝國家教育部及國務院港澳辦、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以及中國人民大學的鼎力協助,使這課程籌辦成功。

          

           在此,預祝各位學員在北京之行中獲得豐碩的成果,亦期望在分享會中聽聽大家對祖國的感受、分享你們在學習中的所見所思,並希望這次旅程成為大家成長中的一個深刻而美好的經歷。謝謝各位!